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

刘 达

清华大学,在七十年的发展中也形成和发展了自己的传统,这些传统中,有好的方面,也有不好的方面。在清华发展的每一个时期里,清华师生员工,总是不断的抛弃那些不合乎时代需要和人民要求的东西,继承发扬和发展了那些符合时代需要和人民要求的东西。这样形成、发展起来的优良传统,是我校能够不断发展前进,对民族对人民不断作出贡献的重要精神因素。所以在今天祖国人民同心同德进行四化建设,国家和人民都要求我们清华大学对四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的时候,继承我们的好传统,并在新的条件下加以发展就是很重要的了。

清华的优良传统表现在什么地方?我认为,主要的,有这样几点:

第一,表现在清华师生勇于为国家为人民而献身的精神

清华七十年的历史,前三十八年是在我们民族最深重的苦难中渡过的。当时,特别是早期的清华,虽然有比较优越的学习环境和工作待遇,但这不过是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国的象牙之塔。不少清华的师生面对着民族危亡,并没有沉溺于个人的小天地,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不惜抛弃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不顾个人的安危,挺身而出,为了民族的生存和人民的民主,为了革新政治,振兴中华而斗争。解放战争时期,数百名学生牺牲自己的学业,到解放区去,到革命工作最需要的地方去,投身革命。清华师生的步伐,始终是和全国人民的革命步伐走在一起。从“五四”到“三一八”,从“一二九”到“一二一”,一直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民主运动,清华师生都是英勇地站在反帝国主义、反封建军阀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前列。许多同志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像韦杰三、施滉、黄诚、杨学诚、潘琰等同志就是杰出的代表。

当时清华的广大教师,痛感我们的民族的贫弱,不能独立,他们中许多人抱着“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的赤诚愿望,希望以自己的努力,来为振兴中华贡献力量。但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终于使他们逐步觉醒,认识到只有革新政治,才能振兴中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民主运动的洪流中来。闻一多教授横眉怒对国民党的手枪,被国民党特务暗杀。朱自清教授宁可饿死,不领美国救济粮,终至贫疾而死。现在“水木清华”旁边的“闻亭”、“自清亭”就是师生们为纪念他们而命名的。

先烈们为祖国解放为人民献身而英勇斗争的事迹,载入清华大学的光荣史册。寄托着清华师生对先烈们的永久纪念,也凝结着清华师生为民族为人民的事业献身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继承先辈的遗志,为振兴中华而奋斗不息。

第二,表现为严谨踏实的良好学风

清华不仅入学要经过严格的考试,人学以后,有的系对于学生入系,在主要课程上还规定了更严格的要求,平时学习,各门课的考试、作业、实验报告等各个环节也大多有严格的要求。如已故的刘仙洲教授,他布置作业,对纸张规格、作图比例、中心线的位置、各种线条所使用的颜色,都明确规定,甚至对各种线条的粗细也有要求。这种严格的要求,不仅使学生学到了比较扎实的基础知识,也培养了学生严谨的学风。

清华不仅对基础课和专业课要求严格,就是对体育课也一向要求极其严格,学校曾明确规定体育课不及格不得毕业。吴宓教授在清华学习时,就曾因体育课不及格而推迟毕业。马约翰教授对体育课的重视,对学生体育活动的认真指导和严格要求,是广大校友深为敬佩的。清华学生一向有着爱好各种体育锻炼的好传统。现在的国家体委付主任荣高棠同志,在校学习时,便是校中一位文体活动的积极分子。

清华的广大教师,不仅严格要求学生,而且律己以严,在倡导和养成严谨的科学学风方面,起着表率作用。清华的多数教师,教学严肃认真。早期的清华,教授多,助教少,许多教授自己动手为学生改作业,一丝不苟。直到解放战争时期,有的教授还是亲自批改作业。

在“科学研究”方面,他们为了祖国的富强,废寝忘食,踏实谨严,从事研究工作。正是因为有广大教师的言传身教,代代相传,才形成了清华大学的严谨认真的科学学风。

第三,表现为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解放前的三十八年,清华师生是在艰苦奋斗中前进的。一方面在学生运动中,共产党员、进步师生在白色恐怖的险恶环境中,艰苦奋斗,坚持斗争;另一方面,在学校的教学科研上,早期的清华,曾经具有国内仅有的优越条件。但是,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下,民族危机日益深重,国内政治腐败,经济凋敝,清华的教学科研和师生的生活,都愈来愈陷入困境。清华师生在困难中始终奋斗不息。抗日战争开始,清华师生长途跋涉,由北京迁到长沙,又由长沙迁昆明,许多人步行数千里,在昆明建立了西南联大。在昆明,既无校舍,又无仪器设备,教授生活无着,以至教授们“始以积蓄贴补,继以典质接济”。闻一多教授靠为人刻图章补贴家中生活,朱自清等教授忍痛卖掉自己心爱的书籍和碑帖,有的人甚至摆地摊拍卖衣物换饭吃,有的去做家庭教师,有的去卖花草以维持家中生活。就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广大师生以茅屋为教室,自己寻找和制造代用品,因陋就简,忍饥挨冻,坚持了教学,使学校弦歌不辍。培养了一批一批毕业生,在全国各地,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着作用。这正是清华及西南联大艰苦奋斗作风这一灿烂花朵结出的丰硕果实。

以上讲的这三条:为国家为人民而献身的精神、严谨踏实的良好学风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这就是清华传统中主要的东西。过去,清华大学常讲清华精神。这三条,就是真正代表了清华精神的主要东西。这三条不是互相孤立的,而是紧密联系的。为国家、为人民而献身的精神是一个基础,严谨踏实的学风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都是为了国家富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这样一个崇高的目的而产生的。而有了这种优良的学风和工作作风,才使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壮志能够落在实处,化为实际行动。

刘达(1911-1994),曾用名刘成栋,黑龙江肇源人。1977年4月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1978年6月革委会建制取消,任校长,1982年和1983年先后主动要求不再担任党委书记、校长职务,1983年5月起任名誉校长。

(《发扬优良传统办好社会主义理工科大学──为清华大学建校七十周年而作》的第二部分,有删节。原载《教育研究通讯》1987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