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君子广义

闻一多

月之八日,周辨明先生演述英人巴登?波威(Baden Bowll)事略,中等科伦理演说之一也。先生言童子军之所由创者,计以范成新君子也。记者窃喜新君子之称良新,退而思其义,盖精且博,因为之说以广先生之意。夫新君子者,对于旧君子而言也。礼义自绳,审几烛微,造次颠沛,靡斯须之或弛,此我国人所称为“君子”者,吾称之曰“旧君子”。《易?系辞》曰:“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之故。”是以旧君子之旨主静,静则尚保守;其弊不外徒言道义,而尠实践;司马迁所谓博而寡要,劳而少功者是也。新君子之旨主动,动则尚进取;其学以博爱为本,而体诸人群日用之间。盖君子习夫人群日用之务,则不赖于人,而廉耻立;知夫人群日用之务,则不夺于人,而礼让兴。廉耻立,礼让兴,此泰西之治,治于多新君子也。夫吾国自四民之途分,农以给食,工以成器,贾以资用,以及监门畜之,臧获任之,皆莫非益我者。独士自称君子,弗屑于细人之务,于是舒步籧篨之谓道,裒衣博袖之谓儒,咕哗咿唔之谓学;谬种流传,每况愈下。而所谓伪圣贤者,遂接迹于天下,以成今日之薾惫焉。呜呼!袁枚氏所谓士少则天下治,讵无谓哉?!今童子军之所习者,若结绳、烹饪、若缝纫,皆所以锻炼而范成新君子者也,岂得以琐屑病之哉!吾校前者有筑路之举,以士人而劳身役形,以事版筑之琐务,盖以也,吾同学其毋堕此新君子之精神焉可。

闻一多(1899-1946),原名家骅,又名亦多,湖北浠水人。诗人、学者。1912年至1922年就读于清华学校。1932年起在清华大学任教。1946年不畏特务恐吓,在李公朴殉难报告会上发表著名的《最后一次演讲》,当天遭特务枪杀。

(原载1916年12月21日《清华周刊》第92期,署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