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成立日记

杨勤明 

 

发表在《峥嵘岁月》一书的杨勤明日记

我有一本1948年初至1949年4月的日记,在以往的历次政治运动中,曾上交并几经波折,疑已失去,最后却奇迹般的回到我手中。现将有关清华园部分摘录如下,它真实地记载了60年前,清华园解放前后那一段如火如荼、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一九四九年一月一日 星期六 晴

我们以至大、圣洁的心来迎接这波澜壮阔、光辉伟大的一九四九年。在这一年,全中国将被解放。一百多年来,我们的祖国被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买办三座大山沉重压迫,两千多年来,中华民族被传统的封建势力顽强束缚。如今,古老的中国,将如一个久困在泥泞中的巨人,站直起钢铁般的身躯,伸出巨灵似的双手,擎向天空,迎接新时代的到来。被压迫、被剥削、被侮辱的人们将彻底翻身,进行人民革命,建立一个自由、富强、康乐的人民新中国。

午后,各大队都在大饭厅练习歌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等革命歌曲。接着学习讨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工商业政策,“按件计薪,按等计薪,按分计薪,按节约计薪”的劳工政策和“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治安原则。晚上有新年同乐大会,有歌咏、魔术、话剧等,座无虚席,盛况空前,皆大欢喜。这是一个开创历史新纪元的伟大新年!

清华“迎接解放人民服务队”在清华园内行进,准备在北平解放后入城协助解放军进行宣传和服务工作。(张祖道摄,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一月廿四日 星期一 晴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简称新联)在生物馆大教室举行秘密会议,怀着异样的心情,踏进生物馆。问了口令,是“海淀”,踏进门口,百多双眼睛同时射了过来,空气沉重肃穆,看到一些熟识的面孔,相视微笑。清华园内存在新联、民青、中联等六个名称不同而性质相同的六个党的外围组织,为避免反动派的迫害,都是单线联络。今天是临时执委会召开全体盟员会议,对六个组织的历史作了简略的介绍,最老的民青(民主青年同盟)是1945年4月成立的,其他中联等都是由民青分出而组成。报告进城宣传的准备工作,讨论是否要公开,盟员怎样加入新青团(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等。

 

1951届机械系校友余梦生保存的1949年3月1日清华“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盟员大会的笔记。(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三月一日 星期二 晴

在大礼堂举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全体盟员大会,前门紧闭,由侧门进入。看到主席台上高悬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镰刀斧头的党旗,看到五百多张严肃的面孔,自有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首先高唱《国际歌》,接着由中国共产党清华支部代表及中共北平市青委会代表讲话,执委会报告了代表大会情况及建团事项,盟要公开,新青团要马上建立。晚上电一分部开会,五位地下党员凌瑞骥、金昭明、褚斌、孙亦榴、周骞也公开亮相。凌和金叙述了他们的出身、思想转变过程和入党的动机与经历。一个非无产阶级出身的知识分子,必须改造自己的思想,真正站到广大劳动人民的立场。

1949年2月3日,解放军举行进入北平正式入城式。清华电一同学们到前门大街热烈欢迎解放军。前排戴圆形毛线帽者为凌瑞骥。

三月十九日 星期六 晴

昨日下午,民主墙上贴出了盟员被批准入团的名单,当看到自己的名字时,心中有说不出的惊喜,我要成为一个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团员了。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要成为大家的榜样,要随时随地接受群众的监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晚上,电1分部举行申请入团同学推荐会,有十位同学志愿入团,分组进行,先自我介绍,大家讨论提意见,一共开了五个小时,直到半夜十二点三院熄灯。最后决定推荐七位同学入团,三位暂予保留。通过这次会议,既教育了自己,也教育了群众,入团并不是一件赶时髦的事,要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立场,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真心献身于革命事业。

1949年3月19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清华筹委会组织部颁发给电机系学生孙骆生的入团批准通知书。(清华大学档案馆藏)

三月廿三日 星期三 晴

二十日下午,举行了隆重的入团仪式,在镰刀斧头的党旗下,在毛泽东的巨幅画像面前,当我举起右手宣誓的时候,心头交混着庄严肃穆的感情。我要做一个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团员了,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献身革命,如冯文彬同志所说:做一个工人、农民以及一切劳动人民的勤务兵!我们必须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人民,贡献给革命事业!

新青团在清华已拥有五百多位团员,清华的改造应不成问题。但是,两天来为了华北革命大学搬来的事,闹得满园风雨,人仰马翻。许多同学表示不希望华大来,这是小团体利益和革命利益的矛盾和冲突。市筹委会连续两夜向团员们作报告,批评同学们绝对民主化的错误思想。晚上自治会召开广大同学参加的晚叙会,主席首先宣布:华大因不愿伤害两校之间的融洽感情,虽然无地可住,但为清华一部分同学的利益着想,决定暂不搬来!这无疑是对清华人的一个沉重打击,我们连这样一点个人生活和物质利益都不能牺牲,枉谈其他!各系级都纷纷表态,深刻检讨自己的思想根源和行为错误。同样是人民的大学,为什么华大六人住一屋,我们是四人一屋,甚至二人、一人一屋;为什么华大一天两餐,而我们一日三餐;为什么华大一个月洗一次澡,而我们可随时洗澡,还嫌不够;为什么我们读书有教室、大礼堂、图书馆,而让华大在露天上课……绝大多数系级都当场决定,要用行动来欢迎华大同学来校,平斋同学自动从宿舍退出,我们要用行动来弥补这次错误!

三月卅日 星期三 晴

学习与工作的矛盾十分尖锐,一星期便开了八九次会议,没有充裕的时间去读书。冯文彬说:团在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学习,每个团员的功课要在八十分以上。这太理想了,事实上做不到。开展劳军运动,写慰问信,做锦旗及各式各样的慰劳品……兴奋着每个人。大军南下,解放全中国已为期不远,我们应做些什么贡献呢?

团支部选举,竟然选上了我。心中忐忑不安,我能承担起这项任务吗?为人民服务,对革命负责,就要从现在开始。

(作者杨勤明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本文选自《60年前的清华园日记──清华园解放前后》,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峥嵘岁月──解放战争时期清华校友足迹》。选载时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