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拓女儿邓小岚:退休后她在马兰村支教17年


https://p5.itc.cn/images01/20210625/482df3fe02c74d3dbf75376db4c9d7c4.jpeg

寄语

建党百年是个伟大的时刻,这是无数仁人志士、共产党员流血牺牲换来的。这些年我都在农村,对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特别深。农业税取消了,孩子们都享受到九年义务教育,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我相信,今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的党也一定能够克服。我还要继续作为这个坚强、伟大、光荣队伍里的一个战士,为了祖国、为了民族、为了人民的生活幸福,跟着我们的党坚定地前进。——邓小岚

 

从北京到太行山深处河北阜平县的马兰村,自驾车需要4小时左右的时间。而在十几年前通往阜平的高速公路尚未开通的时候,早晨8点从北京出发,一路换乘火车、大巴,抵达马兰村时往往已经傍晚时分了。这条路,77岁的邓小岚已经走了17年。

“人家老爱问我,你为什么要到马兰村去?”

2004年开始,邓小岚每年都把半年左右的时间放在马兰村,为深山里的孩子义务教授音乐课程。邓小岚从小喜欢音乐和艺术,她说,唱歌是很快乐的一件事,如果一个人会唱歌,在生活中无论他高兴、难过还是受到挫折的时候,音乐会是他的一个最好的朋友。但在退休后最初来到马兰村的时候,邓小岚发现,大山的阻隔,几乎让这里可爱的孩子们失去了享受音乐带来快乐的权利。

从刚开始教孩子们唱简单的歌曲,到教他们演奏乐器、拉小提琴,再到连续四届举办马兰儿童音乐节……北京来的邓奶奶给大山里的孩子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孩子们的童年也因为音乐变得绚丽多彩。

https://p8.itc.cn/images01/20210625/7050d6ed850a4842ab1bcebca105ff5a.png

1943年的冬天,在日寇扫荡的阴影下,邓小岚就出生在马兰村旁的山林之中。抗战期间,《人民日报》前身之一的《晋察冀日报》便驻扎在马兰村。这里是邓小岚出生的地方,也是她的父亲邓拓、母亲丁一岚和众多革命前辈战斗过的地方。

https://p7.itc.cn/images01/20210625/3b4100e5a64f40c99a5e3ab2482fc5ed.png

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成长在革命的家庭,父母的志向和经历深深影响着邓小岚。入读清华大学前,还在读高三的邓小岚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份申请书随后被她就读的高中转给了清华大学。进入清华后,心中的热情又促使邓小岚再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邓小岚说,在这方面,虽然父母都是老党员,他们没有给自己提什么要求。邓小岚有自己的感悟:“真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非常浅显,也非常深刻的一个道理。我们国家就是因为有了共产党,才从那样一个被压迫被奴役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人民共和国。”

母亲丁一岚是开国大典的播音员,父亲邓拓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长期执掌《人民日报》,“我觉得他们都是中国共产党队伍里的战士,我也要做这支队伍的一个战士。他们的行动,一直在潜移默化地给我指导。”

邓小岚入党宣誓那天,是1965年的4月28日。在之前确定她入党的会议上,邓小岚发言的题目是《从乌兰诺娃到乌兰牧骑》。

加林娜·乌兰诺娃是苏联著名的芭蕾舞演员,也是邓小岚青少年时代的偶像。“大一我再次申请入党的时候,老师跟我讲,要弄清自己加入共产党是为了什么。那个年代,劳动人民没有机会看到芭蕾舞,草原上的乌兰牧骑在艰苦的条件下给牧民演出,受到劳动群众和全国人民的喜爱。我就觉得生活、工作都应该为更广大的劳动人民服务,要是比较起来,乌兰牧骑是更值得敬佩的。”邓小岚说,这就是当时二十出头的自己面对入党时单纯而真实的想法。

特殊的历史时期曾给邓小岚的家庭造成很大冲击,但她坦言,自己对党的信任和感情从未改变,这也是父亲和母亲自始至终对她和弟弟妹妹们的教育,“听说我要入党,他们都特别鼓励。后来妈妈也一直跟我说要相信党。”

为什么要到马兰村去?为什么义无反顾在退休后把自己几乎一半的时间献给了那座小山村?邓小岚说,父亲和母亲的青春都是在这片土地上度过的。在生活方面,那当然是他们一生中最困难最艰苦的一段日子,但在精神方面,那又是他们一生中最愉快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因为他们在那时候把生死置之度外,对党对人民作出的贡献最多。

https://p1.itc.cn/images01/20210625/805e97b6a65f46dbb19bed95fef23885.png

沿着父母的足迹,77岁的邓小岚仍旧不辞辛劳地奔波于北京和马兰村之间。“我相信美妙的音乐总能让人联想到生活中美好的一面。在音乐陪伴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一定能够乐观、积极地对待生活。”邓小岚说。

(转自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