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史话:清华大学第四次党代会

 

《新清华》关于第四次党代会的报道

1962年10月27日出版的第648期《新清华》共6版,比常规增加了两个版。而这一期的6版内容,全部为第四次党代会的报道,分别刊登了会议消息、大会决议、会上选出的党委委员名单和党委工作报告全文。根据相关报道和档案文献,正是此次党代会和党代会前召开的暑期党委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三阶段、两点论”的论述,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清华大学党委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指导学校工作的典型例证。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1962年10月12日至19日召开。由于1962年5月初为选举出席北京市党代会的代表专门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这两次党代会的时间相隔仅5个多月。1962年也成为清华历史上唯一的年内召开两次党代表大会的年份。第四次党代会正式代表282名、列席代表239名,代表全校2710名党员。

第四次党代会会场手绘布置图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10月12日晚上大会开幕,校党委第一副书记刘冰代表第二届党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年半来学校工作的基本总结、今后的工作任务、党的工作等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中,报告从七个方面回顾了自1962年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工作的成绩,总结了几年来的主要经验教训,明确指出:“解放以后,清华大学经历了1952年以前、1952年以后学习苏联进行教学改革以及1958年以后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三个阶段。应该说,1958年以后这个阶段,我们的工作有了许多新的发展,超过了前面两个阶段”,“但是,这个阶段的工作,是在前面两个阶段的基础上前进的,过去两个阶段有益的经验应该吸取。对于这一点,这几年的工作中有些地方注意不够,这是我们的缺点。”报告强调,“我们的同志们必须明确,要根据党的教育方针,用两点论的观点正确地看待三个阶段的工作。不论哪个阶段,凡是有益的经验都应当肯定,凡是错误的东西都应当否定。”认为什么都好或者什么都不好“这种一阶段、一点论的观点是错误的、荒谬的”。报告总结了三点经验:第一,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第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第三,必须坚持学校工作中的群众路线。在报告的第二、第三部分,提出了为培养高质量的社会主义工业建设人才和攀登科学高峰,学校在今后几年的工作任务,并从五个方面论述了如何加强党的工作,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党组织的战斗力。

在此次党代会开幕前一个半月,校党委于8月底在长城脚下的三堡清华绿化基地,召开了暑期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校长蒋南翔在那次会议的讲话中,分析总结学校工作的成绩和问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一分为二”的观点,首次提出“需要比较彻底地总结工作,应该是三阶段、两点论”,阐述了正确处理批判与继承、继承与超越的有关问题。

10月19日晚上,第四次党代会举行闭幕会,蒋南翔作总结讲话,进一步强调指出,我们面临的任务就是:在教育方针的指导下,总结过去三个阶段的经验,克服过去工作中的缺点,创造新阶段的新经验,把学校的工作水平提高一步。他说,现在学校的教学质量必须提高,科学水平也要提高,生产劳动要坚持,生活管理要改进,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这是学校工作的五条战线,这五条战线都要总结过去三个阶段的经验。党代会通过大会决议,一致同意党委工作报告和蒋南翔所作的大会总结。

 

第四次党代会讨论的三份党组织工作规定

(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第四次党代会上,还讨论了《关于系党总支委员会工作的若干规定》《关于教师党支部工作的暂行规定》《关于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暂行规定》等三份重要的党组织工作文件,同意在今后的工作中试行。由党的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学校党组织的规章制度,只有此次和此后的第五次党代会。

党代会期间,各代表组进行了认真讨论,教职工一般讨论了3~4次,学生讨论了1~2次。代表们对党委和学校的工作也提出了不少批评和建议,并正式提出了若干提案。经大会整理统计,提案共74条,涉及党的建设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职工工作、生活管理工作、教学科研生产工作、师资队伍、学生管理工作、加强行政领导和提高行政工作效率、改进领导工作作风等几个方面。

此次党代会未安排大会发言。会议期间共召开了3次大会,除开闭幕式外,19日下午进行了大会选举。在代表们对候选人充分酝酿、主席团反复讨论的基础上,正式选举以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方式进行,选举产生中共清华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委员40人。由于第三次党代会没有改选党委,而本次选出的党委会又依照党代会的届次称为“第四届”,因此我校历史上没有第三届党委会。

10月21日,第四届党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选出本届党委常委会委员16人,选出监察委员会委员10人,蒋南翔继续当选为党委书记,刘冰继续当选为党委第一副书记,胡健继续当选为监委书记。

这一时期开始,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以校长为首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

(薛洁 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