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 续学 耐劳

张奚若

现在的青年学生最喜欢的是新奇的学说,最不喜欢的是陈腐的理论。本人自愧没有什么新奇的学说,只有很少的陈腐理论。今天教授会教本人代表向诸位说几句临别赠言,我想所谓临别赠言,不过是在人家临上路之前,告诉他一点旅途上的经验,并劝他们保重一类的话言而已。现在诸君要踏上社会的途程了,我就本着临别赠言的意思,向诸位说几句过来人的经验之谈罢!

我今天要说的共有三点。一、二两点是对普通一般的大学毕业生说的,第三点是特别对清华同学说的。第一点是奋斗。社会是混浊的,黑暗的,复杂的,诸位在学校里所得书本上的知识,是不足以应付裕如的,将来势必会遇到许多压迫和阻碍的。可是我们却不能因此就屈服牵就,虽然在小节上也不妨姑予从权。可是我们的宗旨、正义所在的地方,都万不能牵就,不能屈服。我们必须要奋斗抵抗。否则那就有负我们在校时的修养了。

第二点是续学。学问无止境。我们在校时,尽管成绩很好,但是一到了社会上运用起来,立时就会感觉到自己学问的不足。而且学术是与时俱进的,我们若不继续求学,即使从前所学的,没有抛荒,也要落伍的。

第三点是耐劳。这一点是特别对本校同学说的。我们常听到校外人对清华的批评,都说清华的同学,成绩的确比别的学校好些,但是缺点在不能吃苦,不肯吃苦。这种批评,恐怕也不是完全无因。我希望诸位出校之后,抱定为社会服务的宗旨,把个人的享受看轻些。

张奚若(1889-1973),字奚若,自号耘,陕西朝邑人。政治学家、教育家。1929年至1952年在清华大学任教,曾任政治学系主任、校务委员会常委。在新政协会议上,提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中国国名的建议。1950年,毛泽东主席应张奚若代表清华师生员工提出的请求,为清华大学题写了校名。1952年任教育部长。

(1932年6月22日在清华大学第四届毕业典礼上作为教授会代表的致词。原载1932年6月24日《国立清华大学校刊》第422号,题为《毕业典礼志盛》。这里题目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