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冯仲云奖学金”颁奖会在校史馆举行

图片

颁奖会现场

5月25日下午,第三届“冯仲云奖学金”颁奖会在校史馆举行。校党委原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韩景阳,冯仲云长子冯松光及夫人何晓旋,常州市经开区冯仲云教育基地负责人郭海英,常州市经开区冯仲云小学校长、冯仲云研究会会长顾海明,常州市经开区冯仲云小学教师、冯仲云研究会副会长冯凤,以及党史研究室、学生部、研工部、土水学院、数学系、核研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

图片

范宝龙主持颁奖会

颁奖会由党史研究室主任、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主持。他介绍了冯仲云奖学金的缘起和现状。冯仲云是清华的杰出校友。2018年在冯仲云诞辰110周年之际,为传承先辈精神、激励清华学子、推进立德树人,由冯仲云子女发起并捐资,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了“冯仲云奖学基金”,以老一辈革命家、清华第六任地下党支部书记冯仲云的名字命名,专门用于奖励清华大学数学系、水利系、核研院等院系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团工作、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支持清华大学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发展。2019 年 5 月 30 日和 2021 年 5 月 15 日,首届和第二届冯仲云奖学金颁奖会先后在校史馆举行,各有 6 人获奖。2020 年和 2022 年,因新冠疫情影响,未进行评选和颁奖。2023 年 4 月 27 日,冯仲云奖学金捐赠人代表和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召开会议,讨论了冯仲云奖学金相关事宜,确定将其全面纳入学校奖学金管理体系,作为校级奖学金,进一步做好评定颁奖等工作,并根据奖励基金结息余额和前两年未评奖的情况,扩大今年评奖人数。

图片

李沛雨宣布获奖名单

图片

韩景阳向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图片

冯松光夫妇向获奖者赠送《冯仲云传》

研工部副部长李沛雨宣布表彰决定和第三届“冯仲云奖学金”获奖名单。经三个相关院系评选,12名优秀学生工作者获得奖励。韩景阳向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冯松光及夫人何晓旋向获奖者赠送《冯仲云传》。

图片

向致谦发言

图片

温新泉发言

图片

窦浩铭发言

会上,三位第三届“冯仲云奖学金”获奖者代表先后发言,畅谈了成长体会和获奖感言。水利系党委学生组副组长、水利系2019级博士生向致谦从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出发,以“红色、创新”两个关键词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追忆冯仲云学长的光辉事迹。他表示,红色是冯仲云学长给予清华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冯仲云奖学金”对自己而言,是一种至高的精神力量,其意志精神将指引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前行。数学系党建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温新泉回顾了冯仲云从1926年进入清华算学系学习到投笔从戎参加东北抗联、历经生死险境成为著名抗日将领、解放后为新中国建设兢兢业业耕耘的故事。他表示,冯仲云学长用自己毕生的赤诚奉献诠释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和对国家的热爱,他的精神将始终鼓舞着我们,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核研院研究生宣传工作助理、核研院2020级博士生窦浩铭在发言中表示,冯仲云在民族危亡时刻投笔从戎,和平年代为国奉献,他的身上体现了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他对革命事业的坚定、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为一代又一代清华学子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要以冯仲云学长的精神不断鞭策自己,努力担起“双肩挑”的时代职责。

图片

徐梦珍发言

土水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梦珍代表院系发言。她感谢冯仲云亲属的捐赠,感谢党史研究室、学生部、研工部、基金会等学校各部门事无巨细的组织、安排,使捐赠活动顺利进行。她说,冯仲云播下了新中国水利科教事业的种子,一代代清华水利人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在三峡等一系列工程中播撒了青春。冯仲云的高尚情操精神、理想信念、责任担当是推动水利学科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图片

郭海英发言

郭海英在发言中表示,冯仲云是江苏常州武进的骄傲。他的一生,对党忠诚,对祖国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对爱情忠诚。他还是杰出的抗日民族英雄,是中国老一辈高级干部中有教授、学者、大学校长、省委书记、部长等多种头衔和经历的传奇人物,更是常州武进载入中共党史的四大杰出优秀共产党员之一。2021年,冯仲云家乡政府新建了冯仲云教育基地,成为集文物陈列、学术研讨、参观展览、党性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她诚挚欢迎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到冯仲云教育基地交流指导。

图片

顾海明发言

顾海明介绍了冯仲云小学的发展建设情况。小学原名横林中心小学,是冯仲云的母校,2021年改名冯仲云小学。学校利用红色资源,弘扬冯仲云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报效国家的精神,用丰富多彩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学校政治思想工作取得实效,形成大、中、小学一体化的思政工作体系。他希望清华学子有机会到冯仲云小学来,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爱国情操。

图片

冯松光发言

冯松光在发言中表示,父亲冯仲云曾是清华学子,在国家面临灾难,生死存亡之际,他作为共产党员,义无反顾奔赴抗日的最前线,参加了东北抗日联军,与日本军国主义殊死拼搏整整十四年。在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中,清华大学培养了大批工程师和高科技人才,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清华学子的身上,有着学无止尽、孜孜不倦的精神。是学校造就他们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同样他们的成功也是学校的荣光。作为冯仲云的后人,愿意尽一点微薄的力量,为培养未来社会所需的人才尽自己的义务。

图片

魏晶向冯松光夫妇致送感谢信

学生部副部长魏晶向冯松光及夫人何晓旋致送党史研究室、学生部、研工部共同发出的感谢信和第三届冯仲云奖学金各位获奖同学写给奖学金捐赠者的感谢信。

图片

韩景阳讲话

韩景阳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冯仲云家属表示感谢,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她说,这个颁奖会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传承冯仲云精神的会议。冯仲云是清华又红又专的杰出校友代表,他早年入清华算学系学习,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艰苦时期担任清华中共地下党支部书记。后来受党的派遣到东北组织和参与领导抗联斗争,把热血和青春献给了民族解放事业。解放后担任松江省主席、哈工大首任校长,后担任水利部副部长兼任华东水利学院院长。他既是党的高级干部,又没有离开高等教育战线,一生奉献党的建设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感谢冯仲云的家人们,他们作为工薪阶层,拿出自己的积蓄设立奖学金,支持清华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这是冯仲云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的传承。韩景阳表示,希望获奖同学及清华学子珍惜学习机会,学习冯仲云等杰出校友又红又专的事迹和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崇高精神,努力学习,勤奋拼搏。又红又专是清华学生的特色,红与专互相促进,使同学们更好地成长。获奖的同学大多是学生政治辅导员,希望大家以冯仲云为榜样,发扬清华又红又专的传统,全面发展,成长为国家需要的人才,一生奉献国家,为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校史馆副馆长卢小兵,数学系党委学生组组长、党委研工组副组长段明辉,核研院党委研工组组长、研究生办主任刘沣漪等参加了颁奖会。

图片

与会者合影留念

会后,全体与会者在校史馆门前合影留念。会上,印发了校史馆、档案馆在纪念冯仲云诞辰11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专题展览画册。会前,参会嘉宾应邀参观了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等。

附:第三届冯仲云奖学金获奖名单

向致谦 水利系2019级博士生、水利系学生组副组长

江晨辉 水利系2019级博士生、水利系研工组副组长

胡诗若 水利系2021级博士生、水利系团委书记

王 辰 水利系2020级博士生、水利系研究生学术工作助理

王一竹 数学系2020级博士生、数学系数01班带班辅导员、数0党支部书记

王鹤锦 数学系2020级博士生、数学系原数硕党支部书记、数学系原研究生新生工作助理

温新泉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数学系党建辅导员

陈 振 数学系2018级博士生、数学系研究生奖助工作助理、职业发展工作助理

郭 燚 车辆学院2022级博士生、核研院原研究生党建工作助理

王伟帅 核研院2019级博士生、核研院研究生党建工作助理

高泽林 核研院2021级硕士生、核研院研究生实践工作助理

窦浩铭 核研院2020级博士生、核研院研究生宣传工作助理


相关链接

图片

冯仲云

冯仲云,常州武进人,1908年3月生。1926年考入清华学校大学部算学系,成为当年算学系唯一录取的学生。1927年5月在大革命风暴中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把5月入党日作为自己的生日,1928年任清华地下党支部书记。冯仲云一边刻苦攻读,一边从事革命活动,他的优秀品行、好学精神和优异成绩,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称赞和敬佩。

1930年秋,冯仲云经郑之藩教授推荐,到哈尔滨东北商船学校执教,并利用这一身份开展党的地下工作、组织进步活动。1931年1月回家乡与薛雯订婚,夫妇二人是红色伴侣,风雨同行,并肩战斗在隐蔽战线从事革命斗争。

“九一八”事变后,冯仲云受党组织委派参与组织抗日武装,从一个教授学者成长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抗联的著名将领。他和他的战友们杨靖宇、周保中、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张甲洲等,坚持了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此期间,担任过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和第六军政治部主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政委、中共北满临时省委书记等重要职务。抗战胜利后,冯仲云根据东北局书记陈云同志指示,撰写出《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苦斗简史》,在当时的报刊上连载,杨靖宇、赵一曼、八女投江等英勇烈士形象从此广为人知。

1946年,冯仲云当选为松江省民主政府主席。1949年,他兼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将这所技术学校改建成五年制理工科大学。1953年,冯仲云出任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图书馆(现国家图书馆)首任馆长。1954年后,担任水利部副部长兼华东水利学院院长。他重视科研工作,组建水利科学研究院,建立世界首个泥沙研究所,参与组织中苏两国科学家共同进行的黑龙江流域综合考察,任综合研究委员会副主席和考察大队的大队长。1955年,冯仲云在怀仁堂荣获毛泽东主席亲自颁发的“一级八一勋章”和“一级独立自由勋章”,是当时少数几位身着便装的受勋者之一。60年代初,他开始致力于筹建原子能发电研究机构。1964年患心脏病后,利用休息时间重读《高等数学》《原子能物理学》等书籍。即使在“文化大革命”身陷囹圄时,仍期盼家人给他送一本《固体物理》。

1968年3月,冯仲云因遭受迫害含冤逝世。1977年11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了冯仲云骨灰安放仪式。1981年1月,水利部党组向党中央写出报告,为冯仲云正式恢复名誉、彻底平反昭雪。

文 | 王向田

摄影 | 薛建团

校对 | 安妮

审核 | 范宝龙 卢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