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与清华园——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纪念沙龙”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

2月23日是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当天下午,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联袂举办的“梁启超与清华园——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纪念沙龙”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一层展厅举行。

沙龙现场。赵金刚主持沙龙。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夏晓红,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等参加此次活动。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冀,江门市文旅局局长邝积康,新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颜海娜等来自梁启超故里广东省江门市和新会区的领导应邀出席,对沙龙的举办表示祝贺。沙龙活动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哲学系副教授赵金刚主持。 

范宝龙致辞

范宝龙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缘起于梁启超先生1914年在应邀在清华园所作题为《君子》的演讲,演讲中引用《周易》中乾坤二卦的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来勉励清华学子。此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逐渐演变成为清华的校训。这次演讲后梁启超又在清华陆续住了10个月,著书立说,1917年年初再次应邀到清华讲演,1920年12月开始到清华系统讲授“国学小史”,1922年2月起被清华聘为讲师,讲授中国学术史等课程。1925年正式被聘为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之一。这段历史在清华110年校史展览中都有体现。为了纪念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年,清华大学校史馆与档案馆特别将珍贵馆藏在现场展出,以供师生校友参观。 

陈来发言

与会嘉宾围绕梁启超与清华园、梁启超思想文化的传承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多维度的交流与研讨。陈来从梁启超文化观视角切入,提出其判断传统文化价值意义的标准是有无时代性与地方性。陈来指出,在梁启超看来,真正的优秀传统文化应该是永久的、普世的、对等的,具有超越时空的特性。这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超越时空、跨越国度、具有当代价值、富有永恒魅力的文化基因”的观点不谋而合,力图构建一种“有区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而非以批评为主的科学文化观。紧接着,陈来又以胡适与冯友兰的哲学史创作为例,讲述了梁启超在此过程中的贡献,涵盖了梁启超对胡适在逻辑方法、知识论、史料论断、宇宙观与人生观以及社会思想和时代关系等诸多方面的质疑与批评。最后,陈来提出,梁启超抓住了中国哲学的根本问题,即思想和生命、宇宙的融合为一。 

夏晓红(中)发言

作为梁启超研究专家,夏晓红以梁启超《国学小史》的创作为例,讲述了此书的创作过程以及梁启超早先开设的中国通史课程,并将梁启超在北大讲座期间与胡适的学术冲突娓娓道来,向与会听众勾勒出当时的历史面貌与交游情况。 

戚学民发言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戚学民对梁启超给予高度评价,将其视为“缔造20世纪中国的创始人之一”。他表示,梁启超气象宏大、倡导经世致用,以濡染大笔改造旧中国、走向新时代,并将清华作为其政治活动基地,可以说,清华园与梁启超有着不解之缘。 

丁四新发言

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丁四新从梁启超先生的“德性教育”入手,认为梁启超的《德育鉴》实是在与中华文明的精神对话,而清华国学院的定位与学科分类,也与梁启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唐文明发言

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唐文明从梁启超1926年的《北海谈话录》讲到了他流亡日本期间所创作的自嘲诗,进而以“梁启超晚年对史学与哲学影响与反思”为题分而论之。史学上,梁启超反对只讲因果,提倡目的论;哲学上,则强调修己安人的内圣外王之学。 

陆胤发言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陆胤从梁启超作为教育家的角度谈及其对近代教育的变革。他认为,虽然梁启超很多观点借鉴了传教士等人的论说,缺乏原创性,但由于其精彩绝伦,妙笔生花,可谓天生健笔一枝,爽如哀梨,快如并剪,所以对当世影响极大。另一方面,在中国公学的设置上,他不畏当时全盘西化的呼吁,坚持吸纳传统书院教育模式,并对教育教学进行了因时制宜的变革。 

陈壁生发言

清华大学哲学系副主任陈壁生在发言中呼应了唐文明教授所提及的《北海谈话录》,认为这之中对德育和智育皆有创见。梁启超在新史学的发展中,倡导科学方法,不仅做了古书辨伪的工作,还实现了从疑古到释古的重大转折。 

黄湛发言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黄湛则从学生视角讲述了当时学子慕名求学的所闻所见,从梁启超的新会口音讲到了其慷慨激昂、酣畅淋漓、长篇累牍的背诵;从他的抽烟和酒气讲到了步履风度,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学生心目中有血有肉的大师,兴味盎然、栩栩如生。 

现场提问

校内外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沙龙活动。与会观众畅所欲言,就有关梁启超学术与生活等方面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在校史馆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文 | 国学研究院 校史馆

视频 | 张旭东

审核 | 范宝龙 赵金刚 卢小兵