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史话:清华大学第一次党代会

清华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会场

1956年6月12日,《新清华》在报眼位置刊登了一张会议照片──会场前方的墙壁上,正中悬挂着毛泽东的画像,左右两边各有一面党旗,上方的横幅会标上写着“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一届党代表大会”。它记录了我校党代会的开端。

清华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于1956年5月19日至6月3日举行。大会正式代表174名、列席代表247名,代表全校1838名党员。

在当今的规范表述中,党的代表大会称“第X次”,会上选出的党的委员会称“第X届”,但早期对“届”“次”的区分不很明确、表述也不统一。在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的历史档案中,党委工作报告、大会决议、选举办法等文件均用“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会场横幅、开幕式通知等又用“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一届党代表大会”,唯有大会主席团名单使用了“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这个最为准确的表述。

《中共清华大学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决议》(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大会第一天,党委第一书记袁永熙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从密切配合行政贯彻中央有关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关于党在学生中的工作、党的建设工作等6个方面,回顾了两年多来党的工作,第二部分专门总结分析了党委领导工作中的几个主要缺点,第三部分对今后党的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报告指出:“在这段时期,我们学校正经历着一个学习苏联进行教学改革的时期。整个教学工作已经作了根本的改革,教学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科学研究工作正在开展,教师和学生的数量和质量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阵地和组织阵地日益扩大,党的领导已经逐渐在加强。所有这一切,说明我们学校面貌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已经从英美资产阶级的旧型大学转变成为社会主义的新型大学。”

大会充分发扬民主,在分小组进行讨论的基础上,5月25日下午和27日全天,28位代表作了大会发言。据《新清华》报道,代表们同意党委工作报告对学校工作成绩的估计,同时“着重从各方面检查了党委和学校工作中的缺点,提出了许多尖锐而中肯的批评”,从而明确了当前党组织工作与学校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最后一天的大会上,校长蒋南翔作了发言。他说,“这次党代表大会将对学校工作起长远的影响”,并指出,“把清华的大船开向社会主义的彼岸,这是艰巨的、光荣的任务。我们虽然有困难,但是我们有着更多的有利条件。首先,我们有着正确的党的领导;其次,全国在飞速前进,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全国科学水平的迅速提高,也必将给我们学校以有力的推动。”袁永熙代表大会主席团作了总结发言。

党代会通过了大会决议,选举产生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委员29人,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监委会委员7人。会议还选举了出席北京市第二届党代会代表6人、候补代表1人。

说明: D:\3work\b两馆\201707党代会档案文件汇编\党代会资料-校对new\第1次\56004\002.jpg说明: D:\3work\b两馆\201707党代会档案文件汇编\党代会资料-校对new\第1次\56004\001.jpg

北京市委批准清华大学第一次党代会选举结果的档案文献(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6月10日,新选出的校党委举行第一次会议,选出15人为党委常委会委员,并推选蒋南翔为党委书记,刘冰为党委第一副书记。胡健任监委书记。这次党代会之后,学校开始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吴霜 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