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学生“挑战杯”闭幕式上的讲话

组委会主任 张孝文(清华大学校长)

1989年12月25日

各位来宾、同志们、同学们:

“挑战杯”首届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成果展览暨技术交流会经过一周的展览,今天就要闭幕了。

这次科展参展学校共54所,参展作品共548件,其中参赛学校51所,参赛作品396件,参赛人员200余人,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下,在所有参展单位共同努力下,此次科展完成了预定的各项内容,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认为,有这样一些特点和作用,标志这次活动的成功。

第一、鼓励和推动高校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的进一步广泛深入的开展。这次科展虽属首次,但参展同学之踊跃,作品之丰富是出乎预料的,说明开展大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是广大学生的迫切要求及愿望。因此这次活动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与重视。有的学校虽然没有参展,但同学在报纸上得到了科展消息后,携作品自费到京要求参加展览。有几所学校,虽然由于各种原因只能参展不能参赛,但仍抱着十分认真的态度积极参加这次科展。很多参展学校都带来了参展不参赛作品,这些可喜的现象,反映了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勃勃生机。据不完全统计在科展期间有两万人次参观了科展,其中大多数是大学生。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指挥工程学院、华北航天工业学院等院校专门组织500余名学生来参观了展览,正在清华大学开会的一些大学校长们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这几天各参展院校还交流了组织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经验和体会。科展评委会评选出了优秀作品和科展成果突出的高校。今天大会将向他们颁奖,这些都必将促进激励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蓬勃发展。

第二、这次科展涌现了一批好的作品与成果,一批有创造才能的青年学生正在脱颖而出。许多老一辈科学家、工程师在观看、研究了科展的一些作品后感到十分欣慰,评委们在评选作品中也欣喜地发现了一些很有才华的作者,我们有的作品从实际生产中选题,已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继续发展及完善会在科学技术上作出更重要的贡献。

经过评委们的辛勤工作,评奖结果将由评委会主任张维教授向大家宣布。我们要向这次获奖的院校及同学表示祝贺!希望你们戒骄戒躁,争取更大成绩。经过评委们讨论虽然已扩大了获奖面,但总还是有限。对参展同学来说,我相信这些作品是在地方及院校中精选出来的,因此参展本身就是一种荣誉,无论得奖与否都要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成绩只能说明过去,重要的是要有一种精神及毅力,坚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向及热爱科技事业的献身精神,我们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同学们一定能作出新的成绩来。

第三、增进了社会各界对高校学生科技活动的理解和联系。科展期间有中国科协、国家教委、中宣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单位专门派人参观了展览并同学生进行交谈,有百余个企业同参展学校进行了治谈,对展出的一些成果表示了浓厚兴趣。科展期间还专门组织了企业界与学生座谈会、著名科学家报告会等。评委会的评委们都是中央各部委、各大科研机构及高校的著名科技专家及学者,他们对这次的科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表示希望加强同各高校学生科技活动的联系。

由于缺乏经验,这次大学生科展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我们希望在今后工作中能有所改进。首先这次参展54所院校在全国大专院校中还属于少数,我们希望今后能组织更多的院校参加这项有意义的活动。另外,我们也希望通过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使这样的科展能更制度化、规范化,这次组织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缺点不足,我们相信能汲取这次科展中的经验教训把下次科展办得更好。

最后,我代表本届科展组委会向为这次科展作出了辛勤工作的同志们、同学们表示我们衷心的感谢。特别要感谢评审委员会的各位评委,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了宝贵的时间,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地精心评审每一件作品。很多评委为一件作品多次到展厅询问作者,查看实物,他们的严谨作风及爱护关心青年成长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年轻的同学们学习的。我们还要再次感谢为这次科展提供经济赞助的所有企事业单位,感谢为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感谢各新闻单位为介绍及推动这项有意义的活动的而作出的努力,感谢参展各院校的同学们、同志们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使得这次科展能够圆满成功。

我们期望着大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今后在全国各高校更蓬勃的开展,愿更多的院校、更多的作品、更好的成果、更高的水平在下届“挑战杯”相会。

我的话讲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