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团组织的建立与发展(下)

1948年12月,清华园解放。此前,在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下,清华学生积极投身“反饥饿、反内战”和“反美扶日”等运动中,校园中的爱国进步力量更加壮大,清华园被称为国统区中的“小解放区”。1948年12月15日,人民解放军进驻海淀。18日,解放军第十三兵团政治部在清华西门贴出布告。清华从此投入了人民的怀抱。

《清华大学一百年》关于清华党组织1949年1月决定将党的外围组织合并为“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的记载

1949年元旦,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据《清华大学一百年》记载,1949年1月11日,中共清华燕京区委扩大会议召开,实现南北两系党组织合并。会议同时决定,将清华、燕京两校党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联盟、民主青年联合会等6种组织,合并为“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清华有330人。当年的老校友保存的史料显示,3月1日,清华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在大礼堂召开了全体大会,中国共产党清华支部的代表和中共北平市青委会的代表分别作报告,介绍了党与盟的关系,以及为什么要建立团和新青团的任务等,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执行委员王浒作了关于清华建团工作的报告。《人民日报》3月15日报道,3月13日,清华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召开盟员代表大会,到会代表74人,代表留校盟员400余人,大会通过关于清华建团的决议,选出筹备委员王浒、陶炳伦、黄庆华、何祚庥、艾知生、黄祖民、袁君孚、邵敏等30人,正式成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清华筹委会”,并经新青团北平市筹委会批准,即日起审查和批准新青联盟员转团及其他教职员、学生和工友的入团要求。

《人民日报》1949年3月21日刊发《清华新青团成立》报道

1949年3月20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清华大学总支部正式成立。这是中共中央正式作出决议后,全国最早建立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之一。在当天举行的成立大会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国代表大会筹委会副主任冯文彬应邀到会作了报告,526名团员宣誓入团。21日晚上进行选举,产生了清华大学第一届团总支委员会,党总支青年委员、1946级航空系王浒当选为第一任团总支书记。1949年4月11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在25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中,有胡乔木、蒋南翔、李昌、荣高棠、杨述等多位清华校友。当年暑期,北平举办学校团干部学习团,清华40多人参加。学习结束后,王浒被调到团市委工作,清华团总支书记由1946级化学系陶炳伦接任。据《清华大学志》记载,当年10月,清华团总支改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青年时代的王浒在游行队伍中

王浒,河北省怀来县人,1928年12月12日生。1946年入读清华大学历史系,1947年转入航空系。1947年5月参加“民青”,194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清华“北系”地下党总支委员、清华党组织公开后首届党总支委员,1949年3月任清华大学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任总支书记,同年7月调北京团市委任大学工委副书记。1962年任北京师院附中副校长。1978年调入北京工业大学,历任科研处处长、副校长、校长等,全国政协第八、九届委员。

1954年9月,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清华大学第二届代表大会会场

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党组织对团的工作高度重视。蒋南翔担任校长和党委书记后,经常参加青年团的活动,与青年团干部谈心,亲自关心指导团组织的工作开展。团组织在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形势学习,加强班集体建设,带动广大团员和全体同学做到又红又专、全面发展。1950年3月14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清华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1951年,为支援抗美援朝,学校行政、工会、学生会、青年团、家族妇女会等共同发起成立“清华大学捐献委员会”,开展为抗美援朝捐献飞机大炮活动,共捐献人民币旧币4.43亿元。1952年10月,为贯彻面向教学搞好学习的中心任务,加强思想教育,全校进行青年团干部训练,全体学生共产党员及青年团小组长以上干部500人参加。1956年3月,为了在全校青年团工作中加强思想领导,推广先进经验,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决定在《新清华》上开设“共青团”专刊。1957年,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59年9月29日,共青团组织颁发团徽,全校万余名共青团员佩上团徽。五六十年代,全校学生中先后开展争创先进集体、争创“四好班”等活动,团组织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革”开始后,团组织停止活动。直到1972年1月,召开第八次团代会,重新组建清华大学团委。

1980年,《新清华》关于纪念“五四”校团委表扬学雷锋积极分子的报道

粉碎“四人帮”后,党中央派刘达等于1977年4月29日来校工作。5月4日,在大操场召开纪念“五四”运动58周年大会,刘达在会上讲话,号召全校共青团员积极投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做到“三好”,把自己培养成为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1978年12月,召开第十二次团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团委会。

改革开放后,清华大学团组织焕发出新的青春活力,在走上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加强班团集体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促进广大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方面,创造了许多新的经验。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化工系化72班提出干四化“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全国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1985年起,每年暑期开办清华团校,加强团干部培训。1988年起,建立了团支部工作等级评估制度。20世纪90年代起,全校团组织先后开展了“继承五四传统、共话人生之路”“寻访奉献者足迹、寻找共和国脊梁”“国情、时代、成才”“以中华富强为己任,为民族经济作贡献”“我的事业在中国”“科学发展,成才报国”“改革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等一系列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大型团日活动,清华大学团委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等荣誉称号。

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团代会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清华大学共青团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发扬共青团的好传统好作风,紧紧把握时代发展方向,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2019年,举行了清华共青团组织建立90周年纪念座谈会。当年11月中旬,共青团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校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在会上讲话,希望共青团组织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政治方向,凝聚青年力量,加强改革创新,努力提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征程中成长成才。面向未来,清华团组织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传承五四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出新的青春华章。

(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