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重道德学风这两层

金邦正

一、半年来同学静心求学、安妥无事,是一至好的精神;他希望我们这样的继续前进。二、半年来就校长的观察,心中甚为不安、不满的事:一是周刊的进行,二是校风的日堕。他希望我们将周刊改良,使之能够代表真正的清华,使之价值增高。他并希望我们从此着重道德、学风这两层,时时刻刻,当努力保存清华学生素有清洁的名誉、完美的人格。三、清华前途的事业正多,然而孰不求其发达。惟其求之,所以大家当以至诚相见,以和衷共济的精神相互助。本年十周年纪念会、华北赈灾会等事,哪一样可以缺少这两点而能达到成功的目的?

金邦正(1887-1946),字仲番,安徽黟县人。1909年考取游美学务处第一批庚款留美生。1920年8月至1922年4月任清华学校校长。

(编选自对金邦正1921年2月14日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演说的感言。原载1921年3月4日《清华周刊》第210期署名励的文章《金校长开学演说感言》。题目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