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是有着“严”和“实”的优良传统

陈 旭

一、“严”和“实”蕴含在办学治校的传统血脉之中

“严”和“实”的要求,贯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对于清华而言,之所以能在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出一批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栋梁,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学校始终有着“严”和“实”的校风学风和优良传统。

“严”既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讲政治、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等严明的纪律要求,也是治学育人、为人师表的本质要求;“实”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也是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严”和“实”彰显着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蕴含在我们办学治校的传统血脉之中。

二、清华向来是以“严”字当头的

清华向来是以“严”字当头的。我们的学风是“严谨、勤奋、求实、创新”。“严管”是清华的好传统。班主任要在自己的工作中自觉传承清华的好传统,把握原则,坚持标准,敢于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同时又不失人情味,体现出厚爱。

班主任应该是“良师益友”,要做学生的好老师,也要做学生的好朋友。良师益友与严管厚爱并不矛盾。敢于严格要求的老师,是学生内心最尊敬的、印象最深刻的、影响最长远的老师。充分的表扬和鼓励能够帮助我们建立自信,但是严格的要求和批评往往更能直抵人心,带给我们更为深刻的反思和收获。良师强调的是责任,益友强调的是支持。真正的朋友不是说说好话,而是在关键的时刻给予及时的支持帮助。我们面对的学生刚刚跨过成年人的门槛,心智正在成熟过程中。班主任作为他们的朋友,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鼓励他们学会独立自主地做出选择、承担责任;作为他们的老师,要指引教育他们明德向善、自强不息,既做学问之师,又做品行之师。学生也一定会给予老师积极的反馈。在这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作为老师,我们也能够体会到为人师、为人友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陈旭(1963- ),北京人。1981年入清华大学学习,1986年毕业留校工作。2013年12月起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编选自陈旭主讲的两次党课。一为2015年5月14日给全校中层干部所作的“三严三实”党课;二为2018年11月29日给全校班主任所作的题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争做新时代优秀班主任》的党课。题目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