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学风使学生终生受益

贺美英

学习中不仅要有大目标,也要有具体目标。在大学,具体目标就是学习上要知识、能力、素质并重。因此不是只是把课上的一点东西背熟、考分高就够了,要在学知识过程中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要有自学能力。大学学的知识是有限的,要有自己掌握新东西的能力,要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动手能力,还要提高全面素质——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这些素质是相互促进的。杨振宁先生数理好,父亲是清华数学教授。一年暑假,他以为父亲要给他补习数理,他父亲却请了一位历史教授,讲了一暑假“孟子”。杨先生说,这对他以后科学上的发展很有作用。文艺社团出了很多人才,除学习外,社团的活动对提高全面素质,特别是组织能力和团队精神很起作用。所以希望同学们除了学好课堂的功课外也要积极担任社会工作,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勤工俭学,参与社团活动,选修一些人文及艺术类课程。在这些过程中,提高自身全面素质。

清华多年来形成了“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清华担负着为国家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任务,你们进校就参加了攀登高峰的行列。攀登科学高峰是人们羡慕的美好事业,但也是很艰苦的事业,所以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这一点,我们做老师的都深有体会。现在科学技术发展很快,翻新很快,清华老师要赶上世界科技发展的步伐,迎接新技术革命的挑战,现在课上(特别是专业课上)讲的东西很多,甚至大部分都不是我们学生时代学的东西了。所以,清华的特点是老师和同学一起刻苦学习。勤奋学习已经变成了习惯。这两年学校和外校教务处的同志抽查我们同学自习情况,晚上自习率都在95%以上。你们可以问问老同学,他们把清华和其它学校学风做过比较,深感清华勤奋学习的空气使自己得益很大,校友们说:清华的良好学风使自己终生受益。

严谨,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一丝不苟,不投机取巧。我想着重讲讲不要作弊的问题。这几年同学中有抄作业的;实验做不出,或和理论值不同而凑数据的;年年都发现有考试作弊的。这既是有无严谨科学作风问题,也是有没有求实精神的问题,还是一个道德品质问题。学校规定,考试作弊(抄别人的和让别人抄的),这门课一律记零分且不许补考,到毕业前看表现再考虑给不给补考机会。作弊的一律取消考研究生资格。多年来都是这样严格执行的。其实一次考不过,还可补考重修。对学生来说,分数是很重要的;但我看,宁可少得几分,也不要在道德品质上给自己留下污点。李开复讲过一件事,“我在微软研究院碰到一位来这里实习的交换学生,有一次出乎意料地报告了一个非常好的研究结果。但他的结果别人无法重复。后来,他的老板发现,这个学生对实验数据进行了挑选,只留下那些合乎最佳结果数据,舍弃了那些‘不太好’的数据。我认为,这个学生永远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的学术突破,也不可能成长为一名真正合格的研究人员。”希望同学们学习上能严格要求自己。从学校来讲要严格治校。严是对同学们的真正爱护。大家知道,美国航天飞机就因为密封圈质量问题发生爆炸。航天部二院贴着“严是爱,松是害”的警句。严格要求也是清华的传统,有许多这方面的例子在清华传为美谈。

我们提倡同学们在学习上有创新精神。学校也在多方面创造条件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学校成立了课外科技活动指导中心,设立了火花基金等多项基金,鼓励同学们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每年进行“挑战杯”科技比赛,支持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用所学知识为社会服务。学校还实行双学位(主修一个专业,辅修一个专业),扩大知识面,开展多种形式因材施教,给学有余力的同学创造充分发展的机会。现在我校研究生考试改革,免试推荐为主,不只看几年学习分数,还要进行面试,看看你的基本概念,看一个人的全面能力,是否有新鲜见解,课外科技活动成果,工作组织能力、表达能力等。这几年教改中加强了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也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上勤于思考,多提问题,真正做到“严谨、勤奋、求实、创新。”

贺美英(1937- ),四川金堂人。1956年入清华大学学习,1963年毕业留校工作。1995年9月至2002年1月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2000年9月28日为2000级新生所作的入学教育报告。选自清华大学档案《给2000级大一新同学的报告》。这里选编的是报告的部分内容,题目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