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文校长讲话稿及文稿选编

 

    张孝文(1935—  )浙江宁波人。教授。中共党员。1952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制造系,1955年任学生政治辅导员,毕业后在该系任教。历任校团委副书记、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化学工程系副主任、主任。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利哈伊大学做访问学者。1985年任副校长,1988至1994年任校长。博士生导师。是第三、四届教育部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主任。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材料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组织制定我国民口“863”计划领导小组成员,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1992年被选为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1990年当选为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

    长期在功能陶瓷材料领域从事教学和基础性研究工作,主编全国通用教材《固体材料结构基础》,发表论文200余篇。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及部委科技奖等国内外多项奖励。2009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任校长期间,主持制订和组织实施《清华大学综合改革与建设方案》、《清华大学“八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的长远总目标应该是建设成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第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提出“坚持方向、着重提高、深化改革、改善条件、发展优势、多做贡献”的指导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师生推动学校在稳定中发展;健全及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及法规,使学校各方面工作有序地推进;推行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的各项改革和建设,推进学科结构的拓展;研究生培养进一步发展,尤其博士生和博士后流动站有较大增长;科研工作广泛开展,在研项目、经费、成果和获得国家级奖励的数目均有较多增加,并积极发展校办产业;履行开源节流,多渠道筹集办学经费,实施财务管理改革,使学校财政状况明显好转;积极推进对外合作交流,促进学校发展和提高。1993年提出争取到2011年把清华大学建设成“能跻身于国际上先进大学的行列”的目标。

    1993年任国家教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主管高等教育工作,并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积极推动“211”工程的正式立项和启动;参与和实施我国高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推进和组织我国学位和研究生工作的发展和改革,为实现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本上立足于国内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