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刘国鋕烈士:岁寒知松柏

    刘国鋕(1921年4月7日-1949年11月27日),1944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小说《红岩》中刘思扬的生活原型。

  又是十一月的初冬时节,万木凋零,唯有松柏苍翠依然。每年这时,我母亲都会深情追忆六十年前英勇赴难的她的七哥刘国鋕烈士,如今,母亲也离我而去,但她怀念刘国鋕烈士的情景历历在目。孔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我的七舅刘国鋕烈士,也以他年仅二十八岁的生命对孔子的这句话做出了生动的诠释。

  刘国鋕烈士出生于富豪之家,但在他少年时,父母双亡,家道衰落,他经历了颠沛流离、捉襟见肘的艰辛生活。他更真切地体会到广大民众的苦难,看到旧社会的炎凉残忍。这个家族中“最聪明的孩子”,1939年考取了当时国内最高学府西南联大的经济系,在大学里,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类哲学理论书籍,大量研读马列著作,期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毕业后刘国鋕一腔热血投入到革命工作中。他在四川省银行经济研究室任高级职员,以此做掩护开展地下斗争。他曾担任中共重庆市沙磁区特支书记,领导学生运动。1948年,因叛徒出卖,刘国鋕不幸被捕。家族为了营救他四处奔走,只要他在悔过书上签字脱离共产党,就可以走出牢狱,但与家人亲朋感情深厚的刘国鋕却无法以信念的代价换取自身的自由,他拒绝了苟且偷生这一选择。

  我曾困惑,刘国鋕何以如此?他才28岁,风华正茂的年龄,是什么让他不顾亲人的呼唤、不眷恋深爱的女友?是什么让他敢于舍下生命,走向敌人的刀枪?他只要简单地签个字,放弃他的信仰,就可以换得生路啊。而今,在他遇难60年后,还会有人记得他和与他一同英勇就义的革命先辈吗?

  几年前,我从重庆来到北京工作,欣然发现在当今物质繁荣价值多元化的时代,烈士并不孤独!我有幸结识了北京的几位高校教师,她们和她们的朋友数年来四处寻访分布在国内外的刘国鋕烈士亲属,收集整理有关刘国鋕烈士的资料。一位远在美国某大学执教的青年华人教师早在几年前就在互联网上建立了红岩英烈纪念园区,园区内设有包括刘国鋕烈士在内的十多位红岩烈士的个人纪念馆。去年底,又有热心网友专门建立了一个纪念刘国鋕烈士的网站www.liuguozhi.com,不到一年时间就有四万余人浏览过网页。

  2006年6月,浙江越剧团创排了大型现代越剧《红色浪漫》,这是一部用刘国鋕烈士真名并以他为主角展现其最后一年半人生道路的艺术作品。今年6月底,该剧进京,在北京长安大剧院演出,主创人员充满激情地演绎了刘国鋕烈士与其女友曾紫霞的革命爱情故事。这一切都说明,刘国鋕和他的战友们并没有被遗忘!烈士们的崇高精神并没有蒙尘!

  刘国鋕从小热爱读书,作为知识分子,他深受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道德观的熏染。被捕后,面对特务的百般逼供,他说:“我读过几天书,士可杀不可辱。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也。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这就是我的自白书。你们杀了我,就是我成仁取义的时候。我只有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就是这份纯粹的信仰使刘国鋕能舍弃亲情、爱情乃至生命,他就是孟子所说的具有“浩然之气”的真正勇者。(党赤)

  来源: 重庆晚报 2009年11月24日

转自清华校友网

 http://www.tsinghua.org.cn/alumni/infoSingleArticle.do?articleId=10037068&columnId=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