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传统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蒋南翔

一、清华对学习上的要求一向是严格认真的

清华对学习上的要求,一向是严格认真的,这是个好传统。希望新同学在学习方面,能够继承和发扬我们学校的这种优良传统。

具体地说:①要学好外国语。同学们在大学六年中,至少应该掌握一门外语,要能够熟练地阅读专业书籍,听、读、写的能力都要达到一定水平。对于有余力多学的人,还可以选修第二外国语。②要打好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训练。这主要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力学,以及有关专业的技术基础课和主要的专业课。基础理论课中的数学,是基础的基础,特别要努力学好。③加强综合训练。要通过生产劳动、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同学们到了研究机关,能掌握必要的实验技术;到了生产部门,能够动手;到了设计院,能进行设计。

在学校期间,同学们要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要用在业务学习上,但是,对政治决不可以忽视。一个人对社会能否有贡献,或者贡献的大小,不只取决于他的业务能力,政治往往成为更重要的决定因素。因为,政治是解决方向问题,就像从北京去广州不能向北,从清华去天安门不能向西一样。干什么事情都要先把方向搞对,否则就会南辕北辙、愈去愈远。

宋朝的秦桧和文天祥,在科举考试时,都是名列前茅。宋史上说,秦桧“词学并茂”,业务可说是很不差的。但由于政治操守不同,秦桧成了卖国贼,而文天祥在南宋末年,元人入侵时,率师抗御,表现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明朝有两个进士,严嵩和史可法,严嵩也是能诗善书,才学出众,但他是个大奸臣。而史可法却成为世人称颂的民族英雄。

二、树立理论与实际统一的学风

思想工作具体落实在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上,就是要树立马列主义的学风,理论与实际统一的学风,要求教学、科学研究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对工科大学来说,具有更加迫切的意义。我们要重视理论,但不能片面地迷信理论。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才能得到检验;也只有在丰富的生产知识的基础上,才能创造出新的理论。

三、作风传统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作风、传统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我们学校很大,三万人,教师固然可以指导一下,党委也可以作些重要的报告,但形成和保留一种好作风,主要是要靠同学。这种作风是无形的力量。刚才我说过了新同学到清华来,老同学就热情欢迎你们,帮助领路,解除困难,介绍情况,你们感觉很温暖,很快了解了学校的情况。这种作风就是一个力量。将来你们再对以后来的新同学也这样。又如有的新同学到学校来一看,大操场有许多老同学在锻炼,他也就积极锻炼。我们学校里没有什么跳摇摆舞的,有的是努力学习、工作、锻炼,形成一个好的作风,到这个环境里来的人,就不知不觉受到感染,潜移默化。我们要有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也要发扬我们学校的优良传统,好的作风。

蒋南翔(1913-1988),江苏宜兴人。1932年至1936年在清华大学中文系学习,曾任清华地下党支部书记。1952年底任清华大学校长,1956年5月起兼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还曾兼任教育部副部长、高教部部长、北京市高校党委书记,直到1966年“文革”爆发。

(《发扬优良传统办好社会主义理工科大学──为清华大学建校七十周年而作》的第二部分,有删节。原载《教育研究通讯》1987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