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要有点独创精神

赵访熊

创造: 学习动力永不衰竭

小学毕业班学生正在辛辛苦苦地学习,学习的目的是考上中学。高中毕业班学生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考上高等院校。为考试而学习的学习方法是死记硬背。只学习要考的课程,不要考的课程一概不学。这样的学习目的性不端正,学习方法不好,学习效果也不好。学到的知识不能真正掌握,更不能灵活应用。

学习的目的应当是获得有用的知识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学习过程中应当逐步培养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果学习只是为了考试,那么考完了就没有学习的动力了。端正学习的目的性,为四化而学习,则学无止境,学习动力永不衰竭。

脑筋: 你的并不比别人的差

科学与迷信是不能和平共处的。我们要科学,不要迷信。脑筋成熟的表现是对每一件事自己有自己的看法。对每一件事应当问一个为什么,不要盲日地跟着别人走。不要迷信老师,不要迷信书本,不要迷信古人,也不要迷信洋人。应当相信自己的脑筋井不比别人的脑筋差。每个人都应当有点改革和独创精神。

例如市场上通用的、每档在梁的上方有两颗算珠下方有五颗算珠的中国算盘已经通行四百多年了。问一下这种算盘是否最合理?我看不很合理。理由是现在全世界通用的是十进位数。表示十进位数每位或每档只要能表示十个不同状态,0,1, 2……9。十进位数的算盘每档梁上方有一颗珠下方有四颗珠就足够了。为什么中国算盘每档上下方都多了一颗算珠?它们有什么作用?

原因是旧的中国珠算乘法乘数位档是一档两用的,用以记乘数位又用以记该乘数位及被乘数的最高位的乘积的十位数,而当乘数位没有完成任务时又不许该乘积的十位数进位到乘数位。因此乘数位的右档有时有记十以上数的义务。这是为什么中国算盘每档的上、下方都加上、下一颗珠。

习惯势力是很顽固的。我国的算盘大多数仍是上二下五的七珠算盘,既费料又不好用。钱宝琮先生主编的《中国数学史》(科学出版社1964,137页)上说“日本的珠算盘横梁上边只放一颗算珠,实际乘除时是有许多不便的。”钱先生大概也是太习惯于旧的珠算乘除法才得出这种不切实际的结论。钱先生是中国数学史专家,不过我们没有必要迷信专家的每一句话。我们有权保留自己认为是正确的看法。

此例说明日常生活中就有很多问题可以研究并且得出新成果。因此,学习的关键是培养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说,要有点独造精神。

赵访熊(1908-1996),江苏武进人。数学家、教育家。1922年至1928年在清华学校学习。1933年起任教于清华大学,先后任专任讲师、教授,曾任西南联大理学院数学系主任兼师范学院数学系主任、清华大学数学系代理系主任、高等数学教研组主任及基础课委员会副主任、工程数学力学系副主任、副校长、应用数学系主任、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等。

(原载《自学》1983年第4期。选自《工科数学》1984年第1期。选编时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