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父亲李忍涛

李定国 

男定国,媳埃利卡,孙民坚,孙媳安雅肃立墓前,禀告父亲大人在天之灵。

父亲衣冠冢于1995年腊月落成,今男置奠,父亲身前使用图章于冢内,藉申哀敬,永作祭祀。

父亲殉国已五十多年之久,是时男尚六岁不满,然父亲面貌形象记忆犹新,时常浮现在脑海眼前。

夏天,纳溪家门前凉台芭蕉树下,父亲坐在藤椅上扇风乘凉。父亲上班或回家,从凉台到办公处后门,行走在呈直角相交的小道上,抚摸着摇尾巴的大黄狗。

父亲午睡,小小的我在父亲身上、头上爬上爬下,父亲逗耍无所谓。

军乐队在操场上迎接父亲从外地归来,我恰好在附近玩耍,看到父亲来,就跳跳蹦蹦高兴,父亲左手携着我,右手行军礼,我感到好光荣。

父亲驾驶挞特拉车,不慎撞破了糖果铺的玻璃瓶,好多人围上去看,定一(指作者大哥李定一)和我正在上学的路上也走过去看,父亲发现后,令我们赶快去学校。

男少年时,知道父亲伟大。每当遇到逆境或受人欺负,想起父亲,就壮了胆;想起父亲,更自我勉励,努力读书锻炼身体。

男随着年龄的增长,蒙母亲、三叔、姑妈、五叔、俞公大维、徐公培根、李公德家暨父亲同仁部属的教导,于父亲为人的精神,逐步体会更深。

父亲提倡诚实、阳刚、乐观,反对阳奉阴违,因循敷衍,消极颓唐,父亲宣扬“我到,我见,我克服”的进取精神,不容忍听天由命,懒惰无为的作风;父亲精力充沛,朝气蓬勃,实践、克己、温厚;父亲严格要求准确、迅速、廉洁守责;父亲思虑精密,教导:

诚实而能慎不慎则愚

刚直而能忍不忍则乱

乐观而能勤不勤则惰

克己而能恕不恕则贼

男立身处世自勉真诚,父亲的遗风遗教,并敦促孙辈亦继而传之。

父亲大行,时局动荡。母亲节义,含辛茹苦,抚育二男成长。男感恩深切,现母亲与男、媳同居一处,男、媳力求侍母以享天伦之乐。

男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地质能源科学研究工作,媳埃利卡为兽医博士,现在家侍候母亲。孙民坚毕业于大学生物化学系,现为博士研究生。孙女民兰学习印刷技术,孙媳安雅攻读幼儿教育,都各有其所。 

李故夫人佩秀爱娜事略 

李故夫人讳佩秀爱娜,德国籍,一九○九年元月九日生,二○○一年六月廿八日故。夫人父系祖宗佩秀氏原籍萨尔斯堡,因信奉新教,于十八世纪初被大主教驱逐,而为普鲁士所收容,遂落籍维斯河旁、东西普鲁士间。十九世纪末,祖父任职法官,迁居波莫瑞省斯塔加特城,父亲务业书刊发行,因职数度迁居。

夫人母系祖宗原籍劳斯兹地区,世居新玛可。

夫人出生于西里西亚省卡托维兹城,幼年成长于莱比锡、新勃阑登堡、柏林等地。

夫人十四岁丧父,众亲扶持,得以完成化学专科学业,遂任药材商会报刊编辑。

柏林于“黄金二十年代”中,皇权时代阴霾消逝,多种灿烂文化蓬勃发展,但政治矛盾和社会矛盾剧烈。佩秀氏家中议论时事,大伯乔治军官很保守,二伯腓里茨律师尚社会民主,父亲汉斯,具艺术家风格,则重自由。

婚嫁之年,夫人从许多崇敬者和追求者中,选中旅德中国进修生李忍涛,遂前往中国,一九三二年成婚于上海。至一九三七年居住南京的数年间,是小家庭最幸福的时期,先生忍涛从军官衔升迁迅速,长子出生,夫人母亲由德国前来同住。

自一九三七年全面抗日战争开始后,中国大半国土沦陷于日寇,造成大量伤亡和破坏,随着战事的进展,家也迁往西南内地。一九四三年,忍涛于印缅战场殉国,一九四五年母亲(编者注:指佩秀母亲,作者外祖母)在四川逝世。夫人带领长次二幼子,于战乱时期孤寡立足陌生之地,是为最艰难坎坷的年代。抗战胜利后,又有内战兴起,延续至一九四九年。在十数年中,夫人先后在忍涛所属部队、金陵大学、高级中学、语言专科学校及师范学校教授英语和德语,并借此维持一家生计。

https://xsg.tsinghua.edu.cn/__local/6/0C/C5/10C6C59DADB1504E082E352DDD2_6AF5AB87_21971.jpg

此照片系1943年1月4日,李忠(左一)与李忍涛长子李定一(右一)、次子李定国(中)在纳溪生活时的合影。照片左上记字为李佩秀手迹。2001年由李定国自德国亚琛市复印寄回。

一九四九年后数年间,外语教学改用俄语,致使夫人一九五二年失业。克服若干障碍之后,夫人带领二子回德国,先暂住荷林斯道夫大姐处。遂往柏林任职外语办事员,后以自由职业者从事口头和书面翻译,直至年老退休。一九八一年夫人迁居亚琛,与次子一家同住。

尚在就业之时,夫人开始著作,小说《黄老太太》已第二次出版,退休后撰有《德国籍中国媳妇:闲谈十二对德华夫妻》及小说《顾丽翡旅行记》,均已出版。夫人晚年宠爱孙辈和重孙辈,特为后代著写了一本杂曲——《我零星散乱的回忆》。

一九八四年夫人亡夫忍涛入祀国民革命军忠烈祠,夫人亲临大典,甚感欣慰。一九九五年忍涛衣冠冢落成于昆明西郊,夫人极为感慨,并亲撰祭文。

夫人性格为广博和丰富的生涯刻画,亲切温良,却也顽强坚毅,并常保幽默,从不沮丧。夫人保持个性,从不盲目附和多数意见,更甚者,常以幽默甚至怪诞方式,表示对持少数意见者的同情。而对所谓主流,则总有驳斥的据理。夫人嘲笑未经思考便人云亦云的人,更鄙视诈谋投机的行为。夫人善于洞见人之缺陷,并总以宽恕诚挚之心以对之。

夫人不重视宗教和思想主义,更不敬重利用信仰为工具的团体,或问,则常引用孔子“未能事人,焉能事鬼?”作答。

《论语》载: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数百年后,西方所称“金律”,也载于基督教圣经路加福音及马太福音中,谓:“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

此即为夫人一生遵从的道德准绳。

夫人享年九十二周岁,仁者长寿。

呜呼!庄周梦蝶,伏愿夫人超生,早登仙界。 

                                                                                       不孝子定国泣血执笔

                                                                                         二○○一年七月

 

附: 

李忍涛家氏演绎

李忠   李拯民提供

https://xsg.tsinghua.edu.cn/__local/3/23/21/62EB3F3BD039A06E704A12E4DCC_A6660C3E_6667.png

 

 

原文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泸州市纳溪区委员会编:《纳溪文史资料选辑》第三十六辑《“学兵总队”在纳溪》专辑,201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