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档案馆探访105岁西南联大校友吴大昌学长


3月7日上午,校史馆副馆长卢小兵、档案馆科技和人物档案部主任李运峰等一行4人来到北京理工大学,探访105岁西南联大校友吴大昌学长。

图片

吴大昌学长接受访谈

春暖花开,春风拂面。新冠康复后的吴老,面色红润,精神矍铄。作为极少数目前尚健在的西南联大“元老级”校友,他1936年考入清华大学工学院机械系,1937年抗战爆发后,辗转到长沙临时大学,随清华、北大、南开三校西迁入滇,是至今仍然健在的“湘黔滇旅行团”成员。回忆起动荡岁月中,从长沙到昆明1300公里的步行经历,吴老说,“当时感觉有点苦,现在看来一点都不苦。”从梅贻琦主持讲座、吴有训开设普通物理课、清华实验室的严格要求、刘仙洲对自己的影响,到给冯友兰先生致信诉说苦闷,得到冯友兰的关心指导;从“湘黔滇旅行团”路途上的吃住行趣事,到西南联大的艰苦岁月,吴老娓娓道来,思维清晰,乐观豁达,风趣幽默,纯粹通透。谈起清华对自己的影响,吴老说,德智体美劳,一个都不能少。清华很重视基础课程,学生自学能力强,适应力好;清华特别重视体育,重视健康,重视让学生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这些都让他终生受益。

图片

赠送档案馆馆藏资料复制件

李运峰向吴老赠送了档案馆馆藏资料复制件——1948年清华农学院院长汤佩松致函梅贻琦校长,推荐吴大昌在农学院农业工程系任教。吴老十分欣喜。大家衷心祝愿吴老健康长寿,并诚挚邀请老学长在合适的时候回母校看看,来校史馆看看。 

合影留念

吴大昌1918 年生于浙江杭州,1936年考入清华大学,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机械工程系,1948 年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农业工程系,1949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农业工程硕士学位。1950 年回国后到华北大学工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前身)任教,在车辆发动机专业建设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撰文 | 柳夏

视频 | 张旭东

摄影 | 李运峰、张旭东、吴霜

校对 | 许子玮

审核 | 范宝龙 卢小兵 李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