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举行第三十次业务学习交流会

5月19日下午,校史馆举行第三十次业务学习交流会,邀请香山革命纪念馆陈东阳作题为“百年清华园车站:一座熔铸民族奋进和进京‘赶考’历史的丰碑”的学术讲座。

清华园车站始建于1910年,坐落在成府路西南小巷,历经百年沧桑。它因清华大学建设,因清华园得名,是百年京张铁路上的重要一站,同时也是1949年中共中央领导人进京“赶考”第一站,其承载的历史蕴含着民族精神和红色基因。2023年2月清华园车站升级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3月25日,在纪念中共中央进京“赶考”74周年之际,清华园车站专题展览正式揭幕。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阵地,首都红色文化精神传承的新高地。

陈东阳首先介绍了清华园车站旧址研究的背景和意义,讲述了此项工作开展的原因及当时面临的问题。他提出,清华园车站旧址调研工作的开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是新中国成立主题片区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

由于史料分布零散、长期缺乏系统关注等原因,给研究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陈东阳详细讲述了以清华园车站调研为契机,以点到线、以线到面,将京张铁路史与进京“赶考”历史相联结,探索相关旧址研究的理念方法、搜集资料寻找方向思路和搭建史料逻辑框架的认识过程。

陈东阳通过研究工作中所查阅的大量丰富详实的史料,讲述了百年车站发生的重要历史故事、在宏大历史叙事中的关键点位作用,以及这些史实中蕴含着感人至深的思想内容。

最后,陈东阳立足此项工作全局,介绍了经验感想。

讲座由校史研究室主任、校史馆馆长范宝龙主持。来自建筑学院、档案馆、校史馆等院系部门的师生参加了讲座,并与陈东阳老师就清华园车站旧址史料及相关史实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主讲人简介:陈东阳,香山革命纪念馆干部,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2022年6月-2023年3月全程跟进北京市重点工作项目“走向新中国的步伐——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清华园车站专题展览”,负责其中资料搜集整理、清华园车站史学研究,参与展览内容设计及撰写新闻宣传报道等多项工作。


文/李珍

摄影/薛建团

审核/范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