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宣布王大中接任校长的党政干部会上讲话

1994年1月19日

一、国务院已在1月12日正式任命王大中接任学校校长职务。

大中同志长期在学校工作,担任过基层及核研院很多重要的领导工作,尤其在核研院工作中作出了重要成绩。他学术上也有很高造诣,是这次新选上的学部委员。在国际核能界有影响,在国内也是很著名的学者。他本人善于分析问题,平易近人,团结同志一起工作。因此我深信他接任后一定能把清华领导好,使清华得到比过去更多的发展。当然一个学校的工作不能光靠一个校长,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更不必说这样大的一个学校,行政事务十分繁复,与社会包括海外联系也十分频繁。希望全校的教职工、同学们都能支持他做好工作,尤其我们在座的同志们的支持。

二、这次校长及副校工作虽然有了变动,我想说明:

1、清华是作为校长负责制试点单位,校长变动不影响这个体制的继续实施,希望在实践中更加制度化,创造出更多好经验。

2、现有的党政领导职数还没有充分用满(一正四副,一正四副),最多可达11个。现在结构中50岁以上占多数,希望在今后能补充更年轻的同志。清华的未来及任务应该是在更年轻的同志身上,希望他们能早日上岗。

3、党政各级干部的团结一致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解放以后清华工作传统中最宝贵的部分。这并不妨碍对工作中不同意见的交换,但大家把学校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办事按原则,不计较是同意还是否定了谁的意见。这是事业成功的保证。

4、学校的工作已经有了安排,我在10月底教代会也做过详细汇报不再重复了。我只说明我们国家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形势是很快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一个长期的不停止的过程。学校要更多的关心社会各条战线尤其是经济战线的变化,使我们的工作更好的适应形势。我们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凡是在过去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一些办法原则,到时不合适了就要敢于调整,不要有否定了谁的什么什么的顾虑,否则我们就不能前进了。

三、为了更好集中精力抓好在国家教委的工作,从现在开始,除了还在学校有少量带研究生的业务工作外,校内的党政领导职务我就一律不再兼任了,这样我想借此机会表达我对这个培养教育我一生的学校无限感激之情,今后我虽然不再是清华正式工作人员了,但对清华的感情不会改变。我在教委工作一定会首先在保证公正的原则下,对学校继续给以关心和支持。

我1952年10月到清华时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就像现在进大学的娃娃一样,40多年来是学校培养教育了我,进步成长,而且逐步把个人的命运和学校的兴衰荣辱结合在一起了。从1955年担任辅导员以来,我在清华不同岗位上做过工作。假设说对学校可能还作一些贡献的话,从内心感到也不足以报答学校对我的培养教育的恩惠。

1990年春天学生们要我为他们在毕业册上题词,当时我在城里住院,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对题词进行思考。总结“清华育我,我爱清华”这八个字就反映了我对学校的感情及在这个岗位上努力的精神力量。

我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时间总是有限的,如果我的健康情况还允许的话,我相信也希望清华还能重新接纳我来校把培养人作为我一生工作的最后归宿。

最后我要感谢在座的同志,并且通过你们向全校同志表达我在任职期间给我的支持、帮助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