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档案馆藏陈寅恪留学美国入境资料

韦季刚

    陈寅恪先生于1919年初到美国留学,近年来学者研究发现陈先生是1919年1月29日在哈佛大学注册,开始了他的哈佛学习。而陈先生入境美国的日期,尚未确定。美国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 缩写NARA)所藏早年美国移民局的华人入境档案,其中就有陈寅恪的记录,从而揭示了这个未知数:陈寅恪是1919年1月15日,乘坐东洋汽船株式会社(Toyo Kisen Kabushiki Kaisha/Oriental Steamship Company)的春洋丸(Shinyo Maru)号邮轮,抵达美国旧金山港,并于当天获准入境,因此,陈先生入境美国日期,是1919年1月15日,入境地点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港。美国国家档案馆藏这份档案是一个按时间排列的入境记录系列中的一个,March 23, 1918, SS Persia Maru - January 22, 1920, SS Nile,翻译过来就是“1918年3月23日的波斯丸蒸汽轮到1920年1月22日的尼罗号蒸汽轮。”在美国国家档案馆网页(www.Archives.Gov)上可以用一个号码102056539搜索到。

    因为年代久远,这些档案被拍成缩微胶片,全档案由614张移民局原始记录的图片组成,全是在旧金山港申请入境的华人资料。该档案按时间顺序和船只进行记录,每一页左上角和天头写有船名和抵达日期。从第283页(即第283张图,余类推)到第288页,是春洋号华人乘客名单,共57人,其中有四名上海留学生,两名天津留学生。第288页(见图一),

(图一)

    船名是Shinyo Maru,春洋丸,时间是Jan 15 1919,1919年1月15日。该页第一条记录就是陈寅恪,Tschen Yin Koh,正是陈先生早年英文名字拼写,但是放大细看(见图二)

(图二)

    实际的名字拼写是Tschem Yim Koh,两个“n”字母写成了“m”。这很可能是误写,甚至是手写体中字母“n”的一种写法,与字母“m”非常近似,英文字母手写资料中,确实有把“n”写成这样的。这名乘客,应该就是陈寅恪。如果要分析的话,除粤语地区外,华人姓名的英文拼写中几乎没有用字母“m”来结尾的;另外,时间上也对得上,陈寅恪是1918年12月下旬离开上海赴美,并于1919年1月29日在哈佛注册,所以,1919年1月15日抵达旧金山在时间链上是合理的;最后,那个年代华人赴美,旧金山是首选入境港,而在该档案中,1919年1月份抵达旧金山华人中,没有发现另一个Tschen Yin Koh。西雅图是当时华人赴美的另一个大港,美国国家档案馆藏有另一份涵盖这一时间段的西雅图同类档案,该档案,其中1919年1月的记录,也没有发现Tschen Yin Koh的名字,而陈在其它港口入境的可能性极小。综合这几方面,此Tschem Yim Koh就是陈寅恪。

    这条记录并没有提供太多信息,它的全文是:

    1309 13-11 Tschem Yim Koh section 6 Shang student New York Jan 15 1919.

    第一个数字1309是序号(Serial No),这个是移民局的编号,第二个13-11是票号(Ticket No),可能跟船只有关,具体不详,接着是姓名,然后section 6 Shang student是类别(Class),即签证类别,Shang是上海(Shanghai)的简写,指签证地,陈寅恪是在上海美国领事馆拿到的所谓第六条款签证(section 6 certificate,简写section 6),这是那个特殊年代的烙印,指的是1880年代美国通过的排华法案中的第六条款,即对教师学生和某些其他人给予豁免的规定,直到1940年代,华人留学美国都要申请这个签证。“Jan 15 1919”是“准入”(Admitted)一栏里填写内容,陈寅恪是抵达当天被批准入境的。New York是“目的地”一栏(原文是Residence,居住地,对于留学生,应该指目的地)的填写内容,所以,陈寅恪先生并非直接去哈佛,而是先去了纽约,这也吻合时间上的顺序,1月15日到旧金山,接着应该是乘火车向东,如果直接去哈佛,会在两三天后到达,那么注册日期应该比1月29日要早十天左右,纽约应该是签证时出示的录取大学的所在地,很可能是哥伦比亚大学,陈先生在纽约停留了十天左右时间,办好转学手续。

    据此,陈寅恪留学美国入境日期应定为1919年1月15日,地点是旧金山。

    顺便提一下与陈寅恪同舟的两名官员,一名出现在第286页,姓名填的是Shen Chen Ker,类别:Charge d’Affaires Chinese legation,中国外交使团临时代办,目的地填的是Havana Cuba,古巴首都哈瓦那。此人是沈成鹄,当时中国驻古巴临时代办。另一个与陈寅恪在同一页(第288页)上,Tsien Tai,类别填gov’t official,gov’t是government简写,即政府官员,目的地填Paris France,法国巴黎,应该是中国政府派驻法国的外交官员,查此人是钱泰,后来曾担任过中华民国驻法国大使。不知陈寅恪在船上与钱是否有交接,两人是否有可资交谈的话题。

    这份档案是原始记录,第一手资料,虽然其中记录的信息量不大,但是足以确定陈寅恪入境美国的日期。

    最后按照美国国家档案要求,特此声明,本文所用图片由Ancestry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