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联大“民青”组织的建立

马识途

我认识洪德铭,或者准确地说我知道洪德铭,是1944年在昆明西南联大。那时我在西南联大从事学生工作,担任地下党的支部书记。西南联大这个有民主运动传统的最高学府,在全国形势逐渐走向民主高潮之际,一直走在运动的前列,号称“民主堡垒”。在学生中各种进步社团、系级学会纷纷出现,我们地下党就是通过由支部联系的各进步社团的领导同学,构成一个进步网络,领导学生运动。在同学中出现了不少公开的、秘密的进步组织。教授中也建立了民主同盟。昆明的民主运动蓬勃发展。

洪德铭在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南团校教育长、湖北财经学院院长等

这时候我忽然接到一个党员的报告,说一、二年级中有同学在酝酿组织一个叫民主青年同盟的青年组织,并已得到民主同盟教授的支持。我马上进一步了解,知情者说是一个历史系新来的叫洪季凯(后改名为洪德铭)的同学发起的,并说这个同学思想表现很左,肆无忌惮地到处活动,不知他的根底和来路。有进步同学怀疑,是不是特务在搞“红旗政策”,设立陷阱?

我马上将此事向云南省工委报告。工委书记老郑非常重视,他派人进一步靠近洪季凯,深入了解后告诉我,这个人是从新四军跑回来的,政治上大概没有问题。他正在组织的民主青年同盟,民盟中确有人想收入他们旗下,但是洪季凯不干,他想找到共产党。因此云南省工委请示南方局,南方局同意组织一个党的外围相当于过去共青团的青年组织,可以叫民主青年同盟,简称“民青”。并且把过去疏散出去现在调回来的地下党员袁永熙派去和洪德铭他们接上关系,建立民青和党支部。从此我和洪德铭认识了。

在西南联大,马识途(前排右一)等同学与美国飞虎队员合影,后排左一许乃炯为当时“民青”第二支部总务委员

洪德铭工作很积极,经过批评,原来那种无所顾忌冲锋在前的作风改了,也改得比较沉稳踏实了。1946年夏,洪德铭随校去北平,参加领导学生运动,后来又调到上海,在党的上海分局钱瑛所领导的青年工作组下仍然做学生工作。

(作者原名马千禾,1941年入西南联合大学,先后在外文系、中文系学习,今年已107岁。选自《革命战士洪德铭》,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人》。选载时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