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的现代天津城市构想

张 希

1930年,国民政府将天津特别市改为天津市,直属南京国民政府行政院管辖。就在当年,天津市政府向全国征集城市规划方案。当时在天津市政府负责城市建设工作的张锐,力邀自己清华同窗好友梁思成参加此次征集,最终他们二人的方案成功中选。张锐、梁思成一起完成的《天津特别市物质建设方案》,是天津城市发展史上第一次总体城市规划。

近代之前的中国城市建设,根本没有规划可言,完全是自由发展。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自由发展”带来的问题日趋严重。破解这一难题成了当务之急。梁、张二位的《天津特别市物质建设方案》(下以简称《方案》)可以说为当时的城市管理者“解题”,为当时的城市规划提供了诸多颇具价值的建议。

以天津的道路为例,因为天津河道多以及各国租界各自为政等原因,天津的道路错综复杂,很多断头路,大小道路并不相互连通。《方案》建议新建城市干道将各个区域连接起来,主干道建立之后,各区已有的道路资源,作为次干道和内街与主干道相连,以形成城市统一的交通网络。

在公园建设方面,《方案》中提出要修建西沽、海光寺等四处规模较大的公园。不过,《方案》中说明对于公园的类型,并不局限于大公园,要形成大小公园错落有致的形式。除此之外,“学校运动场,要多附设于市内中小学校临近地带,内设各种运动器具。儿童游戏场,分设于各住宅区中,以便儿童就近使用。而在近郊,设置富于野趣之大公园。还要建设林荫大道,其性质与公园颇相似,道旁遍植树木,杂以花草,间置座椅,以供路人之休息。”

公园、道路建设在《方案》中只占一小部分。梁、张还对天津的车站、机场、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做了详细的规划,特别对天津城市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对天津未来行政区域、工业区、商业区做了精细布局。

总体来看,梁、张二位先生所提出的《方案》并非大而化之。上世纪30年代,国内的技术工人对于道路建设、电力施工等还处于起步阶段。他们则从专业角度出发,并对施工的具体过程、方法也做了详尽的说明。从而让这份《方案》非常具有可操作性。

在这份规划的第一部分中,二位作者开宗明义地写道:“本法以增进市民之幸福为宗旨。”在完成《方案》之时,梁思成先生对天津的未来有这样的设想:“春光明媚之时,对对情侣走在绿荫如织的街道上,道边的座椅上一对老夫妻低头看着当天的报纸,身后的草坪中,几个顽皮的孩子在玩着自己喜爱的游戏。”由此可见,这份天津的“第一次总体城市规划”,不但凝聚了二位先生的专业经验与智慧,还充满了浓浓的人文关怀。虽然这份《方案》因为各种原因最终没能变成现实,但其贡献是不可磨灭的。这份《方案》不但为后来中国城市规划和发展提供了很多可资借鉴之处,而更重要的是,此《方案》明确了城市规划“要以增进市民生活幸福感为宗旨”这一重要主题。

(原文刊载于《今晚报》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