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系材72班学生采访张孝文教授记录

1998年3月25日 系庆20周年前

3月25号,我们有幸采访了材料系张孝文教授,向他了解了许多材料系的相关信息。教授的态度十分和蔼,详细解答了我们的疑问。

我们首先向张教授了解材料系的历史和建系经过。他介绍说,材料系最早的历史可追溯到50年代初机械系陈南平教授领导的金相热处理教研组及随后同名专业(即后来的金属材料专业)的建立,五八年毕业第一届的金8班,只有十个人左右,是入学后中途从机械系的其它专业抽选的。56年李恒德教授从美国回来到清华任教,后来又在新建的工程物理系创立了相关的材料专业(即后来的核材料和材料物理专业)。随着新型陶瓷材料的发展,在当时复出工作的何东昌同志倡导下,70年代初从土木系的建筑材料专业分出一批力量,由江作昭、吴建銧(后材料系第一任系主任)等教授带领下,我校在化工系成立了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这三个专业构成了1988年新建材料系的主体。成立材料系的酝酿工作持续了很长时间,早在1980年,受教育部委托由李恒德教授率领“中国高校材料科学考察团”到美国十几所不同类型的大学,考察材料科学及材料系在美国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张教授作为成员之一,也参与了此次考察。回国后除向教育部作汇报外,也向学校领导建议我校应积极筹建材料系。但当时文革结束不久,学校百废待兴,重点在拨乱反正,处于恢复调整阶段, 材料系的建立还提不到议事日程上来。组建材料系牵涉到多系学科方向和建制的变更及必要条件的提供,从学校决定筹建到1988年正式成立材料系历时不短,但是1988年成立的材料系在国内也算是较早的。比起国内和国际上一些院校基本上是从金属材料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情况,我校的材料系有多学科基础上发展的优势,在人才培养上注重打好基础、重视实验和分析能力的训练。原来几个专业都有较好科研工作及研究生培养的基础,新系的成立更有利于相互渗透、交叉,加强基础学科的统一和提高,强调教学和新材料的研究开发工作相结合。

谈起材料系的现状,张教授说,总体来看,材料系是很优秀的。在人才培养,科研开发等方面都做出不错的成绩,有精细陶瓷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有四位在相关领域著名的院士(朱静,李恒德,李龙土,柳百新),一大批有水平的教授和良好的实验装备,建系以来科研及开发都有很多优秀成果。清华材料系发表被SCI收录的论文数在国际同一学科的院系中曾排名世界第九,不过张教授感到不足的是,论文的影响和水平与数量的地位还有不小差距。应该有更高水平和对国家发展影响更大的科研成果。

谈完了材料系,我们请张教授介绍他自己的科学人生道路。张教授1952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制造专业,55年起担任政治辅导员,后来陈南平教授找到张教授,希望他转入材料专业,从此,张教授一边从事党团政治工作,一边从事金属材料的教学和研究,文化革命前一直是“双肩挑”干部。1971年从江西干校回校后到化工系任教,曾任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教研室副主任。文革结束后,他主编了该专业全国通用的基础教材《固体材料结构基础》。1983-1984年张教授曾在美国U.C.Berkeley等校作访问研究,所取得的研究工作成果受到美国同行的很高评价,对此,张教授说,由此看出,国内的教育基础其实不差。他是继江作昭教授之后、由国家统一审定的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最早的博士生导师之一,长期从事功能陶瓷的精细结构和特种性能关系的研究工作,为材料学的人才培养、科研事业和我系的建立和发展做出很多重要贡献,1990年入选为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2004年在我国硅酸盐学会的第七届全会上被选为名誉理事长。在科学方面进步的同时,张教授在领导我校和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方面的贡献更是众所周知的,1988至1994年间他曾经担任清华大学校长。1993年起张教授担任国家教委副主任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他说:1998年从教育部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就可以更专注的在我系从事他一直没有脱离过的指导研究生的科研工作。

谈完了材料系的过去和现在,张教授对材料系的未来也提出了一些期待。他说,材料系应该把培养人才的工作放在首位,出名师和优秀的教学成果,高水平的老师要多给本科生上课,多给他们接触本科生的机会。他说,材料系要有紧迫感,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不足,不断进步,“攀高峰,永无止境”。材料人应当“顶天立地”搞研究,基础研究应该做有国际水平的课题、应用研究要急国家的重大需求,在清华争取成为国际一流水平大学中作更大贡献。

最后,张教授向材料系的学生提出了一些希望:材料系的学生首先应该学会做人,有好的思想品德,做到德才兼备。要热爱自己从事的事业,培养兴趣,产生动力。对于学习,要重视打好基础,这对本科生尤其重要,是今后能否具有创造能力的根基。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做学问、搞研究都要警惕偏离原则的诱惑。同时,希望同学们要学点唯物论和辩证法,这对科学的世界观的形成以及正确的观察社会和自然现象,包括从事材料学的研究都是大有裨益的。我们深感这些经验都是我们正在成长的材料人需要注意的。

任何行业都离不开材料,材料工程师对这个社会具有重要的价值。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衷心感谢张教授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希望我们能够从张教授的话中吸取学习生活的动力,成长为张教授所期望的材料人。

最后,祝张教授事业中能取得新的硕果,身体健康,生活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