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风史料选编

编 者 的 话

    学风,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是学校传统底蕴、治校风格和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它反映在师生员工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等各个方面,凝聚在师生员工教与学的整个过程之中,对学生的成长和师资的建设都起着重大作用,对学校的发展和办学的成效有着深远影响。

    百余年来,清华大学形成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和人文日新的精神,开创了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彰显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和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造就了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人才。

    为了在新时代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完善学风校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确定2019年为“学风建设年”。配合这一活动,校史研究室、档案馆深入挖掘和整理编辑相关史料档案,陆续编印《清华名师谈学风》《校长书记论学风》《专家学者话学风》《清华校友议学风》《清华学风小故事》等系列资料,供师生参阅。

    “学风建设年”系列参考史料第一辑《清华名师谈学风》收录了15位名师的讲演、文稿等20篇,文章按照作者出生年月先后排序,同一作者的文章按发表先后排序。这些文章的作者都是在清华建校至新中国成立前,就来到清华任教的名师大家;所选的讲演、文稿等也大多为作者在新中国成立前完成的,少数几篇为后期的文章。“学风建设年”系列史料第二辑《校长书记论学风》收录了20位校长、党委书记的讲演、报告、文稿,文章按照作者担任校长或党委书记的时间先后排序。所有文章,都尽可能取自其最早发表的原始出处。由于时代变化,文章中有些语言文字习惯和标点符号用法等与现在略有不同,选编时均未按现行规范修改,只对明显的错讹之处进行了订正。对原文没有标点的古文体文章,加注了标点。根据对学风主题的要求,部分文章进行了节选,有的另加了题目,均有所说明。

    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等领导对学风史料选编工作十分重视和关心,给予了很多具体指导。“学风建设年”系列史料由校史研究室主任、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策划并主编,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为执行主编,校史研究室、校史馆、档案馆部分工作人员等承担资料搜集、编辑整理和图文校对工作。党委宣传部、政策研究室、图书馆等有关部门给予了帮助和支持。由于时间紧张,资料选编中难免有不妥之处,请读者指正。


《清华名师谈学风》

《校长书记论学风》

《专家学者话学风》

《清华校友议学风》

《清华学风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