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 勤奋 求实 创新──清华大学优良学风档案史料展

    校风与学风是一所学校的治学之本、成才之本、立校之本。百余年来,清华大学始终坚持严谨教学、严格要求,广大教师认真从教、悉心治学,莘莘学子勤奋求学、刻苦攻读,形成了“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为传承清华优良传统,促进优良学风不断发扬光大,由档案馆、校史馆主办,党办校办、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部、研工部、工会、团委等合办,从2019年9月起在校史馆举办“严谨 勤奋 求实 创新──清华大学优良学风档案史料展”。展览分为“历史上的清华好学风”和“清华学风新面貌”两大板块,以近400件珍贵的档案史料和实物展品,生动反映清华自建校起、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优良学风形成与发展的成果。展览主标题“严谨 勤奋 求实 创新”,取自上世纪80年代归纳这八字学风的原校党委书记李传信手迹。

    根据观众要求,为更加广泛地传播展览内容,校史馆与清华电视台选择部分展品,挖掘其背后的故事,联合策划拍摄五集专题片《清华档案之学风故事》,使展览以视频的形式得以延伸和传播展示。

    视频观看链接:

    第一集《清华档案之学风故事》——大师和他收藏的试卷

    https://tv.tsinghua.edu.cn/info/1042/2616.htm

    第二集《清华档案之学风故事》——朱自清与梁思成的君子之辩

    https://tv.tsinghua.edu.cn/info/1042/2606.htm

    第三集《清华档案之学风故事》——老先生和学霸姐妹花的工作计划表

    https://tv.tsinghua.edu.cn/info/1042/2600.htm

    第四集《清华档案之学风故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https://tv.tsinghua.edu.cn/info/1042/2594.htm

    第五集《清华档案之学风故事》——清华人的笔记和教案,大写的服!

    https://tv.tsinghua.edu.cn/info/1042/25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