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团总支成立的珍贵史料

清华大学1946级老校友、清华第一任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总支书记王浒等,曾向学校捐赠了1949年3月清华大学团总支成立大会的几份电子版历史资料。这组珍贵史料现保存在清华大学档案馆,生动翔实地反映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清华大学建立的史实。

1949年3月20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清华总支部成立大会在大礼堂召开,图为几位参会团员的合影。照片上清晰可见,大礼堂正门上方,悬挂着大会的横幅,照片下方写着日期和摄影者的名字。

这是机械系学生余梦生1949年3月20日参加新青团清华总支部成立大会的笔记,详细记录了大会的过程。笔记显示,大会“下午一时在大礼堂举行”。

会议议程共7项,首先唱《国际歌》。接着,王浒作为大会主席致词。他提出:“清华团的任务为改造清华园,改造自己,掌握技能为全体同学服务,为全体清华人服务。发挥组织性与纪律性,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改正以往盟的缺点。”

随后,张奚若教授和教授联谊会、妇女会、教联会、燕大新青团筹委会、工会、学生自治会等代表先后致词。张奚若教授在致词中说:“盟是破坏性的,对黑暗作斗争。团是建设(性)的,是领导大家走向新社会。”各位在致词中都表达了对清华团总支的期盼。工友代表、教联会代表和自治会代表还分别向大会献旗“青年先锋”。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国筹委会负责人冯文彬同志到会作了报告。他代表新青团全国筹委会祝贺清华团总支的成立,指出:“清华团是经过许多斗争而产生成长的。团员们曾与反动统治进行英勇的斗争,这斗争在革命历史上是有重大的意义的。”他对清华团的任务提出了若干意见。

之后,艾知生代表清华新青团筹委会报告了总支部委员选举办法:“这次入团有526人,明天下午8时在大饭厅选举总支委员,任务为讨论团的任务计划,共选15人,另选5名候补……”最后,进行了入团宣誓。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清华总支部成立大会上的《入团誓辞》。誓辞全文为:“我是清华大学的学生,今天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我庄重的宣誓:从今天起,决心服从组织、服从决议、服从多数、服从人民,遵守纪律、服从团章,谦虚真诚、实事求是。我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不断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和文化科学知识,加紧改造自己,愿意牺牲一切,忠诚为劳动人民服务,保证为革命建设尽最大的力量。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为解放青年、解放人民、解放全中国而奋斗,为建立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在中国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