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史话:清华大学第二次党代会


蒋南翔在第二次党代会上致词(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清华大学档案馆收藏着一张历史照片──蒋南翔在第二次党代会上发表讲话。大礼堂的讲台上,四只话筒并排而立,一盆鲜花摆放在讲台前。蒋南翔戴着眼镜,手持讲稿,中山装左上口袋中的钢笔依稀可见。从1952年回到母校工作后,蒋南翔先后担任了清华大学校长、党委书记,1955年起兼任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高校党委第一书记,1959年底开始又兼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根据历史档案考证,清华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于1959年2月16日至25日举行。大会正式代表400人、候补代表79名,代表全校2701名党员。这一次党代会在当年的档案文件和《新清华》报道中,都称作“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二届代表大会”。

1959年2月20日,《新清华》套红报道第二次党代会开幕。

蒋南翔致开幕词。他说,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第一次党代会两年多来学校党的工作,特别是党的思想政治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确定今后党的任务。“党中央这样指示我们,我们学校几年来的实际经验也这样告诉我们:要办好学校──建立共产主义的清华大学,党的领导是决定性的关键。”

校党委第一副书记刘冰代表上届党委作工作报告。报告共三大部分,回顾了几年来的成绩和一系列变化,分析了应当吸取的经验教训,提出了今后的任务和需要抓好的几项工作。报告指出,从第一次党代会两年多来,学校规模发展了,从8个系发展为11个系,29个专业发展为37个专业,在校学生从6400余人发展到11000余人,“我们学校已经初步形成为教学、生产、科学研究的三联基地”。报告总结并阐述了工作中的四条经验教训:一、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阶段分析的观点,学会全面看问题的方法;二、努力学习和掌握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三、实行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是教育工作中的革命;四、加强党的领导,贯彻群众路线是我们胜利的保证。

党代会期间,许多单位以生产、学习的跃进向党代会献礼,青年团组织、不少班级的师生,以及在清华学习的越南、朝鲜学生和党团员等,给大会写来贺信。大会共收到贺信235封。

团组织给第二次党代会的贺信(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会议期间,安排了分组讨论和大会发言。校党委副书记何东昌、艾知生联合作了关于第一次党代会的发言,另有27位代表就党的各方面工作分别作了大会发言或书面发言。代表们围绕大会报告和发言等,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

由于代表们讨论热烈,特别是为了对第一次党代会的估计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大会主席团决定将原订23日的闭幕会推迟两天举行。

 

1959年2月23日,第二次党代会主席团会议讨论会议日程、决定推迟两天举行闭幕式的记录。(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2月25日晚上,举行第二次党代会闭幕式,蒋南翔作了总结报告。他说,关于今后党的工作,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不断加强党的战斗力,加强党的领导作用。他特别强调了要继续正确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党内和全校的团结,发扬谦虚谨慎的作风。“谦虚谨慎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要时时注意”,“不要虚夸,不要把未成功或不成熟的东西,就拿出去宣传。七分人才,三分打扮,很好看;三分人才,七分打扮,就难看了。”在当时全国大跃进的形势下,蒋南翔同志力戒浮夸的清醒认识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尤显难能可贵。

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大会决议,一致同意刘冰所作的工作报告、蒋南翔所作的大会总结和何东昌、艾知生关于第一次党代会的发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会,委员36人、候补委员9人。

2月26日,第二届党委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党委常委18人,蒋南翔再次当选为党委书记,刘冰再次当选为党委第一副书记;3月9日,党委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选出监察委员会委员8人,胡健再次当选为监委书记。

根据上级有关规定,从这一时期开始,清华大学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

(戴茜 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