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一”惨案和从昆明到北平(北京)复校

龙期威(清华大学物理系1949年毕业)

1986年清华75周年校庆,沈阳分会发言

    今天是母校清华大学75周年大庆,校友分会让我来讲一讲校史。我今天主要讲两件事情,第一件是昆明“一二·一”惨案,第二件是从昆明迁回北平(北京)。

    我是1945年在重庆考区(南开高中)考入西南联大(清华)物理系的,当时我才17岁。我的年龄在同班同学中也算是最小的,我又是初次远离家庭。然而,两个多月就遇上了昆明“一二·一”惨案。一下子经历一场革命的风暴,我感到也是比较突然的。

    1945年11月25日晚上,昆明学生6000多人在西南联大举行反内战时事晚会。(国民党)反动派出动军警包围学校,在周围放枪,甚至小钢炮。第二天,各校学生联合举行罢课表示抗议,提出了条件,国民党当局没有答复。12月1日他们又派军警攻打各校,进行捣乱。在联大师范学院,联大新校舍门前投掷手榴弹。在这一场战斗中潘琰、李鲁连、张华昌同学和南箐中学教员于再同志英勇牺牲,还有十几人受伤,这就是有名的“一二·一”惨案。事件发生后,激起全市各校师生、各界人士的公愤,掀起一个大规模的反内战、争和平、反迫害要自由的民主运动,得到全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在毛(泽东)选第四卷里,把它作为当时国民党(统治)区正在发展的民主运动的标志。

    这类事情是我对去在重庆南开高中的三年,从来没有碰上过的。那里(国民党)统治的特别严。训导处、三青团(国民党领导的青年组织)、军训教官、特务各校都有。譬如在南开高中,1943年就曾经有过十几个学生组织一个社会科学的研究会,学校训导处一定要他们归属三青团管辖之下。学生们不愿意,训导处便借故开除了那个社会团的第一把手杨定国同学。其余的几个骨干在学期末,便以“军训”“公民”两门课再加上一门,他们教员控制的课程。凑满三门不及格勒令退学。这个社会团也就宣告解散了。在西南联大则不同,学生中进步努力势力(共产主义思想)比较大。反动的(国民)党(三青)团控制不了。当时,民主和独裁,进步和反动之间斗争十分激烈。学生中的进步社团活动十分活跃,有剧艺社、墙报社、合唱队、读书会等等进步社团。50年代东北(共青)团委的闻功同志当时叫温功智便是剧艺社的活跃分子。当时西南联大这个“民主堡垒”的称号真是名不虚传。

    “一二·一”惨案,教育了好多同学,特别教育了像我这样17岁的小弟弟。(国民党)反动派天天在报上讲所谓“和平”还请毛(泽东)主席到重庆谈判。如果真有和平诚意,为什么这样一个以“反内战”“要和平”为主题的时事晚会,也要派军警去镇压呢。

    在那次斗争中我看到联大同学为真理、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团结战斗的精神。像潘琰同学英勇战斗,壮烈牺牲,便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她在被手榴弹炸伤的情况下坚持战斗,抢救同学,最后被刺刀扎入后背,还喊出:“同学们!团结起来-----”。这是什么精神?是哪里来的勇气和力量?这是一般人不容易做到的。新校舍门前和反动军警的拼搏更是我亲眼看到的。(国民党)反动军警先是冲进几个人来捣乱,但立即被同学们赶了出去,把大门紧闭起来。反动军警又再次撞门,把大门打破一个大洞。为首的冲进来一个士兵,同学们又冲上去用桌子板凳把门堵住,把冲进来的那名士兵抓住了。同学们爬到学校围墙上高喊:“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武打没有压服联大同学,(国民党当局)又来威胁。他们说如果不复课,就要解散(西南)联大,以后在北平(北京)另成立北大、清华和在天津成立南开大学,不收现在的西南联大学生,同学们没有屈服,仍然坚持罢课。

    “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这是“一二·九”时代北平(北京)学联提出过的口号。西南联大的同学读书仍是很认真的,只要有时间便挤出来读书。譬如当时物理系二年级的黄祖洽,他的勤奋在前,几届(年级)中都是很有名的。他的考试成绩曾和李政道不相上下。我就曾看见他白天在大街上讲演,痛斥国民党的腐败。他晚上便又安静下来读物理书。在“一二·一”学生运动中,我们沈阳校友分会前会长(东北大学教授),杨德新同志曾是当时罢课委员会的执行委员。

    为“一二·一”牺牲的“四烈士”出殡是一个规模空前的万人示威大游行。在此以后就胜利结束了。复课之后,学校便派人到北平,积极筹备复校。

    1946年学校提前放了假。同学们分批去北平。我们是自愿组合的,我记得我们这一批(同学)中有沈芾生,周树强,高润生,王恕銘,杨大升等。当时从昆明出来没有铁路,只能乘汽车。我们乘坐的是学校联系的(当地政府)救济总署的难民车,是免费的。从昆明经过霑益,黄棵树,贵阳,贵定,玉屏,芷江到湘潭,然后又从湘潭乘船去长沙,再坐火车到武汉。京汉铁路线不通。又顺长江乘船到南京上海。再从上海乘船到秦皇岛。沿北宁线乘火车到达北平。

    当时的交通太困难了。从昆明到湘潭乘汽车就经历了11天。从长沙到武汉,本来只有358公里,现在快(火)车只需五小时,当时火车却走了一天一宿。从秦皇岛到北京火车也走了一天一宿。火车开一会儿又停了一会儿。沿途都有清华同学会的接待站,负责联系乘船和火车票。印象最深的是上海和秦皇岛的清华同学会接待站。那里比较集中,转移量大,服务热情周到。体现了清华同学团结互助的热情,办事的实事求是精神。

    当年湘西大旱成灾,广大湖南农民在旧社会封建剥削下本来就过着朝不保夕,牛马不如的贫困生活。这年无灾,好多农民逃荒要饭。我们的汽车一到站就有好多小孩子围上来要饭要钱。看到这种悲惨的情景,真是心如刀割。(旧社会)剥削制度所造成的这种现象是普遍的。1982年我在意大利时,意大利房东告诉我南方大旱成灾。1立升水要花2000里拉(当时人民币3元多)才买的来。虽然意大利是发达国家,它是资本主义制度也对灾荒没有办法解决。1982年我们四川(省)正是水灾。省委、人民政府全力以赴组织灾民抗洪救灾,安排好了救济灾民生活。这是鲜明的对比。这就体现了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很大的优越性。

    (回北平途中)我自己在南京停了两个月,我叔叔在当时南京(伪)中央医院里工作,是那里的口腔科医生。1946年南京的政治气氛和我在1945年重庆体会到的差不多。特务横行,只要稍微有点进步思想言论的人就得担心被特务盯梢。像昆明“一二·一”学生运动里的事是不能随便给人讲的。不然,你就得担心给你加上所谓“为匪宣传”之类罪名给抓起来。上海基本上也是一样,但那里有进步人士的活动,我们听到闻一多先生,李公朴先生在昆明被特务暗杀,陶行知先生在上海被特务逼死的消息非常气愤。

    那些年代,到处都是美国兵,美军招待所,俱乐部。他们吃喝玩乐,玩弄女性,开车肇事。常常出车祸而美国兵却逍遥法外。最气愤的是在秦皇岛镇口,就有美国兵站岗,沿北宁线的重要车站也有,秦皇岛的公路上,经常有载满美国兵士兵的卡车开来开去。他们在这些小地方更为放肆。在车上用树枝打公路上的行人取乐,非常可恨。

    我们到达北平,已经是1946年10月底了,同学们帮助我住进了明斋140号。一次经历四个月的长时间旅行就告结束。我满以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会给我们带来和平安定的环境。会使我们有机会安心读书,学习科学技术,准备参加祖国的和平建设。哪知内战的阴云又密布上空,和平的希望已成泡影,(国民党)反动派已经对解放区发动了全面进攻,11月又召开了伪“国民大会”,制定的伪宪法;全面内战的局面已经形成。北平学生继承“一二·九”的光荣传统,开展了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学生运动(北平大游行)。我个人在(北平)清华的三年里,接受了革命的熏陶,党的教育,从参加进步社团到1948年入民青(共青团),1949年入党。1948年12月中旬,清华园终于解放。1949年,我参加了北平市第一期党员训练班。学习后分配来东北参加科学技术的建设,一直到现在。我讲完了。谢谢大家!

北平市第一期党员训练班证明

45年西南联大入学新生行李车

 

西南联大校门

46年121烈士墓地-1

46年121烈士墓地-2

46年离别联大校园-1

46年离别联大校园-2

 

46年到达北平清华大学

 

47年清华学生参加社会活动(社会调查,办农民识字班等)
(左2排1是龙期威)

清华学生班的识字班农民访问清华大学

清华学生与农民识字班集体照(社会活动)

清华45级物理系全班唱歌(龙指挥)

清华大学冰场(龙滑冰)

清华物理系45级地下进步组织会议参加人(左二龙期威)

 
47年北平反饥饿大游行队伍清华打头

47年北平反饥饿大游行队伍北大殿后

 
西南联大徽章

 
清华校徽-1

 
清华校徽-2

清华物理系徽章

清华校庆纪念章 

    以下这两张是1951年在东北科学研究所得奖(抗美援朝项目)研究组集体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