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学习进行思想政治工作

林 克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思想政治工作要和学习结合起来。首先要抓学习目的的教育。学生在专业选择、工作分配等问题上,往往首先考虑工作地点、生活条件。近几年来,被录取在铸工、水利、原子能等艰苦或被认为危险的专业的学生,人学后思想往往不稳定。我们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就是教育他们把学习与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这个革命目标结合起来,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如农水七班34人,入学时没有一个报这个农田水利专业,许多人听说被录取到这个专业,心里一下凉了半截。一部分人犹豫徘徊,无心学习,有一个同学不到一个月就卷起铺盖回家了。这个班的辅导员和干部请张光斗教授讲水利在四个现代化中的地位,讲我国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讲青年人的理想志气。请专业主任介绍农水专业的情况和发展前途,组织同学参观水利建设成绩展览,参观水库、浇灌、排灌工程。通过这些教育活动,使同学逐渐认识到农田水利专业与四化的关系,把自己的学习与四化结合起来,学习的劲头起来了。这个班后来成为全校的先进集体。专业教育从根本上说是一个革命理想、志气的教育,许多学生对专业了解并不具体,考虑的主要是将来的工作去向、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所以专业教育要贯穿服从祖国需要,为革命艰苦创业的精神,要有不畏艰险、以苦为荣的高尚情操,把为个人打算提高到为革命、为社会主义四化需要而学习。这方面的教育不仅像水利、铸工、化工等专业需要,就是被认为理想的、尖端的专业也是需要的。

我们经常向学生进行“祖国四化需要什么样人才”的教育。每年新生入学,我们都组织学生学习周总理关于大学生不要忘记同龄人的教导,引导学生讨论大学生只及同龄人百分之二三这个事实,启发他们的责任感,自觉地服从祖国需要,为人民服务,与工农结合。

通过毕业的校友对在校学生进行这方面的教育也是一种很好的形式。清华的毕业生中有大批又红又专、在事业上很有成就的人才,他们十分关心母校的发展,愿意为母校作出贡献。而在校的学生,也非常向往这些校友,希望了解他们的情况,学生说:“校友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通过校庆活动和经常的联系,邀请许多校友回校做报告、座谈,和同学建立通讯联系等,对学生进行生动具体的革命理想教育、全面发展的教育,效果很好。今年我校建校七十周年,许多著名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都来校给同学做报告、座谈,他们本身就是又红又专的典型,他们使学生具体地看到社会主义四化就是需要这样的人才。同学们看到胜利化工厂总工程师徐谦同志,毕业后分配在北京中央机关工作,她主动申请去边疆,几十年来转战新疆、东北、山东等地,成年累月战斗在油田,从一个普通技术员成长为一个精通业务的总工程师。许多老同志在“四人帮”横行的年代都曾受到残酷的打击和迫害,但他们仍然对党对社会主义无限热爱,对前途充满信心,仍然兢兢业业,不辞辛苦,继续为四化埋头苦干。这些都使学生受到深刻的教育,为他们树立了具体的学习榜样。

要在学生中培养科学的作风,从听讲、做习题、实验到考试每个教学环节都要注意培养学生严格的、一丝不苟的科学作风。要提倡实事求是、老老实实的态度,反对弄虚作假、考试作弊等恶劣作风。对学习上拔尖的学生要注意因才施教,使他们的学习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同时要引导他们全面发展,在同学中起模范作用。

林克(1923-2011),又名袁溥,江苏南通人。1977年4月到清华大学工作,1982年7月至1984年3月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原载《教育研究通讯》1981年第4期,题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体会》。这里选编的是该文的一部分,有删节,题目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