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锺书初会郑振铎

彭 伟

近读《郑振铎和钱锺书的海上交谊》,文中认为,1945年9月14日,钱锺书与郑振铎初次会面,于李拔可家茶叙。 

《槐聚诗存》收录的“一九七四年”的钱锺书诗作中,有一首《王辛笛寄茶》,其中写道:“雪压吴淞忆举杯,卅年存殁两堪哀。”诗后有注:“忆初过君家、冬至食日本火锅,同席中徐森玉、李玄伯、郑西谛三先生,陈麟瑞君皆物故矣。”由此推知,可能在1944年冬至,钱先生已与郑振铎(西谛)共餐。 

《现代作家书信集珍》中录有钱锺书收茶后的复函及答诗《王辛笛寄茶》。收信人王辛笛为此注解:“1973年,我初从奉贤五七干校回沪,获悉清华老学长钱锺书、杨绛伉俪已由外地安返首都的消息,实为空谷足音,不禁大喜过望。其时适长女圣贻执教合肥之余,携来新茶省亲,因即以双色远寄京门……” 

钱锺书函中又说“昨承远寄佳茗”,可见钱氏手札及诗作当写于1973年。因此,钱锺书与郑振铎的冬至相聚,可能在1943年。可惜《郑振铎日记》未录是年12月的内容。不过查阅《徐森玉年谱》(手稿),1943年10月,徐森玉少子生于上海,他人还在上海。1944年冬,徐森玉在贵州、四川等地,忙于护送国宝,不可能于沪雅聚。倒是在1943年,他们聚会是可能的。

(原文刊载于《今晚报》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