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约翰入境美国档案

韦季刚

清华大学校史馆网上有文章《春田学院官网马约翰史料介绍与评析》(作者袁帆 2021-10-29,下称袁文),介绍了马约翰先生2次赴美学习的过程和经历。笔者从美国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简称NARA)所藏入境档案中,搜到马约翰的入境记录,可以确定他2次抵达美国的日期,以及一些相关信息,希望能为袁文作些补充。

马约翰分别于1919年和1925年赴美,2次都与当年的庚款留美学生同行,下面列出马约翰先生这两次入境美国的个人信息。

1919年

NARA网上旧金山移民局华人入境系列“Lists of Chinese Applying for Admission to the United States through the Port of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7/7/1903 - 1/7/1947”中的文档“旧金山March 23, 1918, SS Persia Maru - January 22, 1920, SS Nile”(该文档的ID是102056539,用此ID到NARA网上搜索页即可搜到),马约翰的名字John Mo出现在p457上:

船名是哥伦比亚号邮轮(Colombia),抵达旧金山日期是1919年9月11日。马约翰的类别栏填乐:“Section 6 Shang student”,即第6条款上海学生--Shang是Shanghai的缩写,目的地是马萨诸塞州的春田(Springfield),根据袁文,马约翰要去的是春田学院(Springfield College)。同船有很多中国学生,其中很多人的类别是“govt student”--政府学生,这些显然是庚款留学生,相比之下,马约翰似乎是自费生。NARA的合作单位Familysearch.org(FS)网上有轮船公司全体乘客旧金山入境档案,在旧金山入境系列“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Passenger Lists, 1893-1953”中找到对应的文档:“124 - Aug 20 - Sep 15, 1919”,p648上有马约翰的记录:

哥伦比亚号邮轮是1919年8月16日从上海出发。第1名乘客:Mo John,30,MM,student,30岁,已婚(第1个M指性别男--male,第2个M指已婚-married),职业是学生,生于福建厦门(Amoy)。袁文提出马的生年问题,传统说法是1882年,但是他在与春田学院的联系信函中称自己是1888年10月出生,而这里FS的档案中他的年龄列为30,显然符合1888年的说法。后面栏目还有联悉人:Paul Mo,British American Tobacco Co,Shanghai,网上资料说马约翰的哥哥叫保罗,几乎可以肯定就是这里的Paul Mo了,供职上海的英美烟草公司。旅费由谁支付一栏填的是中国政府,说明马约翰仍然是官派,至于他是否是该年庚款学生的一员,待考。身高5‘4,与袁文中马本人提供给春田学院的身高相同。据袁文,春田学院是1919年9月4日收到马约翰的入学资料,此时哥伦比亚号已经快要到夏威夷了。

1925年

1925年庚款留美学生乘坐杰克逊总统号邮轮(President Jackson)于1925年9月2日在在西雅图入境。NARA上西雅图移民局华人入境系列“Chinese Passenger Arrival and Disposition Volumes, 7/1/1903 - 6/23/1944”,其中一个文档“#N/A”--毫无信息含量的名字--含有此次航行的记录,p328-p344是杰克逊总统号的记录,但是其中没有马约翰的名字,在p342,开头有个说明:82名“Boxer Ind. students see file for names dip P.P.",Ind.是indemnity的缩写,boxer indemnity students即庚款学生,dip在这里是diplomatic的缩写,P.P.指passport,护照,这个注的意思是说,82名庚款学生在另一个文档里,他们都拿的是外交护照。这个文档指的是乘客名单。FS上轮船公司全体乘客西雅图入境档案系列”Washington, Seattle, Passenger Lists, 1890-1957“,1925年的庚款学生入境记录在文档"109 - 27 July 1925 - 9 Sep 1925"里,该船是1925年8月17日从上海出发的,马约翰的名字在p774上,他的基本信息:Mo John,35,MM,Educator,马约翰,35岁,已婚,职业是教育工作者,  联悉人:Mrs. J.C.Mo,Tsing Hua College,Peking,China,妻子,地址是清华学院,目的地仍是马萨诸塞州春田,旅费由中国政府支付,来美目的:to do some research work,作研究,这与袁文中所引马约翰写给春田学院麦柯迪博士信的内容相符。这栏里有手写:physical training-体育锻练。该页上所有学生的姓名栏里都有手写:7/13/25 Peking,这可能指的是签证的日期和地点,1925年7月13日在北京。马约翰给麦柯迪的信,写于1925年6月18日,到7月13日麦柯迪应该还没有收到。如果马约翰此次赴美,需要学校方的证明信作申请签证的凭据,那么他与春田学院应该还有其它信函来往。

总结一下,马约翰1919年8月16日在上海乘坐哥伦比亚号邮轮,与当年其他庚款留美学生一起出发,并于9月11日抵达美国旧金山。1925年8月17日,马约翰再次从上海乘坐杰克逊总统号邮轮,与当年的庚款留美学生出发,于9月2日抵达西雅图。从他所填的年龄来看,他的生日是在1888-1890年的范围内。从早期赴美华人的入境档案看,年龄与流行说法有差误是很普遍的现象。

另外,马约翰还有一次入境美国的记录,也是唯一一次可以用他的名字搜索到的记录,在NARA网上用John Mo的名字搜不到任何与马约翰有关的条目,在FS上则只能搜到一条,1919年,1925年的2次都没有。这次是1936年,纽约入境。FS上的纽约入境轮船公司乘客名单系列“New York, New York Passenger and Crew Lists, 1909, 1925-1957”,其中的文档"5916 - vol 12723, Dec 24, 1936 ",p152,船名是Normandie号邮轮,1936年12月18日从英国的南安普敦(Southampton)出发,12月24日抵达纽约,乘客中有2人:

Mo John 47 MM Physical Educator,Germany Berlin

Tung Shou Yi 40 mM do do (do是ditto之略,意为同上,原文中用的两点,但是行文中不易表示,故用do代表)

这是马约翰和董守义,此次应该是他们参加了1936年柏林奥运会回国途中,经过美国。那个年代,很多人从欧洲去中国会在美国中转。马约翰出生地仍然是厦门,董守义的出生地填了Pasting,应该是Paoting之误,保定。他们的美国联悉人填的是c/o Professor Mohler Physical Training College Springfield,春田的体育学院的Mohler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