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外务部学部任命周自齐为游美学务处总办的札文

孟凡茂(1979 自动化)  

    1939年11月1日《清华校友通讯》第5卷第6期《清华史料》专栏刊登清外务部、学部会委游美学务处第一任总办周自齐的原札影印件:

    “外务部、学部为札知事案,查按年遣派学生赴美留学一事极为繁重,兹由外务部、学部会同设立游美学务处。查有署理外务部右丞、左参议兼学部丞参上行走周自齐,中西学问俱得优长,堪以派充该处,总理综办留学一切事宜。为此札知该右丞遵照可也。须至札者。”

    上札影印件无日期,从史料知,1909年8月25日学部任命周自齐兼学部丞参上行走,由此推知此札呈于1909年8月25日或稍晚。札文中说周自齐署理外务部右丞,据1909年9月2日游美学务处呈游美学务处人员薪水单,总办周自齐的职务是署理外务部左丞兼学部丞参上行走,由此推知周自齐在1909年8月底或9月初由署右丞改为署左丞。此前,1909年8月24日,学部派员外郎范源濂任游美学务处会办,8月25日外务部咨学部决定派候补主事唐国安任游美学务处会办。至此,游美学务处一总办、二会办人选派定。 

    上札原件由胡叔潜先生提供。胡叔潜,名光麃,1911年3月就读清华学堂中等科,1911年10月被选拔为幼童留美生,1914年赴美留学。1919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与哈佛大学合办之电机工程科,回国后曾在京沈沪渝等地创办华西兴业,四川水泥、重庆电力、中国兴业钢铁等厂,成为著名实业家。胡光麃元配为周自齐之女,因而,胡光麃曾接触到周自齐所保存的游美学务处时期的档案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