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1949年文章:清华大学青年团怎样搞好群众关系?

1949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刊发一篇近2000字的文章,介绍清华团组织搞好群众关系、认真参加学习、带动广大同学共同成长的经验。现特刊发此文,从一个视角反映出新中国成立初期清华大学青年团工作的风貌。

清华大学青年团怎样搞好群众关系?

清华大学的青年团员,在参加解放以后的北京的接管工作、宣传工作以及人民政府所号召的各种活动当中,都起了模范带头作用。但是,由于一些团员在北京解放以前的秘密环境当中,没有很好的受到共产党的教育,因此解放以后,在团员和一般同学的关系上,曾经有一段时间搞得不大好。

1949年9月27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团中央组织平津百万青年代表向大会献花献词。清华建筑系学生汤纪敏向大会朗诵献词。

刚解放的时候,有一些清华大学的青年团员,对于在工作当中必须有民主精神这一点认识不够,对于解放以后一般同学觉悟的空前提高估计不够。在工作当中,不很重视一般同学的意见,不善于团结大多数同学一道搞工作。比如曾经为了成立一个庆祝北京解放的领导机构的名称问题,同学们与团员们的意见并没有原则上的不同,但团员们却在学生代表会上和一般同学们争执了两个多钟头,结果还是没有适当的采纳同学们的意见。在通过新学生会会章的时候,事先没有征求多数同学的意见,也没有到同学中去做解释工作,就举行表决,结果,因为有半数以上的同学没有投票而流产了;同时,对于比较重要的工作,团员们也总喜欢亲自做;在中国民主青年联盟公开的时候,只强调民主青年联盟过去所起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很少提到联盟外广大同学所起的作用,因此引起了同学们的不满,于是有些同学说:“一切功劳都是你们的。”这样就降低了一般愿意进步的同学参加工作的积极性。

清华入团宣誓大会在西大操场举行。

还有,在最初有些清华大学的团员们,对于解放以后学校青年团员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这一点,也认识得不够。他们认为搞团的或其他的工作是第一,学习是第二,整天忙着开会。看到学校没有象过去那样的轰轰烈烈的运动,就认为没有事情可干了,希望调出去工作。对于一般同学所提出的学制改革问题,不在同学当中起积极作用,引导同学想办法解决,只在那里等候上级的指示,结果使学制改革的讨论形成自流的现象。那时候,一般的同学都迫切的要求学习,可是看到有些团员,对于学习不大注意,因此很多同学怕入团把学习搞垮了,不大敢申请入团。

1956年3月,清华大学团委在《新清华》上开辟“共青团”专刊。

清华大学团支部在党的领导下检讨了这些错误以后,为了克服过去关门主义的倾向,决定在学生代表会、学生会、班会以及各种工作当中,团结非团员的同学一道工作,并且在工作当中诚恳地听取非团员同学们的意见。于是各班团分支委都一起动员起来,有计划的邀请各班干事联合开会讨论问题。结果,大多数新参加学生会、班会以及其他工作的同学,工作都很积极负责,一样地能完成任务,并且在工作中也很尊重团员们的意见。许多工作由于事先经过群众的酝酿讨论,做得很好。比如在第二次投票表决学生会会章以前,团员们积极响应学生会关于改选各班代表的建议,并尽量选举了一部分愿意进步的同学当代表,新的代表会开得很好,新代表们在会后亲自到同学中去做宣传解释工作,结果,投票人数达到全校同学百分之八十以上,胜利地通过了新的学生会会章。在评议人民助学金的时候,由于事先在各班发动广泛讨论,使一般同学正确地认识到人民助学金的意义,同时也接受了一些同学所提出的关于评议方法的建议,这样,清华大多数同学对助学金评议的结果都表示满意。团员和群众的关系也有了初步改善。

1957年,为庆祝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共产主义青年团,清华广大团员义务劳动修建共青团路。

在团支部的号召之下,过去对学习不够注意的团员们都认真参加学习了。他们在班上组织互助小组,不仅要求自己学好,还要帮助别人学习。比如航空系二年级的团员,有一次为了准备化学考试,他们联合了三个学习小组,共同温习化学,先找几位功课较好的同学每人准备一章,轮流作报告,化了很少的时间,就使每个同学对所要考的课程都弄得更清楚了,大家很满意。团员程怡生又在考试以后,向班上的同学,报告他的学习经验说:他在歌咏团负责,很多堂课都没有上,这一次因为自己先好好准备了一下,再来听同学报告,因此考了七十多分。这样又用实际的经验帮助同学们认识到学习互助是要以自学为基础,并且还检讨出凡在这次考得不好的,主要的是由于自己事先没有很好的准备,只依靠小组的结果。于是他们就根据自学互助的精神订出了如何整补功课的计划。在其他班次,也是靠团员们的带头作用,组织了研讨小组,经过小组经常和教师研究问题帮助同学解答问题,还把教师所讲的笔记加以整理补充,拟定参考书的学习提纲,在壁报上公布,在清华园内掀起了热烈的学习运动。在学习运动当中,由于团员们的努力学习,并且热心帮助别人,就更进一步的改善了团员和同学、教师的关系。在学习运动里,同学当中涌现出的大批积极分子,纷纷要求入团。连过去对青年团不满的一位航空系同学也要求入团,而且承认自己过去对团的看法是错了。

清华大学团员和群众的关系,就是这样搞好的。

(《人民日报》1949年11月23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