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到思想过硬、业务过硬、身体过硬

蒋南翔

    蒋南翔(1913-1988),江苏宜兴人,中共党员。1932年考入清华大学,曾任中共清华大学支部书记,是“一二·九”运动的重要领导人之一。1952年至1966年任清华大学校长,1956年至1966年兼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要做三大革命运动战士,就要求我们做到思想过硬、业务过硬、身体过硬。

    什么是思想过硬呢?毛主席一九五七年在《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曾对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作了分析。根据这个分析,我们可以把思想过硬概括为三个境界或比喻成“上三层楼”来要求:第一层楼是爱国主义,即爱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层楼是社会主义,即愿意为社会主义服务,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第三层楼是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就目前同学的状况来看,第一层楼可以说是都登上了;第二层楼虽然要比第一层楼要求高些,也可以说绝大多数同学都登上了;但是,登上第三层楼的,恐怕就是少数了。因为建立共产主义世界观的问题,不单是一个愿望问题,这需要我们努力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积极参加实际斗争,在斗争中逐步进行世界观的改造。作为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应该努力登上第三层楼,达到这个要求尽管困难一些,但是只要不断努力是可以达到的。

    那么,应该怎样努力呢?要确立共产主义世界观,首先就要有必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这就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还要学习其他的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著作;其次,要有革命化、劳动化的实际锻炼;第三,要有不断革命的自觉精神。总之,要在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的斗争过程中,不断地改造主观世界。显然,这些要求要同学们在毕业以前都做到是不可能的。我们把它作为一个方向提出来,希望同学们毕业以后,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其次,关于业务过硬。怎样才算是业务过硬呢?过去一个传统的评定标准是考试分数。考试是重要的,它相对地能够考核同学的学习成绩。但是,这个标准只有相对的正确性。而最正确的、最严格的评定标准,则是工作上的成绩。因此,要做到业务过硬,第一,是要把学校的功课学好。对功课的理解应该广一些,不仅是指基础理论课程、专业课程,还包括语文工具、制图、实验操作技术等方面。一句话,就是基本的业务训练要扎实。其次是要有较强的独立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不怕改行,不怕跨行。这点需要特别强调一下。因为有些同学很怕改行,很怕将来的工作对不上自己专业的口径。这样来理解专业未免太窄了一些。实践证明,改行并不是什么坏事。我们有不少校友,出去后都是该了行的,有的改得还相当大,但他们在工作中却作出了很大的成绩,成了专家。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的学习能力强,适应能力强。由此看来,将来的工作要是能对上专业的口径当然很好,就是不对口径也不是坏事,相反,这还可以逼着自己扩大知识领域,促进自己的提高。除此以外,业务过硬还要有一定的组织工作、群众工作的经验,以及在工作中、在业务领域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辩证法的能力。这些都是搞好工作所必须具备的。当然,上面所说的这些方面,在学校里能够达到的主要还是第一个方面,其他方面只能说是有了一些苗头,有的人得到的锻炼较多,有的人锻炼相对地少一些。在毕业以后,都还要继续学习,自觉地加强这方面的锻炼。

    第三,身体过硬问题。我们学校一向重视体育运动,群众体育活动也开展得很好。但是,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同学的身体健康状况还不够理想。在大学的几年中,我们可以说在政治上、业务上大家都有所提高,而身体却不能这样一般地说。正确的回答应该是:有的人提高了,有的人差不多,有的人下降了。身体过硬这问题说来比较容易,做起来却是最不容易。这几年来,学校一直十分重视同学的身体健康,并且采取了许多措施,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这学期又对女同学的健康问题作了规定。为什么要这样做?有人说这样做“是培养女同学的娇气,会使女同学特殊化”,“男同学能做到的女同学也应该做到”。其实这是形式主义地看问题。从政治上讲,男女应该一样,但从生理上讲,男女有别,这是客观事实。不承认有别,就不能给女同学以应有的合理的照顾,在思想方法上违反了“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在工作上将招致不良的后果。照顾女同学不是要使女同学特殊起来,而是为了保证女同学的健康,提高她的劳动能力、战斗能力,使她们能够精力充沛,保有更持久更旺盛的工作能力。

    总之,要做三大革命运动的战士,就必须思想过硬、业务过硬、身体过硬。当然这不是在学校的几年就能彻底做到的,还需要同学们毕业以后不断努力。预祝同学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

(本文是1965年6月20日在清华大学毕业生大会上的讲话节录,原载《新清华》第747期)

转自百年校庆网站http://100.tsinghua.edu.cn/thu100/infoSingleArticle.do?articleId=12518&columnId=1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