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投笔从戎,牺牲时年仅29岁……

苏小平

“一颗颗攻击的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划破了夜空,各路突击部队简直像猛虎下山,扑向敌人的车站和据点,雷鸣般的爆炸声,一处接着一处,响彻正太路全线……”聂荣臻元帅曾在回忆录中这样形容八路军当年破袭正太路时的场景。

1940年8月20日晚,八路军以破袭正太铁路为重点,对日军控制的华北交通线发起总破袭,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由此打响。战役发起第3天,参战部队已达105个团,故称“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纪念馆里的半景画狮脑山战斗。李红光摄

在百团大战中,“白刃格斗英雄连”全歼了日军的一个小分队,这场战役的指挥者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的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一纵队二十五团政治委员凌则之——一位曾经的清华学子

凌则之,原名凌家增,又名凌松如,1911年出生于四川屏山。1934年,他以凌松如之名考入清华大学理学院物理系。进入清华不久,他亲眼看到当时“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万分愤慨,毅然决定改读社会系,研究社会之变革。

1935年,北平“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爆发,他成为清华大学在这场运动中的参加者和领导人之一。1936年6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年冬,遵照党的指示,他率领一批平津青年赴山西,随即改名为凌则之,并于1937年春节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进步群众团体——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

百团大战纪念馆大厅中的浮雕。李红光摄

1940年8月20日百团大战打响时,凌则之担任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一纵队二十五团政治委员,奉令带团参加正太路破袭战,肩负攻克马首车站、破击铁路的任务。当晚,二十五团一营仅用半个小时就攻占了马首车站两侧的碉堡。21日,他们攻下车站,击毙日军20余人。

在八路军攻击马首车站的同时,日军登木小队40余人夜袭二十五团指挥所,凌则之亲自指挥担负警卫任务的三营八连,与敌人展开白刃战,将日军小分队全部歼灭。这是百团大战伊始,八路军一个连全歼日军一个小分队的首创战绩。战后该连受到刘伯承、邓小平表扬,并荣获总部授予的“白刃格斗英雄连”锦旗。

9月5日,二十五团奉命在陈赓的指挥下,与太岳军区的3个团围歼进犯榆社双峰镇的日军永野大队500多人。凌则之亲临前线,号召全团“再立新功”。在他的鼓舞下,全团将士英勇战斗、不怕牺牲,与敌人展开肉搏战。经过3天激战,协同兄弟部队击毙击伤敌人400多人。

10月,恼羞成怒的日军妄图合击八路军总部。二十五团于22日拂晓奉命进驻温庄大陌村一带全力阻击日军。经过9个小时激战,终于完成了掩护总部安全转移的任务。在战斗中,凌则之始终站在第一线的阵地上指挥作战,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9岁。

位于山西省阳泉市狮脑山主峰上的百团大战纪念碑。李红光摄

清华学子投笔从戎,百团大战白刃杀敌。凌则之烈士的英雄事迹已成为一则佳话,每年清明节前往烈士陵园追忆他的市民络绎不绝。他用行动展现了高尚的爱国情怀,也彰显出一个热血青年面对家国危难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

80多年过去了,百团大战的硝烟早已散尽,但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当年八路军指战员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谱忠诚,践行不忘初心铮铮誓言的英雄精神。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系山西省阳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