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吴宓汤用彤俞大维等人留学美国入境资料

韦季刚

    陈寅恪先生到达哈佛时(陈寅恪的入境记录见另文),他的姻亲加挚友俞大维已在哈佛学习,由俞引见陈与吴宓相识。所谓哈佛三杰中最先到美国的是吴宓(另两位是陈寅恪和汤用彤),他的入境记录也在美国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简称NARA)中(1),下称档案一。档案一共610张图,吴宓的记录在第455页。

图一

    档案一的第452-458页为委内瑞拉号邮轮(Venezuela,所属公司待查)上华人记录,该船于1917年9月12日驶入旧金山港,依档案一的记录,船上共有八十一名华人乘客,其中六十四人是留学生,还有两名官员妻子和一名官员儿子,剩余为美国本土出生华人或者商人以及他们的家属。六十四名留学生中,除了三名来自天津的女生是第6条款学生签证,其余六十一名都是官派留学生(govt students),应该就是美国退还的庚子赔款作奖学金的留学生。吴宓是这六十一人之一,他是第455页上的最后一名,其具体内容是:809 4-18 Wu Mi govt student Charlotteville Va Sep 12 1917,这是各栏目内所填内容,分别是序号--809,票号--4-18,姓名--Wu Mi,类别--govt student,目的地--Charlottesville Va,准入时间Sep12 1917。要确定此Wu Mi即彼吴宓,根据记录中比较稀少的信息可以从三个方面分析,首先当然是名字,这没有问题,甚至与今天的拼音都完全一样,然后是时间,已知吴宓1917年赴美留学,所以时间也符合,还有就是目的地,目的地这里填的是Charlottesville Va(图中可见,Charlottesville被误拼成Charotteville),弗吉尼亚州的夏洛特维尔,这里有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而吴宓资料中记他初来美国(2),就读的正是弗吉尼亚大学。所以,可以确定这就是吴宓,他的入境日期是1917年9月12日,入境港是旧金山。顺便说一下,与吴宓同船的一名官员妻子的记录在档案一第453页,叫Sze Alice,她是中国老一辈外交家施肇基的妻子唐钰华,唐绍仪的侄女,她的目的地填的是英国伦敦,此时,施肇基正担任中华民国驻英国公使。

    哈佛三杰中接下来赴美的是汤用彤,他的入境记录在另一个档案中(3,下称档案二),档案二从第112页到179页都是1918年9月4日进入旧金山港的南京号(Nanking)邮轮上华人入境记录,南京号属于旧金山的中国邮轮公司(China Mail Steamship Company),船上华人共290名,其中一半多是留学生,达一百五十三人,中含十五名女生。虽然档案中没有注明是官派,但是如此规模的行动,不可能是自费留学生能组织起来的。南京号邮轮的这次航行,应该载入中国近现代史册,这些留学生,代表了中国学界的一个横断面,其中有教育家、中国物理学会创始人,大师(钱伟长,王淦昌,李政道等等)的老师叶企孙(第134页),有中国现代考古学创始人李济(第136页),还有流星般划过文坛的徐志摩(第145页,用本名徐章垿),还有金庸堂兄查良钊(第142页),教育家、华中大学校长韦卓民(第114页,英文名 Francis C.M.Wei),最出乎意料的是杨荫榆(第170页),那个只因鲁迅骂而让国人记住的,修道院院长嬷嬷形象的女子,原来也年轻过,也是有理想,负笈追梦之人,更不用说她1938年元旦为抗议日军暴行而被杀害

    汤用彤也是那次南京号上学界群星之一,他的记录在第142页,见图二。汤用彤在该页第3名,其记录内容全文如下:501 25-11 Tang Yung Tung section 6 Shang student St.Paul Minn Sep 4 1918。如果说吴宓的英文名Wu Mi完全符合中国大陆的拼音法则,汤用彤的则是标准的威妥玛拼写,他也是第6条款上海签证,St.Paul Minn是目的地,明尼苏达州的圣保罗,那里有一所Hamline University,汤用彤初到美国,入的是汉姆林大学,正是这个Hamline University,所以这位Tang Yung Tung,就是日后中国佛学哲学研究巨擘汤用彤,他和船上所有留学生的入境日期是1918年9月4日,地点是旧金山

图二

    俞大维可能不能算属于清华系统,这里顺便提一下。他的入境资料,也在档案二中,他乘坐的是西伯利亚丸(Siberia Maru),该船也属东方汽船株式会社,她抵达旧金山港时间是1918年9月28日,比南京号晚到二十四天。档案二第192页到201页都是西伯利亚丸上华人记录,共七十一名,其中只有五位是留学生,三位广州签证,两位上海签证。俞大维是第201页上第4名,见图三。其内容为:714 29-1 David Yule(Yui Da Vi)section 6 Shang student Boston Sep 28 1918。 姓名拼写为David Yule,似乎是个西方人名字,括号里加注中文名的罗马化拼写Yui Da Vi。而俞大维在哈佛注册用的名字,就是David Yule,所以这里记录的是俞大维无疑,目的地填的波士顿,则是哈佛大学所在地。三杰中只有他是直接去哈佛。Sep 28 1918是准入日期,所以俞大维乘坐西伯利亚丸号邮轮,于1918年9月28日自旧金山入境美国。

图三

    这些档案都是原始资料,据之可以确认了吴宓、汤用彤和俞大维入境美国日期,为他们的生平研究提供资料。

    (按美国国家档案馆要求,特此声明,本文中图片均由Ancestry提供)

    注释:

    1. September 16, 1916, SS China - March 8, 1918, SS Shinyo Maru

    https://catalog.archives.gov/id/102055928

    2. 百度百科 吴宓条
    
https://baike.baidu.com/item/吴宓

    3. March 23, 1918, SS Persia Maru - January 22, 1920, SS Nile
    
https://catalog.archives.gov/id/10205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