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史话:陈旭出席十九大并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作为十九大代表出席大会,并担任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十九大主席团成员,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这是首次我校出席全国党代会的代表,在会上既担任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又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而且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

陈旭出席十九大时在代表团驻地北京会议中心留影。

陈旭,1963年生,河北保定人,1981年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学习,曾当选为校学生会常代会主席,毕业后留校任教,同时攻读研究生,1989年和2005年先后在清华大学获硕士、博士学位。曾任电子系党委研工组组长、副书记、书记、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等。2013-2022年任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后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是党的二十大代表、第二十届中央委员,还曾是北京市第九、十、十一、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陈旭(三排右三)在十九大主席台上。

2020年,陈旭将参加党的十九大的全套珍贵资料,捐赠给清华大学档案馆收藏。其中包括十九大代表证和出席证、在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参会笔记、十九大选举红蓝专用笔和选票夹、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当选证、十九大北京市代表团合影及参加十九大活动的其它部分照片、十九大纪念邮票首日封和特种纪念封、作为北京市委组织的十九大精神报告团成员进行宣讲的讲稿和演示文稿,以及2017年至2019年先后参加中共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的出席证等,共计40余件。这批系列档案成为我校档案馆所藏最为完整的一套清华党员代表出席全国党代会的实物资料。后来,陈旭又陆续将参加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的出席证捐赠到档案馆。她表示将把七中全会出席证继续捐赠给学校,使得十九届的资料完整存于清华。

陈旭参加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一至六次全会的出席证

(陈旭捐赠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在档案馆、校史馆举办的“清华大学出席历次全国党代会回顾展”上,展出了陈旭捐赠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全会出席证、十九大选举专用笔等实物。大红色的出席证上,印着金黄色的党徽和会议名称,还有出席人姓名、照片和证件编号等信息,十分简洁而庄重。有的细心观众发现,几个出席证的内容项目基本相同,但证面的设计布局并不完全一样,其中十九大和一中、三中、五中全会出席证上照片位于右侧,而二中、四中、六中全会证上的照片位于左侧,每次会议证件的编号也都有变化,十九届六中全会出席证的照片下方,还增印了“北京 2021.11”即此次会议地点和时间的信息……展览中的档案实物,是我校党员代表参加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及其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工作活动的历史见证,庄严而珍贵,富有感染力、震撼力,吸引了很多师生观看。

陈旭在十九大上投票选举的照片和十九大选举专用笔。

(陈旭捐赠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十九大召开后,各单位都组织师生员工观看大会开幕式的电视转播和网络直播。学校在十九大闭幕的当周,就召开干部师生会议,陈旭传达了十九大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就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校党委作出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组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由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院系单位的专家学者、中青年教师、管理骨干等100余人组成,陈旭任宣讲团团长。所有党员校领导分别到各基层单位,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讲专题党课。各单位通过党员大会、宣讲报告会、学习读书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并与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相结合,广泛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学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人民日报》在头版“基层群众回响”专栏刊发通讯《清华大学师生 肩负使命 走向“一流”》,报道我校师生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热潮。

校党委关于成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通知。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校友黄坤明来到清华,在主楼接待厅出席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座谈会,围绕如何准确深入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阐述,并与师生代表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座谈会上,陈旭从切实学懂弄通、层层传达宣讲、强化舆论引导、加强专题研究、全面推动落实等几个方面,汇报了我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和集中宣传情况。

学校召开干部师生会议,就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进行部署。

1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我校,在新清华学堂为师生作报告,紧密结合北京发展,从“新成果、新思想、新成就、新方位、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七个方面宣讲十九大精神,并回答了大家关心的北京市支持首都高校“双一流”建设等问题,希望清华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融入首都发展,表示北京市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清华大学建设发展,让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同频共振、齐头并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到清华对口扶贫的云南南涧国家级贫困县,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我校紧密结合高校特点,切实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和师生思想实际,注重实效性、持续性和长效性。十九大闭幕后不久,学校就于2017年11月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全校干部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2018年4月,又举办了全校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安排两天时间进一步深入学习,并同期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面向广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学堂在线开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概论》慕课,这是全国高校首门系统讲授十九大精神的慕课。课程每周上线一讲,通过纵横比较、史论结合、宏微并重的方法,全面解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除用于清华大学思政课教学外,还面向其他高校和社会开放。此外,学生系统还组织博士生讲师团走进企业、农村、社区等向群众宣讲,开展了“‘ 新时代’从哪里来──学习十九大精神基层调研行”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同学结合专业知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甚至到海外用英文讲解中共十九大精神、讲述中国故事,同时在社会大课堂中深化对世情、国情、民情的认识。师生们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勇担使命、奋发有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