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史话:邱勇出席二十大并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作为二十大代表出席大会,并担任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大会主席团成员,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邱勇佩戴二十大代表证留影。

邱勇,1964年生,四川荣县人,1983 年进入清华大学学习,1994 年博士毕业留校任教。曾任化学系党委副书记、系主任,理学院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等。2013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2022 年起任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邱勇在参加大会开幕会后表示,“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心潮澎湃,深感自豪,倍受鼓舞。”党的二十大是具有特殊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党的二十大期间邱勇接受《人民日报》等媒体访谈的报道。

二十大召开期间,邱勇多次接受记者采访。《做到“五个牢牢把握” 把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新时代为培养造就大师创造广阔空间》……一篇篇媒体访谈文章,受到清华师生的关注。访谈中,邱勇畅论听取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感受和体会,回顾十八大以来清华在总书记亲切关心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成绩,介绍如何结合学校实际完成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

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党在清华园”“共和国领袖与清华”等展览在校内各单位巡展,受到师生欢迎。

党的二十大受到清华广大师生的热切期盼。大会开幕前,清华园内就举行了各种活动,迎接二十大召开。核研院与中核集团有关单位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党建促专项”主题党建活动。党委离退休工作部组织老干部、老党员召开了“建言二十大”和“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调研会。美术学院联合多个单位共同举办 “聚典砺美 印信清华──庆祝二十大师生篆刻作品展”,展出的百枚篆刻作品内容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等讲话中引用的名谚典故,以艺术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运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经验做法,党史研究室、档案馆与校史馆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联合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大学专题展览”“清华大学出席历次全国党代会回顾展”,同时还把40多个系列展览送到院系馆、教室楼、图书馆、老年活动中心等巡回展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专门拷贝了展览设计文件自行印制展板在深圳校区内展出,营造出良好氛围,受到师生欢迎。

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和纪委委员、师生代表等在新清华学堂观看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

清华学子发布《强国新一代》原创歌曲音乐短片,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二十大开幕后,各单位积极组织收看开幕会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与媒体见面会直播,通过多种媒体及时了解大会进程,学习二十大报告,热议祖国未来,激发报国情怀。邱勇在校党委全体会议、全校干部师生大会上全面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进行学习,在党委、党支部等不同范围举行座谈会开展讨论交流,师生们对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印象深刻,纷纷畅谈学习的感想体会和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课程组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会议,研讨如何将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推进报告精神“进课堂、进头脑”。信息化技术中心运行服务党支部和电子工程系通信所党支部、电路与系统研究所党支部等举办联学共建,人事处在职教职工和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也联合举行组织生活。

邱勇在《光明日报》的访谈中谈如何激发创新活力。

学校各单位都在以各种方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与不久前召开的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本单位实际把大会精神真正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正如邱勇在接受媒体访谈时所说:“全校师生将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推进教育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不断完善大学创新体系,不断激发知识、人才、技术等各类创新要素的澎湃活力,在服务国家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成就一流大学的新高度,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