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意义特殊的校领导接见

袁 帆(1975级/建工)

    2014年5月31日,第四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在清华西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清华乒乓球队老队员欢聚一堂,曾经也是清华体育代表队队员的清华党委书记陈旭特意前来看望大家。当年的校乒乓球队教练黄文杰老师郑重地向陈旭书记赠送了一幅放大了的老照片,她非常高兴地代表学校接受了这件珍贵礼物。

    这究竟是一幅怎样的照片?照片传达的信息又有什么重要意义呢?原来,这张照片记录的是一次校领导的集体接见。这次活动发生在1979年元旦的前一天,当时的清华大学领导班子集体接见了在1978年北京高校体育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的各个运动项目代表队。清华乒乓球队在这一年的北京高校乒乓球比赛中,力压群芳,取得了男、女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因此也名列其中。

    “无体育、不清华”,体育运动在清华历来被当作培养学生的科学与人文精神,实现“体魄与人格并重”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1954年10月23日成立学校体育代表队以后,清华的体育运动水平更是提高到一个新阶段。在蒋南翔担任校长期间的1957年,提出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著名口号,学校领导经常接见清华体育代表队,给予学生运动员们极大的鼓励,代表队在各个项目上创造了许多好成绩,成为推动学校开展体育锻炼的主力军。

    然而,在十年“文革”内乱期间,清华的体育运动发展也受到极大损害,虽然代表队仍然存在,但无论是组织形式还是训练水平都与以前不能相提并论。不过即使这样,学生运动员们在清华体育老师的带领下,仍然克服困难,积极锻炼、努力拼搏,在当时北京高校的各个运动项目比赛中照样名列前茅。最重要的是,在那个特殊历史时期里保存了清华体育精神代代相传的不灭薪火!

    在1976年10月发生的历史转折之后,党中央为清华大学重新配备了领导班子。新任校领导成员基本上都在教育领域工作多年,他们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拨乱反正”,全面恢复清华优秀传统做出极大努力。清华新的领导集体曾经在1977年5月、1978年5月两次接见参加高校运动会的清华运动员,这在清华历史上留下非常重要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又在1978年12月31日下午再次集体接见各单项运动代表队,当时学校所有的主要领导悉数到场,充分表达出对恢复清华体育运动发展的极大关注与坚强决心。1978年在中国历史上本身就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因此说这次接见活动具有“划时代”意义毫不夸张。

    这次接见是在校领导办公地“工字厅”进行。当时,校领导除了祝贺代表队在1978年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外,还分别与各个代表队合影留念。在这张与乒乓球队的合影中,总共有三十五人。我们可以看到,出席的校领导包括:刘达、林克、何东昌、井田、张健、汪家镠(女)、张维、高景德、张光斗、方惠坚、贾春旺等十一人。参加接见的学校体育部领导和老师有:夏翔、杨道崇、翟家钧、关仁卿、黄文杰、何介平等六人。被接见的乒乓球运动员共计十八位,分别是:郭小平、阎新凤、张玲承、张瑞峰、侯建群、袁帆(75级),路星、刘文驹、马天颖、郭举(76级),谢劲红、赵琪华、刘颖刚、张开显、陈焕倬、胡其明、徐蜀忠、张敏清(77、78级)。

    那时候,我在清华体育代表队中先后参加了两个项目的训练,一个是长跑,一个是乒乓球,两个代表队在1978年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因此,在当天的领导接见活动中,我也十分幸运地成为唯一参加了两次合影的运动员,两张合影照同时成为我的珍贵记忆。

    如今,距那次接见整整过去了四十年。当年接见我们的许多老领导和老师都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音容笑貌和历史功绩却随这张老照片永远留存在我们的记忆中,留存在清华的历史中。这正是:

    拨乱反正挽狂澜,清华体育再发展;

    前辈嘱托永不忘,健康工作五十年!

                                                     ( 2019.04.19)   

    附注:

    一、参加接见的领导和老师名单

    1.刘达(1911—1994),著名教育家,清华大学历史上唯一的“名誉校长”,时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

    2.林克(1923—2011),时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后曾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3.何东昌(1923—2014),时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后曾任教育部部长

    4.井田(1919—2006),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

    5.张健(1919—2011),时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6.汪家镠(1929—    ),时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后曾任中央党校副校长。

    7.张维(1913—2001),著名科学家,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

    8.高景德(1922—1996),著名科学家,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

    9.方惠坚(1933—  ),时任清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后曾担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10.张光斗(1912—2013),著名科学家,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

    11.贾春旺(1938—  ),时任清华大学团委书记,后曾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12.夏翔(1903-1991),著名教育家,时任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

    13.杨道崇(1912—2009),清华大学体育部教授

    14.翟家钧(1923—2002),清华大学体育部教授

    15.黄文杰(1940—2018),清华大学体育部教师,时任乒乓球队教练

    16.何介平(          ),清华大学乒乓球队教练

    17.关仁卿(1936— ),清华著名学生运动员,时任清华大学体育部党支部书记

    二、乒乓球队照片人物姓名标注 (共35人 自左向右)

    第一排:

    袁帆、刘文驹、刘颖刚、路星(女)、谢劲红(女)、郭小平(女)、阎新凤(女)、赵琪华(8人)

    第二排:

    黄文杰、张维、张健、何东昌、刘达、林克、井田、张光斗、高景德、汪家镠(女)、方惠坚(11人)

     第三排:

     贾春旺、夏翔、杨道崇、何介平、胡其明、张瑞峰、张玲承、侯建群、马天颖、郭举、徐蜀忠、张开显、陈焕倬、张敏清、翟家钧、关仁卿(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