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大讲堂”开讲 | 黄家林讲述“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的故事

3月16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联合主办的“校史大讲堂”首场讲座在校史馆举行。赵元任的外孙、中南大学教授黄家林应邀作了题为“好玩儿的大师——教我如何不想他”的讲座,结合校史馆正在举办的“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展览和《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之学术篇)一书的内容和脉络,讲述赵元任的学术道路、人生经历、亲情友情,特别是大师“好玩儿”的一面,学习传承大师的精神风范、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

讲座在校史馆举行

黄家林首先回顾了自己协助母亲赵新那完成《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之学术篇)书稿的编纂过程,特别是母亲为此付出的巨大心血。黄家林说,赵元任也许可以算是中国最早的“自拍控”之一,这就是为什么在影记里有很多照片有他本人的原因。赵元任以拍照的方式,留下了近一个世纪的上万张影像资料,记录了他治学的一生,也为中国近代学术史留下了生动的视觉记录。赵元任是一位语言学大师,同时也是作曲家、翻译家、科普先行者。他终生追求真理,是一个最能接受新科学、新观念、新工具的人文学者;他追求宁静、淡泊、与世无争的生活,做一个平凡而有趣的人,不喜欢当官,对世事却不见得没有看法,他的很多看法和经历对他那个年代的人有影响,不少至今并没有过时,仍有现实意义。他对学问孜孜不倦和严肃认真的追求至今可以作为学者的楷模,而他学究式的幽默又往往使人忍俊不禁。在他充满探索精神的一生中,涉及了包括数学、哲学、物理学、心理学、天文学、音乐、语言学、戏剧、摄影在内的诸多领域,总是用好奇的心态从事研究。

黄家林讲座

接着,黄家林从赵元任与照相机、赵元任的日记、赵元任的好奇心与好玩儿、赵元任与地球背面的人通话、赵元任与中国科学社、赵元任与钢琴、赵元任的《炒鸡蛋》手稿、新式婚礼与传统婚姻等几个方面,以作者和亲人的视角、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照片背后赵元任鲜为人知的有趣、好玩儿、精彩的学术人生,以及亲情、友情和母校情缘。

田芊(左一)向黄家林赠送赵元任画像

讲座结束后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三位观众分别就赵元任的音乐创作、留学经历、家庭氛围等问题与黄家林进行了问答和交流。清华大学原副秘书长、校史研究室原主任田芊教授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将其亲笔绘制、档案馆馆藏的钢笔素描赵元任画像复制件赠送给黄家林留作纪念。

范宝龙主持讲座

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主持讲座。范宝龙表示,长期以来,校史馆、档案馆承担了大量的档案史料编研和校史宣传教育任务,每年会举办若干次校史业务讲座和学习沙龙,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做好校史宣传教育,让更广大的师生员工受益,同时也面向社会公众讲好“清华故事”,传播清华精神,今年特别设立“校史大讲堂”这个品牌,不定期邀请一些知名专家学者、校史研究者宣讲校史,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一个学习清华校史、了解清华历程、传承和弘扬清华优良传统和精神的平台。本次讲座是“校史大讲堂”首讲。

图片

观众聚精会神

赵元任是享誉世界的语言学大师、作曲家、翻译家、科普工作的先行者,第二批庚款留美生,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被誉为“中国语言学之父”。自1910年赴美留学起,赵元任开始用相机记录学习、工作、生活和所思所见,保留下近一个世纪万余幅珍贵照片,一方面记录下自己的一生经历,一方面也为当时的中国和世界留下生动的视觉记录。黄家林与母亲赵新那将这些影像资料进行整理、编辑,出版了《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之学术篇)一书,为公众了解一代大师在那个时代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提供了另一个新的视角。 

黄家林等参观展览

2022年11月至今,在纪念赵元任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美术学院、国学研究院和艺术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了“好玩儿的大师——赵元任影记”展览,从赵新那、黄家林编辑整理的同名图书中精选100余幅精彩照片,通过自发光式灯箱的新颖形式在校史馆展出。讲座前后,校史馆工作人陪同黄家林先生和部分观众参观了展览。

合影留念

来自学校各院系部门的师生员工代表,部分离退休校史讲解志愿者、学生志愿者,以及来自商务印书馆、中国政法大学、同济大学等校内外嘉宾5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

本次活动得到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以及风起学林主题社区和数字人民的大力支持,讲座通过人民阅读微博、视频号,有数青年微博、视频号、抖音号、B站,“风启学林”主题社区,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微博,清华大学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微博、B站、头条号、百家号,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青数字传播新浪新闻观,清华大学校史馆视频号、抖音号等19家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100余万观众在线收看了讲座。 

 

 

文 | 刘惠莉

摄影 | 匡林华 薛建团

视频 | 张旭东

审阅 | 范宝龙 卢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