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河的传说

杨国华

    初冬的午后,阳光明媚,我带着几位年轻的朋友游览校河。我们来到西门,看着清水缓缓流进校园。两岸汉白玉雕砌的护栏,是凸起的莲花和镂刻的祥云。远远望去,在杨柳依依之间,有莲花朵朵,祥云片片。

    我们欢声笑语,步过小桥,向北走。左面是“西院”,原来朱自清、王国维、陈寅恪等居住的宅院。一座座四合院,灰砖青瓦,人虽不在,其物犹存。右边是一片小树林,枝繁叶茂,曲径通幽,是新开辟的“绿园”。向前走,我们路过理科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生命科学等红色砖楼在大片绿地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我喜欢把这里叫做“新美式校园”,因为这里是新教学区,尽管它被三十年代所建设“生物学馆”、“气象台”和“化学馆”以及1919年建成的“体育馆”所环绕。

    “新美式校园”,当然是针对“老美式校园”所言。向东走,望过右岸,郁郁葱葱的小山后面,是“槛外山光…万千变化…窗中云影…去来澹荡…”的“水木清华”,荷花池、垂杨柳、“工字厅”,这皇家园林三百年来不知迷倒了多少人!而“老美式校园”一百年来就与它毗邻而居,“图书馆”、“大礼堂”、“科学馆”,还有“日晷”、“清华学堂”、“二校门”,环绕着一大片绿草坪,是那样庄严、厚重、开阔。

    再向东走,拐个弯,“北院”曾有的梁启超宅院和现存的朱自清故居,恐怕在“情人坡”读书闲坐,在竹林间喁喁私语,尽情享受冬日暖阳的年轻人鲜有知晓,倒是桥头的学生食堂“听涛园”有些应景,仿佛是说这里能听到潺潺水声。

    向北走,过一个水闸的玻璃房子,河水满满的。汉白玉栏杆倒映在绿水之中,被柳枝轻轻地拂动,莲花摇了起来,祥云飘了起来。我们的心,也摇了起来,飘了起来。

    恍恍惚惚之间,我们仿佛走过一座汉白玉的桥,白的,很漂亮。我们仿佛看到一座木板桥,是拱形的“断桥”,中间隔离了不能通行。我们还仿佛看到一座铁桥,锈迹斑斑,年代很久了。

    恍恍惚惚之间,我们好像看到河有一个分叉,顺着走上去,河上横跨着一座小洋楼,白色的墙上爬满了枝蔓,拱形的窗户高大宽敞,在柳梢、“莲花”、“祥云”的陪衬下仿佛一幅油画。楼的名字很没有诗意,“岩土工程研究所 地质室”,房子很老,门儿紧锁,扒着窗户窥视,里面黑黑乎乎的,桌子上似乎有石头标本。我们没有注意脚下,已经有很多奇异的石头。这里有个水池,拾阶而上,是一个小亭子,周围更是石头遍地,大大小小、奇形怪状、五颜六色。“内碎屑石灰岩”、“硅质沉凝灰岩”、“燧石砾岩”……。在一些巨大的石柱间,竟然镌刻着爱因斯坦的手稿,是一些“努力”、“贡献”之类励志的词句。原来,这里是“地质之角”,水电专家、百岁老人张光斗题写。

    恍恍惚惚之间,我们没有注意到,校河已经在脚下消失。它从此进入地下,向南暗行,几百米后才从荒野杂草间悄悄流出,向西转弯,流经“照澜院”(相传是“旧南园“谐音,想必也有“观涛”之意)、“二校门”,在西校门与主流汇合。

    据说,我们的校河就是“万泉河”,发源于“万泉庄”,“因历史上容纳众多的清澈泉水而得名。”“万泉河”全长不足十公里,“中途流经海淀公园、稻香园、芙蓉里、圆明园等名胜和北大、清华,最终汇入海淀区清河。”“历史上曾是万泉汇流、稻花飘香、芙蓉绽放。”如今,出西门溯源,沿着北大“朗润园“”北墙,过“颐和园路”小桥,左侧是“畅春园”,右侧是“圆明园”。沿河左转,是“承泽园”、“芙蓉里”、“稻香园”等美名。再往前走,就看到了一个水闸的玻璃房子。河水潜入地下右行,迎接“昆玉河”的源流。这源流来自“昆明湖”,来自“燕山”山脉千山万壑的汩汩清泉。

    “万泉河”流经清华园,酝酿了“荷塘月色”和“水木清华”。那清水,那杨柳,那“莲花”,那“祥云”,引无数人流连忘返,让我们恍恍惚惚。缓缓地,它向北流出校园,流向“清河”。在山坡前,凉亭下,它停下脚步,凭栏回望:它流过了多少春夏秋冬,多少风霜雨雪;它是如何宠辱不惊,一如既往,就这样缓缓地,默默地,向前,向前,入“清河”,入“温榆河”,入“大运河”,流向南方,流向大海……

2014年11月25日

    注:

    如今万泉河水源来自京密引水渠的昆玉河段。可见的源头,在万泉河路稻香园桥西北侧的海淀妇幼保健站粉红色院墙外,河水从水闸的玻璃房子下面涌出,恰如真泉一般。向北流经稻香园、芙蓉里、承泽园、畅春园、朗润园,从西门南侧进入清华园,又从北部荷清园与紫荆公寓之间出校园。穿过荷清路,向北经过城铁13号线、京包线、京新高速和五环所组成的错综复杂的箭亭桥,最终汇入宽阔的清河。

    在荷清路与城铁之间,是一个公园,树木茂盛,绿草茵茵。山坡上有“荷清亭”,河岸边还有一小亭,里面高树一块奇石。河岸用石头堆砌,高低错落,颇有情趣,与校内最后一段百米景观遥相呼应。小亭附近,是几组汉白玉栏杆,在阳光下冰清玉洁,蔚为壮观。

    据“海淀区河道管理所万泉河站”(承泽园附近)工作人员介绍,万泉河的护栏是2002年加设的。资料显示,“历史上万泉庄一带多泉,泉水汇聚成河,称万泉河。后因连年干旱、水资源匮乏、地下水开采过量等原因,泉水中断。淤泥满塞、河水枯竭、恶臭难闻。1981年开始对河道疏挖、衬砌。目前主要功能是汛期泄洪和风景观赏。”

    (本文为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