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难而进 众志成城》油画捐赠暨收藏仪式举行


图片

油画捐赠暨收藏仪式现场

4月27日上午,《知难而进 众志成城》油画捐赠暨收藏仪式在校史馆举行。画作中的主人公、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大中院士,1960级校友、国务院原副秘书长、第十届和十一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原省长徐荣凯等共同为画作揭幕。

图片

史宗恺致辞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首先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油画《知难而进 众志成城》用艺术的方式记录清华的光荣传统,特别有意义。历史是由具体的人物和事件组成的,要把这些事件和人物很好地记录下来。希望能够通过这项活动更好地总结清华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把它们具体化、形象化。史宗恺表示,艺术应该代表先进文化的方向,这是美术学院的一项重要使命。要把先进文化的方向通过艺术的方式呈现出来。谈到于婉莹的成长和蜕变,史宗恺强调,大学教育也要把对学生的关心具体化,要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给予多方面的、全面的关心,包容他们的不足,帮助他们成长起来,成为清华未来的新兴力量,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希望于婉莹继续画下去,让画作真正反映时代、代表先进文化方向,更好地引领清华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最后,史宗恺代表学校感谢校友和校友企业的支持。他说,清华的发展离不开校友,他们时刻关心母校,在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片

于婉莹发言

油画作者、清华美院绘画系助理教授于婉莹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创作过程和感悟。她说,非常荣幸自己的作品能够作为学校重要的历史片段在校史馆展示和收藏。自己在清华园学习生活13年,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青年教师,其间不断地去画清华,研究清华的艺术教育和美育,对清华的理解也经历了从点到线、从面到体、从抽象到具象的过程。从2016年开始“手绘清华”系列创作,从黑白风景到彩色风景,再到现在人物主题性创作的“大先生”系列,在感受校园四季色彩变化的同时,也感受到历史的痕迹和温度。这些岁月的痕迹包括经由人文精神、科学精神、民族精神共同构成的大学文化对新一代清华人的影响和作用。希望通过绘画创作的方式,展现自己这一代人对历史的关注和对文化的重新解读。于婉莹表示,通过“大先生”系列创作,让自己了解了更多的大师学者和优秀前辈。“王大中校长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的科学精神,感动着我,感染着我,所以我觉得他们这一批人特别值得我们为他们画像,甚至同时也是为时代去画像。”于婉莹最后说。

图片

龙大伟发言

捐赠单位诚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大伟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从30岁到60岁从事清华产业的过程中,得到王大中校长关心和指导的点点滴滴。他表示,王大中校长作为科学家、作为一校之长,其独到的思想维度和对清华产业方向的把握,给予自己深刻的教育和影响。王大中带领核研院团队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精神也指导和教育了一代代清华学子,影响深远。今天这幅画作使我们从艺术的角度再次感悟了清华的科研精神。

图片

覃川发言

清华美院党委书记覃川在发言中表示,王大中校长为代表的清华科技工作、教育教学前辈们,给清华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故事和瞬间。这些故事以及它们背后所蕴含的精神和传统,构成了我们今天所呈现艺术作品的主题和素材。清华美院自1999年并入清华后,得到了快速和良好的发展,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果,也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发挥了自己的专业艺术特长,做了很多的工作和贡献。今后,美院师生会更主动、更积极、更多地为学校发展、为艺术文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

吴彬发言

年轻科研工作者代表、核研院党委副书记吴彬在发言中说,油画《知难而进 众志成城》,是真实历史瞬间与绘画艺术的美妙结合,生动再现了王大中院士、马昌文老师、董铎老师等为代表的核研院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他们的科研贡献为核研院现在事业蓬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前,核研院团队师生正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传统,全力推进先进核供热压水堆、多模块高温气冷堆和先进反应堆等重大工程前沿项目的设计研发,以及在贵州、山东、江苏、广东等地的工程立项,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干几件大事。这幅画作必将为核研院核能研究团队注入新的精神力量。

图片

徐荣凯讲话

徐荣凯回忆了23年前自己在国务院办公厅工作时,李岚清副总理听取王大中校长汇报时的情景。当时王大中校长详细介绍了反应堆研制的基本情况和最新进展,李岚清副总理认真了解反应堆的实际应用,特别是能否用于海水淡化等方面的情况。徐荣凯说,“22年后,王大中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我们都感到非常自豪。于婉莹的作品用艺术的形式真实再现了当年核反应堆研发的攻关场景,我们非常期待看到这幅画作。”

图片

向波涛向龙大伟颁发捐赠证书

图片

向波涛向于婉莹颁发收藏证书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向波涛向捐赠单位代表龙大伟和油画作者于婉莹分别颁发了捐赠证书和收藏证书。

图片

共同为油画揭幕

仪式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大中、徐荣凯、向波涛、史宗恺、龙大伟、于婉莹共同为油画揭幕。

图片

在画作前合影留念

图片

王大中夫妇、画中人物马昌文夫妇等在校史馆二层创新展区展出的高温气冷堆模型前合影留念。

图片

油画《知难而进 众志成城》

布面油画《知难而进 众志成城》由美术学院绘画系助理教授于婉莹创作完成。其原型为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拍摄的一幅新闻照片,画面为20世纪80年代末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王大中、马昌文、董铎正在进行5兆瓦低温核反应堆调试的场景。作品生动地刻画了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大中院士等为代表的清华教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勇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宝贵精神。诚志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购置该作品后,捐赠给清华大学校史馆收藏,在校史馆二层改革开放后“面向国际学术前沿与国家战略需求,开创科技创新新局面”展区展出。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主持仪式。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校史编委会部分委员、部分院系师生代表及校友代表等参加了仪式。


文 | 柳夏

供图 | 美院

校对 | 张旭东

视频 | 张旭东

审核 | 范宝龙 卢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