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敬业 教书育人

胡和平

立德敬业,教书育人,教师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9月9日召开的全国庆祝教师节大会上,刘延东同志做了讲话,她在讲话中提出,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梅贻琦校长说的“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我们都耳熟能详了,这是高等教育,也是我们清华大学办学的核心理念。办学要以教师为本,要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我们总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其实尊师重教在中国有非常好的传统。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所谓五常“天、地、君、亲、师”,其中就有师,教师要传道、授业、解惑,形成的尊重老师的风气对社会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良好秩序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作为老师有时候不觉得自己如何,但是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学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时常会回忆起老学长朱镕基总理的一段话。1992年电机系60周年系庆的时候,他发来了一篇题为《为学与为人》的贺信,他在信中回忆说:

四十多年前,母校电机系主任章名涛教授在一次会上对我们讲过这样一段话:“你们来到清华,既要学会怎样为学,更要学会怎样为人。青年人首先要学‘为人’,然后才是学‘为学’。为人不好,为学再好,也可能成为害群之马。学为人,首先是当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

哲人已逝,言犹在耳。清华就是教我们“为学”,又教我们“为人”的地方,它以严谨的学风和革命的传统,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献身革命和建设祖国的“有骨气的中国人”。饮水思源,终生难忘。

章名涛教授在朱镕基总理做学生时讲的那一段话,对于朱总理一生的影响肯定是很大的。朱总理在为电机系系庆60周年的贺信中,有相当大的篇幅就讲这一位老师、这一段话,这说明教师对于学生的影响真的是非常大。

我们也一直把教书育人作为老师的天职。在今天,我们在学校里、在办学过程中还是要强调立德敬业、教书育人,身正为师、率先垂范。我们解决学风等问题最根本的还是在于老师。我校多年来非常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一代代的青年教师在健康的成长,在年轻人当中涌现出一批非常优秀的教师。我们学校应该说是名师荟萃,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3位,院士65位,还有一大批精品课负责人、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获得者等,应该说清华大学多年以来始终坚持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今后也要继续把这个工作做好。

现在,学校教师队伍整体上是非常好的,但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说大家普遍反映,老师和学生的互动不够多,其实说的严重点是老师和学生距离有点远,这就不仅仅是互动的问题,而是感情上的远。当然,我们现在有一些新的情况,过去我们学校主要以教学为主,在教书育人上下的气力比较大,现在是要求教师把教学、科研都要担负起来,在承担科研项目、发表论文等方面花费的精力越来越多。但是我们必须明确,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如何使我们的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上、投入到人才培养上,必须引起重视。

在我们的教学体系中,过去有些特别成功的做法现在也面临挑战,比如说班主任制度。班主任应该说是我们非常成功的经验,比如像我入学的时候,差不多30年前,班主任制度是非常落实的,班主任对于学生的信息是了如指掌的,班级的活动班主任也都来参加,一些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都是班主任带领开展的。记得我们入学后不久的中秋节和国庆节,班主任就带着我们到颐和园划船,带我们到圆明园的废墟上讲历史,为我们做入学教育等等。现在班主任工作跟过去相比我觉得还是有差距的,发挥的作用差别也比较大了,需要我们在发展当中认真思考和解决。过去班主任工作由教务科负责,每两周开一次例会,进行工作检查和布置,是比较落实的,现在取消了教务科恐怕大部分院系的班主任工作都不那么落实了。还比如,过去我们的任课教师离学生也是比较近的,对学生能叫得上名字,能聊聊天,对家庭情况也比较了解。现在,不要说大课,甚至小一点的课,任课教师与学生的交流都很少了。还有,过去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有一套办法,思政课的老师要到系里当辅导员,我在水利系学生组当组长时,就有两位老师到水利系当了两年的辅导员,他们深入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线。思政课老师还参加班级的讨论,我记得当时教政治经济学的老师到我们系的班级、宿舍去跟同学们讨论,对当时的承包制、大邱庄现象都讨论的非常细。应该说,过去老师对学生思想上和学业上的关心,都有一些很好的做法,现在面临新的形势,我们应该怎么办,是简单地从表面上沿用过去的做法,还是应该不断创新,针对新情况,解决这些新的问题,确实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思考。

我们要为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创造条件。比如上学期开始实施的岗位绩效奖励制度,向教学倾斜、向青年教师倾斜、向人才倾斜。前两年我们也对量大面广的基础课实行了特殊教学津贴。希望把这些制度坚持下去,而且要做的更好。这次岗位绩效奖励制度,国家级教学名师的平均水平与院士的平均水平相当,可以说这个理念我们不仅是说,更重要的是落实在我们的工作中。

最近,一些老师在教风、学风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值得我们重视。比如对教学工作不认真甚至敷衍、随意调课、课程交给研究生讲、上课接手机、备课不认真、考试不严肃等不好的现象,学风上也有不严谨的地方,比如学术不端行为,对于学生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老师由于特殊的身份,某种意义上说道德水准是要比一般人高的,这是职业决定的,要为人师表,老师中出现一些错误,一是社会影响很大,二是对学生的影响很大。除了在学风上,现在科研项目很多,在科研经费的使用上也有很多不严谨的地方,还有其他一些方面都要注意。

刚才有的组也讨论到将来对于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严格实行学分制,对于教师来说是实行分系列管理,这些都在不断探索。我们准备在教师的分系列管理上不断的加大力度,学习国外大学一些好的制度,同时结合中国的国情和清华大学的校情,把这项工作更好地向前推进。

胡和平(1962- ),山东临沂人。1980年入清华大学学习,1986年毕业留校工作。2008年12月至2013年12月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2009年9月12日在第26次教书育人研讨会上的讲话。这里选编的是讲话的第二部分,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