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春季毕业典礼讲话提纲

1993年3月31日

同学们:

今天你们320名硕士研究生、68名博士生毕业取得学位,我代表曾经教育培养和为你们服务过的教职工,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到目前我们已经授予硕士学位6165位,博士学位715位,这就是说,这两部分毕业生的总和差不多已经是清华历史上已经有的历届毕业生总和的10%左右了。可以说我们学校已经进入了可以为国家成批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新阶段。所有在学校工作的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看到一批批毕业生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单位、包括其中有一部分还要再深造,我们都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这是一种自豪的感情和期望的感情。我们大批教师几十年的耕耘,看到一批批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为国家为学校增光,从中得到了安慰和欢乐,更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工作的意义。

今天,你们恰好是在我们国家欣欣向荣、各方面迫切需要人才的时候毕业的,可以说是正逢其时、机遇十分好。

自从改革开放10几年来,我们国家面貌已经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尤其是去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讲话以后,经济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今年年初美国举行了1993年经济学年会,有报纸说经济学家面对一组数字都在思索而感到震惊。非常强烈的对比:一个是俄罗斯去年工业产值下降了20%,另售品价格上涨了25倍,收入只增加了9倍,实际生活水平下降了20%,而中国以12%全世界最高速度增长。现在连那些说我们的人都不得不承认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他们在考虑用什么办法来抑制中国发展,其中包括要搞地方对抗中央,使中国四分五裂等。

我们为什么能取得好成绩,十四大及这次两会都总结了,关键是要坚持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那个会上比较客观的一些经济学家是这样分析的,他们说:“中国改革的成功不完全是自由竞争的结果,因为中国政府在转轨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始终在实行监督”。他们说:“中国人在没有别国经验可遵循的情况下,完全靠试验摸索,靠千百万人的实践,而不是靠理论家的设计,创造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体制转轨的独特道路而且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实践经验”。

大家知道苏联解体过程中的“经济改革”有一个由戈尔巴乔夫经济顾问沙塔林等提出的《500天计划》,也是哈佛教师帮助设计的,现在证明流产了。这是什么代价呢?对俄罗斯人的代价从现在动荡不定中可以看出来,但西方国家他们不在乎,他们本来希望你变成政治外交上的小伙伴,经济上的附庸。所以这教训很惨,我们要把经济搞上去,经济是中心,但一定要走自己的路。

你们走上岗位就不单单是学习、了解,很多同志在不同程度上要实践贯彻执行这条基本路线,而且随着你们担负责任愈来愈大,要领导一些人或一大批人来摸索、来实践,在你负责的领域内做出成绩、作出贡献。要做到这一点,一定要把国家、民族的利益高于一切。

现在你们选择的机会比计划经济体制下多了。

另外一点,很重要的就是正确的选择符合自己才能和特长发展的目标,不要为一时的潮流所动摇。我看了你们中有一些在基础研究或在技术开发上很有才能的同志,很多人分到学校及研究机构,这些单位可能艰苦一些,但对你们搞事业上可能条件是较好的。最近两件事给我启示,一个是解放日报登了一篇文章叫大学生告别“宾馆梦”,说前几天上海有100多名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包括研究生,到五星饭店当服务员,现在90% bye--bye了!是有一阵热,但整天帮助洗盘子、打扫房间,久而久之,荒废学业心理上不平衡了。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中出现这样的情况不奇怪。但要冷静一下,包括到国外也不要盲目,否则遇到的处境承受不了.总之要从环境的需要及个人特长出发,像端盘子这种事,业余打打工我觉得无可非议,但作为大学生甚至研究生毕业就有些可惜,花这么大精力培养是希望成为专门人才,其中有一些会转入管理是可能的,但最好也要有一定实践经验之后。不要随风倒,一个人信念是否坚定不仅表现在对社会发展的认识也在对自己认识及对事业的追求上。可能遇到比较大的考验是物质待遇问题,这也有一个价值观问题。昨天我收到一封信,从国外回来一对夫妇原来决定来学校,后来看我们生活条件、待遇,包括住房不如人家,去了别的单位,我们是支持的,因为他没有比较,不了解。半年下来觉得还是要来清华,觉得自己学术上得不到发展,虽然清华生活条件不如那个单位,但希望来,我与人事处说要欢迎,有过比较这就好。所以我说人各有志,做老师当然希望你们学有所用,工作做出成绩来。当然也可能你在大学选的专业并不是你专长,需要向其他方向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你的作用,这种例子也很多,最近物理系一个学生得了一等奖学金,就是从建筑系转过来的,再比如演李慧娘的那个演员胡芝凤,学校当时也是很支持的,该转的时候也要当机立断,要逐步在工作中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

最后一点,讲讲一辈子要坚持做一个高尚的、有道德的人的问题。现在搞市场经济,讲竞争、讲效益,但社会上有一些人搞这搞歪了。竞争积极因素是鼓励、激发提高水平、能力,过去就有,考试就是,体育比赛,更快、更高、更强,考试依靠作弊、运动靠兴奋剂就不行了。这是不合法的,是受到谴责的。不公平的竞争,市场上法不健全,加上本来存在于社会的丑恶的东西,一些人不是把精力放在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改进品种上而是搞非法营销、假冒伪劣,这就不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应有的,也不是市场经济中的正常现象。与此同时社会中一些优良的民族传统及共产主义的思想受到很大冲击。

这次二中全会上江泽民同志讲话引了小平同志86年的一次讲话谈到“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思想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中央对这一问题是明确的,解决是长期的斗争的过程。

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是适应,要按照党的基本路线精神去改造客观世界。

你们这一代是创建未来的,希望、也相信你们能在新的岗位作出出色的成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