在夏季学期实践教学工作交流会上讲话

张孝文

1990年10月9日

今天的发言我听了以后很受教育,很有启发。

一、听了汇报有两点感触

一是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全面素质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通过实践教育,可以使学生在思想上、业务上、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以及对于青年知识分子成长应走的道路等方面都得到收获和提高。二是今天很受感动,看到清华大学有一大批教师把培养学生作为自己的崇高的事业、目标和理想。在很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正确的方向,这是更可贵的。今天发言的同志是这方面的代表,还有更多的同志做出了很好的工作及贡献。发言人中有各层次年龄的教师,有老一点的年长教师,有老五届的(刚才发言说得对,现在不要叫“新工人”了)中年教师,有年轻的新教师,要一代一代把清华的光荣传统传下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特别58年以后学校有这个好的传统。这几年我们在坚持这个方针上遇到很多困难,有主观、有客观的,但重要的是如果教师在思想上是明确的,而且我们把这个看成是很崇高的事业,—定可以从培养学生的进步中体会到这个神圣岗位的乐趣。我们的领导,都要对在从事培养人的工作,包括实践教育工作中的所有教师所作出的贡献给予鼓励,给予评价。如刚才提到的提职称,要不同岗位以不同标准作全面地评价,不能都比论文,搞教学的主要比在培养人上做出的贡献,有这么一批老师,这么一支队伍,这是我们办好学校的根本。

二、怎样正确理解实践教育

党的教育方针已很明确即“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今天讲的很重要的就是贯彻这个方针。在培养人中贯彻这个方针的具体体现。最近向教委领导同志汇报谈起今年暑假中实践环节取得很大成绩时,教委领导同志提到要在所有的教师、学生和干部中明确一个思想,即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一定要有两种知识、两类老师、两个课堂。这是一个根本的教育思想。两种知识:就是间接的经验即从课堂上得来的知识和要有直接的经验即从实践中得到的知识。这个道理毛主席在实践论中已讲过、且反复为实践所证明的,但这几年强调得不够。清华过去有这个好传统,但这几年宣传、落实不够,要使所有同学都理解这个真理。两类老师:一类是我们的教师,还有—类是更重要的一生中的老师,即广大工农群众和广大知识分子。两个课堂:学校是个课堂,社会也是个课堂。只有通过这样的途径,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合格人才,要宣传这个教育思想。从今天两位同学的发言中以及最近接触到的一些事情中我们应更有信心,说明我们引导提倡的这条路才是从根本上爱护学生,是使学生真正成长为对国家有用人才的道路。最近收到精仪系86年毕业生胡志浩的来信,他在济南第一机床厂工作。他去了四年,第一年在车间实践后坚决要求留在车间,四年中完成了七、八项很重要的技术任务,政治上也进步了,给母校写信非常感谢母校的培养,感谢清华重视年轻知识分子成长道路的教育。他从自己切身体会觉得学校提倡的道路,是使他作出贡献的路。要加强德育工作,无非是要使年轻人更健康地成长,真正使他们认识到怎样才能对社会作出贡献。教师、学校领导就要很好地引导。刚才的学生发言值得我们深思,在一定程度上他的批评是对的,如果迎合一些学生实习就是要去旅游的思想,实习就组织不好。学生最关心的真正的根本利益,还是他们能增长才干,能够发挥他们的智慧,能在国家建设中作出贡献来。

要通过总结把先进的经验、好的经验加以推广,使更多的系、专业取得更好的成绩。

三、组织实践教学环节所费的精力、财力比普通的教学环节要大得多,因此教师、各级领导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过去我们就意识到这点,现在学校经济上虽然困难(梁尤能插话:靠各系贴),但学校每年做预算时应该考虑这个问题。经费的确有困难,但我们从各方面节约点,挤一点,应该还是有可能的。这个问题主要应由学校来解决。刚才我与老梁商量,明年预算早些考虑,再拿些钱出来支持一下实践教学,但不可能普遍都增加很多投入,对一部分特别有意义的(梁插话:导向性的)单位的生产实习要多给点支持。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动脑筋想办法,如像大连仪表厂是化工系及化学系的实习点,通过双向互利,厂里主动给予经济支持,这个经验也要很好总结。当然不是所有班都能做到,因为这到底与课堂教学不一样,课堂教学只要教学计划订出来就能排课了,而生产实习就没那么容易,但只要我们多花一部分精力,领导重视,把教师积极性调动起来还是有可能做得更好的。因为清华横向联系的科研的面是相当广的,这是一个有利条件。第二是我们校友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这两块宝贵财富我们要把它挖掘起来,再加上我们适当的组织工作、仔细的调查研究,就可以逐步做到大体上制度化、规范化。一般说创业过程是比较困难的,像大连仪表厂、吉化明年再去可能就比较受欢迎了,当然,明年不一定就有这么适合的题目能在5-7周中完成。因此每年都会面临一些新的困难,但是朝这个方向去努力,依靠校友的力量,依靠我们与企业的广泛联系,从各方面来解决和克服遇到的困难。付出的精力和财力比任何教学过程代价都大,但是要把此件事组织好了,得到的收益比我们付出的代价更有价值。很多问题是在学校课堂中解决不了的,而且从培养的学生今后对社会、国家做出的贡献来看,我们现在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要辩证地看。学校明年做预算的时候,实践环节这部分加些钱。同时也希望各系动员教师更好地认识实践教学的意义,甘心情愿地付出更多的代价,我想我们的努力会取得效果的。在一个多月前的干部会上关于德育工作及队伍建设问题的讨论,情况还是清楚的,方向也明确,有些问题已有了“解”。实践环节就是可以得到的很重要“解”的一个方面。要做好这件事的确需要靠校、系与广大教师共同努力,从今天这个会上,也可以看出我们有希望把这件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