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期威:参加学生运动

龙期威(清华物理系1949年毕业)

我在1945年9月(考)到昆明西南联合大学的。当时我年纪很小(十七岁),无政治认识,只想念书,成名成家。1945年11月25日晚,昆明大中学生六千余人于西南联合大学图书馆门前草坪上举行反内战时事晚会。我和沈芾生、项中辅等几名同学参加了。国民党反动派派遣军队包围会场校舍,发射小钢炮,机关枪,步枪,并在学校附近戒严,禁阻通行。这些事件给我以深深的教育,对国民党政府的反动性开始有些认识。后来各校学生联合罢课。我赞成并参加了这次罢课。国民党反动派于12月1日又派大批军人和特务在西南联合大学校舍,师范学院两处投掷手榴弹,死四人,伤十余人。“12.1”惨案血的事实更深深地教育了我,我参加了为死难烈士举行的出殡示威游行。在罢课期间还参加过一些校外采访宣传效果,为治丧委员会募捐等活动。

1946年12月底,北平学生抗议美国士兵强奸北京大学女学生的暴行,要求美军撤出中国。在这是抗暴运动中,自己也是赞成并参加了罢课,记得示威游行我没去。

1947年5月20日,北平学生举行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罢课和示威游行我也参加了。“5.20”学生运动开始冲击着我的资产阶级个人成名成家的思想。我徘徊,是参加学生运动呢?还是死钻书本个人成名成家呢?在地下党给我的影响和帮助下,我逐渐参加了一些社会社团活动,接受党的教育。当时处于地下(没解放)状态,组织只能采取主动发展(进步学生)的方式。

1947年暑假,我参加了地下党领导的农村识字班教育活动,在清华园附近的农村教儿童识字,同时借这个工作接近农民,提高自己对学生运动的认识。当时识字班里有马琰(地下党员,解放后在地质部改名易--),游兆丙(地下党员,解放后在北京市委工作),沈芾生(地下党员,解放后在北京农业大学工作),高润生(地下党员,解放后在北京市委工作),周--(女,解放后在北京农业大学工作),陈宏寿,周树强(解放后在地质部地质队工作),项仲辅(解放后在外交部工作)。

与此同时,我和沈芾生,项仲辅,陈宏寿等还参加了地下党领导的新生歌咏队。记得第一届负责人叫林寿屏(地下党员)。第二届是沈芾生。歌咏队在全校演唱过“茶馆小调”:“你这个坏东西(指国民党)----”。

暑期农村识字班结束之后,地下党员马琰负责,约沈复生、我、陈宏寿及周--(女)组织了一个小型“读书会”,内容是《新民主主义论》以及哲学,政治经济学,历史唯物主义论的一些基本观点。这个“读书会”一直继续了两个月左右,(直)到马琰离开学校到解放区才结束。

1947年寒假。沈芾生,陈士珍(地下党员,解放后在海军司令部工作)。介绍我在“三旗”农村识字班工作一段时间。

1948年4-5月我参加了地下党领导的反对美帝扶植日本侵略势力的罢课及示威游行。

1948年暑期以后,由地下党分配沈芾生和我在“黑桃体育会”中开展工作,组织上给的任务主要是团结教育这部分有体育爱好的同学。后来,我们在体育会里组织起来20-30人参加的“读书会”。“体育会”的工作一直进行到解放。组织上才把我调回到班级。

在“黑桃体育会”里的同学很多,如陈绍烯(地下党员,解放后在海军工作),高润生(地下党员),陈士珍(地下党员),王恕铭(地下盟员),陈宽(地下盟员,解放后去海军工作),黄毅英(解放后北京物理所工作),郎仲宝(地下盟员,解放后东北工业部基建设备室),周树强(群众)等等。

根据当(共产)党公开盟公开时的数字,清华解放时除了解放前撤退调离的(人员)以外,留在学校的地下党员还有80多名,地下盟员300多名,加起来占全校学生总数(当时只剩下5-600人左右)的三分之二左右。

解放后,组织上分配我做班级工作。1949年3月建(共青)团后,担任团支部书记工作,一直到1949年7月到党训班(北京市委)学习一个多月后,由组织分配到东北工作。

我在1948年10月初在清华大学由沈芾生介绍参加地下党领导的新民主义青年联盟。当时是地下环境,单线联系。我只知道联系我的是沈芾生,他上面是谁我是不知道的。

记得1948年10月初一天傍晚,沈芾生领我到清华大学体育馆后面的广场上,告诉我学校里有盟的秘密组织,拿出一个旧信封拆开,原来背面上写着盟章。现在记得上面写的盟的任务:“为实现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奋斗”。还有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其他条则印象很浅。我决定参加后,写了一份简单的自传,交给沈芾生,不久沈告诉我审查批准了。解放后我才知道沈芾生上面的联系人是陈士珍,也是我认识的一个南开高中低年级同学。

1949年3月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时,我们是以盟员直接转团的。1949年7月入党的过程。最初是我向沈芾生提出申请,由他反应到清华理学院支部。学院支部委员中我只记得物理系低年级同学罗劲柏(解放后在中宣部科学处)。我的入党介绍人是沈芾生和李建武(北大生物系)。中共清华总支组织委员杨朝叔(北京市委科学处)曾找我个别谈话,审查了解我的历史,党的认识,思想转变过程。支部大会是7月5日晚间在物理系(科学馆)一个大教室里开的。参加的人很多。40-50人左右。参加支部大会的还有党外团员。我认识的有沈芾生,何介人,邹延肃,陆祖荫(原子能所),陈篪(冶金部钢铁研究院),黄祖洽(原子能所),黄毅英(物理所),王恕铭(北京地质学院),邢家鲤(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等都参加了那次支部大会。

支部大会通过了,总支即通知我到市委党校(党训)班学习。(清华)总支组织委员杨朝叔后来在党训班通知我于1949年7月27日批准为候补(中共)党员。

青年盟徽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