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清华入学通知书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有感

万书波(1978级自动化)

    2018年11月下旬,有同学在班级微信群中发出一张我的1978年清华大学入学通知书和2018年清华大学新版入学通知书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同台展出的照片。看着这张新旧两版入学通知书照片,不禁感慨时光如梭、岁月有痕。

    40年前,正值国家改革开放之初,大学招生制度改变了,恢复了高考。刚刚高中毕业的我赶上了好时候,参加了高考,填报了心仪的清华大学,然后,忐忑地等待着,焦急地期盼着。当终于接到入学通知书的一刻,感觉到了幸运之神的眷顾,未曾远离家乡小城市的我开始想象繁华的首都北京,想象着美丽如画的清华园,想象着怎样度过我的学习时光,会遇到什么同学和老师?会有什么故事?我幻想着憧憬着美好未来。神奇的小小入学通知书将改变着我的命运。

    其实,这也是同时代的同学们的共同记忆,当我们手揣着入学通知书从祖国各地先后汇聚于签到处的时候,老师们和那些本地或早到的同学们的亲切问候和帮助让我们备感温暖——从此,我和你就是同学了;从此,我和你就是同班同学了,我们是同一宿舍的,我们是上下铺的兄弟;从此我们开始在美丽校园绽放青春我们踌躇满志,我们共同学习、考试、运动、嬉闹、卧聊……一张小小的入学通知书,让我们成为校友,让我们结缘清华园。

万书波校友的1978年清华大学入学通知书和2018年清华大学新版入学通知书

    40年后的新版入学通知书精美漂亮,创意十足,意寓着我的母校40年来辉煌的发展成就,期待着学弟学妹们在美丽的清华园学业进步,天天向上,早日成才。

    在我的入学通知书上,我还注意到有革命委员会的签发公章,“革命”是那个时代的标签之一,政府的许多办事机构都冠以革命委员会的名义。改革开放之初,国家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拨乱反正,而招生制度的变化成为教育领域改革的重点之一。当时,由于高校教育资源有限,高考录取比例很低,高考中的报名、出题、录取等工作也略显仓促,甚至发出通知书的单位名称还带有“文革”的痕迹,但从中我们也感受到国家当时急需人才的迫切感,以及对教育改革的魄力和决心。

    今天,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多个年头,“改革”也成为现时的流行词。与当年相比,我国的教育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制度日趋完善,高考中的科技手段的应用更加完备,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多样,高考录取率也取得了长足的增长。正像40年后的新版入学通知书所展现的精美漂亮、创意十足一样,我国的教育事业也正通过不断改革探索展示其靓丽风采并向着国际先进水平迈进感慨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改革给莘莘学子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也感慨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见证者,也是受益者。我们用热血和汗水书写着祖国建设的篇章,同时不断实现着自己人生和家庭的梦想。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祖国发展的诸多成果:我们见证了当年从我的家乡要坐几天几夜的绿皮火车才能进京求学,而如今,快捷的高铁能让我们朝发夕至;我们见证了当年入冬前,我们要帮着饭堂储存土豆、大白菜,而冬天饭堂的菜谱则大多是包含土豆、大白菜之类的菜单,如今,校园各类特色食堂林立,无论春夏秋冬,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口味;我们见证了母校教学、科研各类软硬设施的完备和先进,见证了校园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见证了很多很多。虽然,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有许多艰难和曲折,但改革正是不断解决问题的方向,改革一直在路上,愿祖国的未来更加繁荣昌盛,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我的大学入学通知书最早是捐给学校的。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前夕,学校校史馆曾有征集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历史文物计划,留校任教的吴志军老师在班级群发出了征集消息,而我正好保留了这份珍贵的物件,经吴老师与校史馆王向田老师确认,我便把这件入学通知书捐给了校史馆,学校也给我发了捐赠证明书,本人感觉非常荣幸。这次,这份入学通知书被收进国博展览,是我未曾想到的。有同学说,当年入学报到时,入学通知书都是学校收回的呀,你怎么没上交呢?我想,当年的事情我真的记不清了,反正我的入学通知书保留下来了,我又捐给了学校,然后又进了国博,焉知不是冥冥之中的幸运之神再次降临于我身上?我骄傲呀!

    (原文刊载于《校友文稿资料选编》第二十四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